创办人简介
创办人锦言拾萃
办学理念
事业分布
黄河之子
和学子们
《升达之殇》
《追思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创办人简介
十 一 、 教 师 是 站 在 教 学 第 一线
发布时间:2006-12-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秘书室    责任编辑:

第 一 篇 : 理 念 拾 珠

 十 一 、 教 师 是 站 在 教 学 第 一 线 , 导 师 ( 班 主 任 、 辅 导 员 ) 是 班 级 的 灵 魂 , 直 接 与 学 生 接 触 互 动 , 除 了 传 道、 授 业 、 解 惑 , 还 得 关 心 学 生 的 生 活 。

 教 师 的 重 要 作 用 , 导 师 的 地 位 , 在 广 亚 的 言 论 和 文 章 中 反 复 提 及 。 因 为 广 亚 深 知 : 教 师 和 导 师 的 素 质 ,关 系 到 教 学 质 量 和 教 育 的 成 败 。 我 常 说 : 教 师 是 站 在 教 学 第 一 线 的 人 , 他 们 之 中 很 多 人 还 兼 任 导 师 ( 即 班 主 任 或 辅 导 员 ) 的 职 务 。 导 师 是 班 级 的 灵 魂 , 是 学 生 的 主 心 骨 。 他 们 全 天 候 为 学 生 服 务 , 教 书 育 人 , 非 常 辛 苦 。 除 了 尽 到 传 道 、 授 业 、 解 惑 的 责 任 外 , 还 要 全 面 关 心 学 生 的 生 活 , 这 也 是 广 亚 对 于 教 师 和 导 师 的 要 求 。

无 论 是 传 授 知 识 , 解 疑 释 惑 , 还 是 关 心 辅 导 学 生 生 活 , 教 师 和 导 师 每 天 在 课 堂 课 外 , 都 与 学 生 直 接 接 触 互 动 。 他 们 在 教 学 上 应 是 良 师 , 在 生 活 上 应 是 益 友 。 能 否 被 学 生 誉 为 良 师 益 友 , 端 的 要 看 教 师 “ 传 道 、 授 业 、 解 惑 ” 是 否 成 功 ,是 否 有 精 湛 的 专 业 知 识 和 负 责 精 神 ; 要 看 导 师 对 学 生 是 否 有 满 腔 的 热 情 和 博 大 的 爱 心 。

“ 传 道 、授 业 、解 惑 ” , 原 是 唐 代 文 学 家  韩 愈 为 教 师 确 定 的 责 任 。 韩 愈 是 古 文 改 革 大 家 , 苏 轼 称 赞 他 “ 一 言 而 为 天 下 法 , 匹 夫 而 为 百 世 师 ” ; 赞 扬 他 “ 文 起 八 代 之 衰 , 而 道 济 天 下 之 溺 ; 忠 犯 人 主 之 怒 ,而 勇 夺 三 军 之 帅 ” ,对 他 给 予 极 高 的 评 价 。 韩 愈 的 《 师 说 》 ,至 今 仍 放 出 耀 眼 的 光 芒 。 教 师 能 做 到 “ 传 道 、授 业 、解 惑 ” 这 三 方 面 , 便 算 称 职 尽 责 了 。

