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园学“习”时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达园学“习”时 > 正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100.如何理解坚持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发布时间:2022-05-28    浏览次数:次     来源: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这对于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历来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根本任务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表明,无产阶级政党为了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必须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联合一切可能联合的阶级、阶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并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证明,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它既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法宝。毛泽东同志说过:“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今天,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祖国统一,完成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没有一个包括中华民族绝大多数人在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也是不可能的。只有运用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才能在各种复杂环境中顶住风浪、战胜困难、胜利前进。

第二,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是为党的战略目标服务的,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方针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根据不同时期党的目标任务作出战略调整,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从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到工农民主统一战线,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再到爱国统一战线,都为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提供了最广泛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支持。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最大公约数,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

第三,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也需要全体中华儿女齐心协力的共同奋斗。我们党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高举团结的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汇聚成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凝聚成一往无前的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