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简介
创办人锦言拾萃
办学理念
事业分布
黄河之子
和学子们
《升达之殇》
《追思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创办人简介
九 、不 论 富 贵 贫 贱
发布时间:2006-12-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秘书室    责任编辑:

第 一 篇 : 理 念 拾 珠

 九 、不 论 富 贵 贫 贱 , 每 一 位 学 生 的 受 教 权 应 该 受 到 相 同 保 障 , 对 于 弱 势 条 件 和 表 现 杰 出 的 学 生 , 更 应 该 支 持 , 这 也 是 我 广 亚 设 各 种 奖 学 金 的 原 因 。

 古 今 中 外 的 教 育 家 , 都 是 非 常 重 视 全 民 教 育 的 。 我 国 古 代 的 孔 子 就 主 张 “ 有 教 无 类 ” 。 人 在 社 会 上 , 有 富 贵 贫 贱 之 分 ; 但 受 教 育 的 权 利 应 该 是 平 等 的 。 当今 民 主 时 代 , 受 教 育 是 每 一 位 公 民 应 当 享 有 的 权 利 , 这 种 权 利 应 该 受 到 保 障 。 应 该 毕 生 追 求 的 , 正 是 这 种 全 民 教 育 的 目 标 。

广 亚 潜 心 尽 力 , 不 惮 劳 苦 兴 办 10 所 大 中 小 学 校 , 就 是 为 了 让 更 多 的 青 少 年 和 儿 童 得 到 受 教 育 的 机 会 , 接 受 良 好 的 教 育 。 无 论 是 台 湾 还 是 大 陆 , 众 多 学 生 中 总 会 有 一 些 家 境 贫 寒 的 学 生。 这 些 学 生 , 有 的 来 自 偏 远 的 农 村 , 由 于 各 种 原 因 , 那 里 经 济 还 不 发 达 ; 即 使 家 在 城 市 的 学 生 , 也 非 人 人 家 境 富 裕 , 有 的 因 家 庭 变 故 或 其 它 原 因 , 造 成 贫 困 。

对 于 弱 势 条 件 的 学 生 ,广 亚 不 曾 有 丝 毫 的 歧 视 ,而 是 分 外 同 情 和 关 爱 。为 保 证 这 些 学 生 维 持 毕 业 不 致 辍 学 ,并 鼓 励 他 们 上 进 ;也 为 了 使 表 现 杰 出 ,成 绩 优 异 的 学 生 受 到 激 励 ,广 亚 设 置 了 多 种 奖 学 金 。奖 金 数 目 之 大 ,受 益 学 生 之 多 ,是 其 它 同 级 同 类 学 校 无 法 相 比 的 。

 育 达 商 职 奖 学 金 项 目 , 很 多 人 都 谙 熟 了 。 这 里 以 郑 州 升 达 学 院 为 例 。 首 届 学 生 招 生 时 , 我 就 公 布 设 置 四 种 奖 学 金 。 我 愿 将 此 列 举 于 后 并 略 加 说 明 。

( 一 )新 生 入 学 奖 学 金 。 规 定 凡 达 到 全 国 重 点 院 校 录 取 分 数 线 报 考 本 校 的 考 生 , 被 本 校 录 取 后 , 可 获 奖 学 金 6000元 。 若 以 后 每 学 年 成 绩 保 持 优 秀 , 可 连 续 四 年 获 此 项 奖 励 。

 6000 元 入 学 奖 学 金 , 在 1994 年 的 河 南 , 对 考 生 的 吸 引 力 是 很 强 的 。 这 样 可 使 升 达 招 收 到 优 秀 的 生 源 。 但 随 着 情 况 变 化 , 许 多 公 办 院 校 也 同 样 以 高 额 奖 学 金 招 揽 学 生 , 于 是 , 我 将 此 项 奖 学 金 数 额 也 随 之 大 幅 提 高 , 现 已 高 达 20000 元 人 民 币 。 2005 年 , 成 功 学 院 招 生 , 我 特 意 设 置 百 万 元 大 奖 奖 励 前 50 名 高 考 成 绩 达 到 “ 一 本 ” 分 数 线 报 考 成 功 学 院 并 被 录 取 的 考 生 。

( 二 )优 秀 毕 业 生 出 国 奖 学 金 。 规 定 学 院 每 年 从 毕 业 生 中 选 送 前 3名 优 秀 者 出 国 留 学 深 造 , 每 人 可 获 奖 学 金 21000 美 元 。

 此 项 大 奖 是 针 对 优 秀 本 科 毕 业 生 中 卓 然 特 出 的 佼 佼 者 。21000 美 元 折 合 人 民 币 近 20 万 元 ,这 样 的 奖 励 承 诺 当 时 在 全 国 尚 属 首 例 ,许 多 人 闻 所 未 闻 。人 们 称 赞 我 的 慷 慨 胸 襟 和 风 度 。为 使 学 生 努 力 敦 品 励 学 ,为 社 会 造 就 良 才 ,广 亚 向 来 不 吝 重 金 ,并 且 从 来 说 话 算 数 。升 达 前 几 届 本 科 毕 业 生 中 共 有 11人 获 此 项 殊 荣 。 他 们 出 国 留 学 归 来 , 有 的 又 回 到 母 校 任 教 , 成 为 青 年 教 师 中 的 骨 干 力 量 。