 今 天 所 谓 “ 传 道 ” , 当 然 是 要 向 学 生 传 授 爱 国 的 道 理, 做 人 做 事 的 道 理 , 使 学 生 认 识 作 为 公 民 应 具 备 的 文 明 道 德 素 质 和 义 务 , 帮 助 学 生 树 立 科 学 的 宇 宙 观 。 所 谓 “ 授 业 ” , 是 要 向 学生 传 授 科 学 文 化 知 识 。 为 此 , 教 师 就 要 首 先 具 备 丰 富 而 广 博 的 专 业 知 识 和 技 能 , 高 屋 建 瓴 地 把 知 识 教 给 学 生 。 广 亚 见 到 很 多 德 高 望 重 的 教 师 , 道 德 文 章 堪 为 学 生 楷 模 , 深 得 学 生 拥 戴 。但 也 有 少 数 教 师 专 业 不 深 , 责 任 心 薄 弱 , 师 德 荒 疏 , 以 己 昏 昏 , 难 使 人 昭 昭 。 这 样 的 老 师 怎 能 使 学 生 信 服 ? 所 谓 “ 解 惑 ” , 就 是 要 能 解 答 学 生 的 疑 难 问 题 。 现 在 的 学 生 信 息 渠 道 多 , 对 于 未 知 的 领 域 , 有 广 泛 而 深 厚 的 兴 趣, 往 往 会 提 出 一 些 让 教 师 料 想 不 到 的 问 题 。 所 以 教 师 要 加 强 自 身 的 学 习 , 不 断 更 新 知 识 , 给 学 生 满 意 的 答 复 。 对 自 己 不 了 解 或 不 甚 了 解 的 东 西 , 不 要 不 懂 装 懂 , 强 不 知 以 为 知 。 要 像 孔 子 说 的 那 样 : “ 知 之 为 知 之 , 不 知 为 不 知 , 是 知 也 。 ” 教 师 不 可 能 什 么 都 知 道 , 回 答 不 了 学 生 的 问 题 向 学 生 说 明 自 己 不 懂 ,查 查 资 料 , 弄 懂 了 再 回 答 , 这 是 实 事 求 是 的 态 度 。 总 之 , 要 与 学 生 互 动 , 启 发 和 鼓 励 学 生 多 提 问 题 , 相 互 质 疑 , 以 求 辩 明 真 理 。

 在 广 亚 所 办 的 学 校 里 , 导 师 ( 即 班 主 任 或 辅 导 员 ) 的 地 位 很 重 要 , 导 师 费 也 提 得 很 高 。 导 师 的 辛 苦 自 不 待 言 , 他 们 在 课 堂 上 “ 传 道 、 授 业 、 解 惑 ” ,课 下 和 学 生 打 成 一 片 ; 他 们 同 时 管 理 好 几 个 班 级 , 对 每 一 个 学 生 不 但 知 其 名 , 道 其 情 , 还 能 根 据 其 家 庭 背 景 、 本 人 性 格 施 以 适 当 的 教 育 方 法 , 所 以 成 为 班 级 的 灵 魂 ; 他 们 对 学 生 生 活 和 心 理 变 化 , 时 时 关 心 , 成 为 心 理 咨 询 和 生 活 辅 导 的 专 家 。 年 长 的 把 学 生 当 作 自 己 的 子 女 , 年 轻 的 把 学 生 看 作 自 己 的 弟 妹 。 教 学 生 学 会 生 活 , 学 会 做 人 和 做 事 , 使 学 生 健 康 成 长 , 成 为 人 格 健 全 的 人 。 在 此 , 我 愿 重 申 对 老 师 们 ( 包 括 导 师 ) 提 出 “ 三 三三 制 ” 的 要 求 :

 第 一 个 “ 三 ” , 即 三 严 : “ 严 格 教 学 , 严 格 管 理 , 严 格 考 试 , ” 具 体 要 求 不 多 讲 了 。

 第 二 个 “ 三 ” , 即 三 心 : 关 心 、 爱 心 、 耐 心 。 大 家 一 看 就 懂 , 勿 需 多 加 解 释 。

 第 三 个 “ 三 ” , 是 学 校 有 三 个 特 色 , 涵 盖 了 学 生 和 老 师 。 第 一 特 色 是 要 求 学 生 取 得 两 证 ( 毕 业 证 和 学 位 证 ) , 多 照 ( 指 英 语 四 六 级 证 , 计 算 机 等 级 证 等 多 种 证 照 ) ; 第 二 特 色 是 倡 导 “ 三 守 ” 精 神 , 即 守 时 、 守 信 、 守 法 ; 第 三 特 色 是 培 养 学 生 良 好 的 仪 态 风 度 ,为 学 生 走 入 职 场 打 好 基 础 。

本 文 主 要 讲 的 是 “ 勉 教 ” , 是 对 老 师 和 导 师 们 的 要 求 , 言 虽 简 而 意 不 尽 , 广 亚 愿 与 同 业 者 共 勉 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