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简介
创办人锦言拾萃
办学理念
事业分布
黄河之子
和学子们
《升达之殇》
《追思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创办人简介
第 二 篇 : 勉 教 勉 学
发布时间:2006-12-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秘书室    责任编辑:

第 二 篇 : 勉 教 勉 学

 十 二 、好 老 师 一 定 要 充 分 扮 演 好 经 师 与 人 师 的 角 色

 古 籍 记 载 : 东 汉 大 名 士 郭 泰 , 字 林 宗 , 山 西 介 休 人 。 他 博 览 经 典 , 熟 读 文 史 , 学 问 和 人 品 极 好 。 在 京 城 洛 阳 当 塾 师 ,名 望 很 高 。 有 一 个 叫 魏 昭 的 年 轻 人 羡 慕 郭 泰 的 才 德 , 跑 去 找 到 郭 泰 , 要 求 为 其 打 杂 服 役 。 郭 泰 说 : “ 你 应 该 努 力 钻 研 经 书 的 义 理 , 何 必 到 我 这 里 干 这 些 繁 杂 的 事 呢 ? ” 魏 昭 回 答 说 : “ 读 经 的 老 师 容 易 找 到 , 学 习 做 人 的 老 师 可 就 难 找 了 。 我 好 比 素 丝 一 样 , 想 染 成 朱 蓝 之 色 , 所 以 就 来 找 您 。 ” 郭 泰 听 了 , 感 到 魏 昭 说 的 有 道 理 , 于 是 就 收 他 为 徒 。

郭 泰 的 故 事 告 诉 人 们 : 经 师 易 得 , 人 师 难 求 。 在 古 代 , 能 知 句 读 、 解 经 义 的 老 师 不 是 太 难 找 的 ; 而 学 问、 人 品 俱 佳 , 堪 为 人 师 的 老 师 就 不 容 易 找 到 了 。 所 以 广 亚 常 说 : 好 老 师 一 定 是 充 分 扮 演 好 经 师 与 人 师 角 色 的 人 。 一 个 好 老 师 , 不 但 要 能 对 学 生 “ 传 道 、 授 业、 解 惑 ” , 而 且 要 能 教 给 学 生 做 人 的 道 理 ; 并 言 传 身 教 , 以 自 己 高 尚 的 师 德 和 良 好 的 品 质 去 影 响 和 感 染 学 生 , 使 学 生 在 潜 移 默 化 中 受 到 熏 陶 , 从 而 修 业 进 德, 敦 品 励 学 。

 今 天 所 谓 的 “ 经 师 ” , 应 该 是 学 贯 中 西 , 通 晓 古 今 , 具 有 专 业 特 长 的 老 师 。 做 老 师 如 果 知 识 浅 薄 , 缺 乏 专 业 特 长 , 对 所 教 的 课 程 一 知 半 解 , 怎 能 够 教 好 学 生 ? 不 要 说 居 高 临 下 , 高 屋 建 瓴 了 , 恐 怕 连 课 本 上 的 字 面 意 义 也 讲 不 清 楚 。 听 说 高 中 语 文 教 师 批 改 学 生 作 文 时 , 把 学 生 写 的 , “ 一 顿 饭 ” 改 成 “ 一 吨 饭 ” ,闹 成 大 笑 话 。 现 在 的 大 学 , 要 教 学 生 掌 握 现 代 高 科 技 知 识 , 做 教 师 的 如 果 对 这 些 知 识 不 了 解, 眼 前 是 一 团 迷 雾 , 怎 能 使 学 生 清 楚 明 白 ? 教 师 不 认 真 钻 研 专 业 , 不 学 习 新 东 西 , 专 业 不 精, 就 会 误 人 子 弟 。 能 聘 到 专 业 精 深 的 老 师 , 把 知 识 深 入 浅 出 地 传 授 给 学 生 , 在 今 天 也 并 非 容 易 。 “ 人 师 ” 是 对 老 师 的 更 高 要 求 。今 天 所 谓 的 “ 人 师 ” , 必 是 才 德 双 优 的 教 师 。 在 学 问 上 , 知 识 渊 博 , 精 益 求 精 , 是 本 专 业 的 专 家 , 出 乎 其 类 , 拔 乎 其 萃 , 才 能 卓 出 ; 在 为 人 上 , 人 品 高 尚 , 热 爱 和 关 心 学 生 , 尽 忠 职 守 , 认 真 负 责 , 工 作 一 丝 不 苟 。 堪 为 人师 者 , 以 他 们 崇 高 的 人 格 魅 力 感 召 学 生 , 用 智 慧 的 乳 汁 和 长 者 的 风 范 滋 润 青 年 一 代 并 为 他 们 树 立 榜 样 。 他 们 的 渊 深 学 养 以 至 言 谈 举 止 都 使 学 生 敬 仰 和 效 仿 , 在 学 生 脑 海 中 留 下 深 深 的 印 记 , 多 少 年 后 学 生 们 聚 在 一 起 , 谈 起 来 都 对 他 们 怀 有 真 诚 的 敬 重 。

充 分 扮 演 好 经 师 和 人 师 的 角 色 , 是 对 每 一 位 老 师 高 标 准 的 期 望 。 教 师 是 阳 光 下 的 光 荣 职 业 , 为 人 师 表 者, 一 定 需 要 不 断 丰 富 和 充 实 自 己 , 使 自 己 的 知 识 和 人 品 日 臻 完 善 , 不 沾 染 世 俗 的 尘 埃 污 泥 ,在 大 千 世 界 的 各 种 物 质 和 精 神 诱 惑 中 洁 身 自 好 , “ 一 片 冰 心 在 玉 壶 ” 。 这 样 的 老 师 , 必 定 是 经 师 和 人 师 的 典 范 。 他 们 在 教 育 园 地 默 默 地 耕 耘 , 甘 为 人 梯 , 全 心 奉 献 。 他 们 的 人 生 最 有 价 值 , 最 有 光 辉 , 照 亮 别 人 , 燃 烧 自 己, 文 明 的 薪 火 靠 他 们 一 代 一 代 传 递 下 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