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园学“习”时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达园学“习”时 > 正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101.如何理解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发布时间:2022-05-28    浏览次数:次     来源: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最后一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最鲜明品格和独特优势,揭示了党百年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和动力源泉,对于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谱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而彻底的革命性,充分表现在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进行自我革命。这种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不是来自抽象的道德追求,而是来自进行社会革命所必须战胜的各种艰难困苦的客观需要,来自领导社会革命的政党所必须具备的品格的内在需要。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从党的历史上的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都是党以伟大自我革命精神主动纠正错误、总结经验、完善自身、走向胜利的典范。正是在毫不懈怠的自我革命中,我们党才不断增强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了党的领导能力、执政能力不断提升的良性循环,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中流砥柱。

第二,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残酷的斗争实践中磨砺而成的,是在长期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壮大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最根本的就在于党始终围绕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自身建设、进行自我革命。面对各个历史时期的风险考验,我们党坚持刀刃向内,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以自身的始终过硬,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的主心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创造历史伟业。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推动伟大社会革命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党在自我革命锻造中不断增强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是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第三,党肩负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钧重担关键在党。要兴党强党,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就必须实事求是认识和把握自己,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锻造和锤炼自己。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不断克服和解决党的自身建设中存在的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问题,必须坚持不懈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特别是党风廉政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必须斗争到底。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就成为决定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在新时代新征程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