 后 来 由 于 种 种 原 因 , 从 2001 年 此 项 大 奖 中 止 , 改 为 毕 业 生 百 万 元 研 究 生 基 金 。 对 每 位 考 取 研 究 生 的 学 生 颁 发 奖 金 2000元 , 使 更 多 学 生 受 益 。

 ( 三 )学 业 进 步 奖 学 金 。 规 定 在 校 学 生 每 学 期 学 业 成 绩 较 上 学 期 提 升 5 分 以 上者 , 即 可 获 此 项 奖 学 金 , 名 额 不 限 。

 此 项 奖 学 金 覆 盖 面 广 , 惠 及 了 大 多 数 , 学 生 只 要 经 过 努 力 , 人 人 皆 有 获 奖 机 会 。 不 致 使 有 些 学 生 把 获 奖 看 得 高 不 可 攀, 而 丧 失 进 取 心 ; 也 不 致 使 获 奖 仅 仅 成 为 少 数 优 秀 者 的 专 利 。 这 项 奖 金 的 激 励 作 用 不 可 估 量。

 ( 四 )成 绩 优 秀 奖 学 金 。 规 定 在 校 生 每 学 期 总 成 绩 达 到 优 秀 者 , 可 获 此 项 奖 学 金 , 名 额 不 限 。

 此 项 奖 励 是 针 对 发 奋 钻 研 取 得 好 成 绩 的 学 生 设 立 的 , 奖 励 金 额 高 于 学 业 进 步 奖 学 金 。

 除 以 上 四 项 奖 学 金 外 , 广亚 对 于 学 生 的 奖 励 还 有 多 种 。 如 参 加 全 省 或 全 国 英 语 比 赛 取 得 名 次 奖 励 、 非 英 语 专 业 英 语 四 级 考 试 一 次 通 过 者 奖 、 校 内 外 体 育 竞 赛 成 绩 优 秀 者 奖 、 计 算 机 高 级 程 序 员 考 试 获 证 书 者 奖 、参 加 注 册 会 计 师 考 试 获 资 格 证 书 者 重 奖 ( 每 人 10000 元 ) ; 其 它 如 参 加 省 市 演 讲 比 赛 、 文 艺 会 演 等 取 得 名 次 者 也 奖 ; 凡 单 项 奖 励 , 对 辅 导 老 师 也 发 给 若 干 奖 金。

 广 亚 不 但 在 升 达 校 内 设 奖, 而 且 还 一 度 在 郑 州 大 学 、 开 封 黄 河 水 利 学 校 设 奖 , 奖 励 优 秀 学 子 。 广 亚 还 在 韩 国 设 奖 学 金, 在 此 不 赘 述 了 。

 对 于 贫 困 学 生 , 广 亚 在 升 达 设 立 了 “ 贫 困 生 助 学 金 ” 。 规 定 家 庭 生 活 困 难 的 学生 可 申 请 校 内 勤 工 俭 学 , 符 合 规 定 者 , 学 校 每 人 每 月 发 助 补 金 80 至 150 元 。 此 外 , 由 广 亚 发 起 和 推 动 , 台 北 育 达 设 立 了 “ 补 助 升 达 学 院 家 庭 贫 寒 学 生 委 员 会 ” , 育 达 师 生 纷 纷 解 囊 捐 款 , 作 为 仁 爱 基 金 , 从 1995年 3月 起 , 每 月 拨 出 10000 元 人 民 币 用 于 济 助 升 达 贫 困 生 。 至 今 仍 在 继 续 , 且 不 断 增 加 济 助 金 额 。 对 升 达 的 一 些 特 困 生 , 除 升 达 学 院 根 据 情 况 予 以 减 免 学 费 , 接 受 社 会 善 心 人 士 捐 助 外 , 育 达 老 师 爱 心 大 发 扬 , 采 取 一 对 一 的 方 式 进 行重 点 资 助 。 如 林 丽 纹 老 师 、 曾 淑 慧 老 师 、 傅 燕 萍 老 师 都 是 重 点 资 助 升 达 特 困 生 三 学 年 的 全 部学 费 ; 还 有 游 清 义 、 游 忠 德 、 陈 凤 娇 、 高 素 美 、 管 武 台 、 陈 鸿 庆 等 老 师 都 以 不 同 方 式 予 以 捐 助 , 以 解 升 达 贫 困 生 燃 眉 之 急 。 学 生 们 感 受 到 人 间 温 馨 , 世 界 充 满 爱 和 关 怀 , 他 们 努 力 不 懈, 以 感 恩 之 心 力 求 上 进 , 都 顺 利 完 成 了 学 业 。

 广 亚 设 置 的 奖 学 金 项 目 之 多 , 金 额 之 巨 , 令 人 歆 羡 和 赞 叹 不 已 。 广 亚 认 为 : 教 育 之 爱 是 广 大 无 私 的 , 像 阳 光 一 样 照 亮 每 一 位 学 子 , 温 暖 每一 位 学 子 。 人 的 富 贵 贫 贱 并 非 天 生 造 就 , 教 育 能 转 化 气 质 , 知 识 能 改 变 命 运 。 广 亚 用 爱 心 来 保 障 每 一 位 学 生 受 教 的 权 利 , 用 各 种 奖 励 促 使 他 们 进 步 , 几 十 年 坚 持 下 来 , 甘 心 付 出 , 问 心 无 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