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园学“习”时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达园学“习”时 > 正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102.为什么说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党的历史经验?
发布时间:2022-05-28    浏览次数:次     来源: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决议》指出,我们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第一,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把握规律、增长智慧。正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是无产阶级政党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标志。我们党历经百年一路走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提高本领,领导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从自在状态走向自为状态,掌握历史主动并取得辉煌成就。《决议》概括的十个方面历史经验,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凝结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创造和理论创新,彰显了对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准确把握。长期坚持并丰富和发展党的宝贵历史经验,对于我们深化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好地从历史中洞察发展规律和时代大势,更加清醒、更加理性地做好当前的事情,具有重大引领和指导作用。

第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坚定,政治上的自觉来源于理论上的自觉。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邓小平同志说:“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决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贯通历史、现在和未来,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得出正确历史结论,有利于澄清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推动全党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营造团结一致向前进的良好政治局面。

第三,运用党的历史经验保持定力、增加信心。党的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十个坚持”归其根本,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唯一正确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可逆转性,揭示了党为人民而生和因人民而兴的历史逻辑、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相互促进的深层逻辑、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辩证逻辑等根本性问题,为我们不断开拓党和人民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养分,增强对党的全面领导的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赖,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前进定力,不断把伟大事业推向新的胜利。

第四,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振奋精神、增强斗志。我们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党百年奋斗总结凝练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党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积累的成功经验,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克服一切艰难困苦的强大精神动力。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也会增多。这就需要我们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只要我们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把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就一定能够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