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简介
创办人锦言拾萃
办学理念
事业分布
黄河之子
和学子们
《升达之殇》
《追思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创办人简介
五、 爱 国 爱 校 宁 静 好 学 礼 让 整 洁
发布时间:2006-12-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秘书室    责任编辑:

第 一 篇       理 念 拾 珠

   五 、爱 国      爱 校     宁 静    好 学     礼 让    整 洁

 郑 州 升 达 学 院 1993 年 开 始 筹 建 , 1994年 9月 首 届 新 生 入 学 报 到 , 一 所 崭 新 的 私 立 院 校 正 式 在 中 原 大 地 诞 生 。 看 到 学 生 们 一 群 群 欢 笑 着 涌 进 校 园 , 我 的 内 心 有 掩 饰 不 住 的 激 动 。 一 年 多 来 奔 波 两 岸 的 辛 苦 得  了 满 意 的 报 偿 , 疲 惫 和 劳 累 的 神 色 一 扫 而 光 。 阳 光 下 , 南 餐 厅 楼 前 从 高 处 悬 下 的 红 色 条 幅 上 ,“ 爱 国 、 爱 校 、 宁 静 、 好 学 、 礼 让 、 整 洁 ” 12 个 大 字 格 外 醒 目 。

 这 12 个 大 字 是 我 亲 手 书 写 的 , 是 我 参 酌 自 己 四 十 多 年 办 育 达 的 经 验 , 凝 聚 我 对 升 达 学 子 的 期 望 , 提 出 的 “ 升 达 精 神 ” 。 期 望 进 入 升 达 求 学 的 青 年 成 为 有 一 腔 爱 国 热 情 , 不 骄 不 躁 , 好 学 不 倦 , 礼 貌 待 人 ,整 洁 文 明 的 一 代 新 人 。

 爱 国 ,是 对 每 一 位 公 民 的 要 求 。“ 三 万 里 河 东 入 海 , 五 千 仞 岳 上 摩 天 。 ” ( 陆 游 诗 句 )中 国 幅 员 辽 阔 , 山 河 雄 壮 , 有 五 千 年 的 历 史 文 明 , 有 灿 烂 的 中 华 文 化 。我 们 的 祖 先 生 于 斯 , 葬 于 斯 。 这 里 是 我 们 的 根 。 我 们 同 是 炎 黄 子 孙 , 黑 头 发 、 黑 眼 睛 、 黄 皮 肤 。 我 们 没 有 理 由 不 热 爱 国 家 。 但 我 们 的 国 家 和 民 族 , 有 一 百 多 年 屈 辱 的 历 史 。 我 们 的 国 土 曾 遭 到 列 强 瓜 分 , 我 们 的 山 河 曾 遭 日 寇 铁 蹄 践 踏 , 我 们 的 人 民 曾 遭 受 侵 略 者 屠 杀 , 中 华 儿 女 曾 为 国 家 的 独 立 抛 头 颅 、 洒 热 血 。 我 们 永 远 不 能 忘 记 做 亡 国 奴 的 日 子 。 要 努 力 使 我 们 的 国 家 富 强 起 来 ! 爱 国 是 国 民 的 本 分 , 是 我 们 难 以 割 舍 的 感 情 。

 作 为 青 年 学 子 , 也 要 爱 校。 母 校 教 育 了 你 , 培 养 了 你 , 使 你 从 懵 懂 变 为 聪 明 , 从 无 知 成 为 有 知 , 从 稚 嫩 的 幼 苗 成 长 为 有 用 之 材 , 母 校 的 老 师 为 你 付 出 了 太 多 的 心 血 。 人 生 有 相 当 一 段 历 程 是 在 学 校 度 过 的 , 一 个人 从 小 学 到 大 学 , 加 上 考 研 读 博 , 有 十 六 七 年 岁 月 , 占 去 了 儿 童 时 代 和 大 半 青 春 年 华 , 你 对 母 校 怎 能 没 有 感 情 ? 母 校 的 老 师 、 同 学 、 楼 舍 、 花 木 , 一 切 一 切 , 都 会 使 你 怀 念 和 留 恋 。

 学 生 要 获 取 真 知 , 成 为 博 学 的 人 ,就 要 静 下 心 来 , 专 心 致 志 , 循 序 渐 进 投 入 学 习 , 不 可 心 浮 气 躁 , 急 于 求 成 。 也 不 能 人 在 教 室 , 眼 望 窗 外 , “ 望 鸿 鹄 之 将 至 , 思 援 弓 缴 而 射 之 。 ” 优 异 的 成 绩 , 总 是 属 于 宁 静 好 学 的 人 , 有 浮 躁 心 态 的 人 是 学 不 好 的 。

 学 校 是 科 学 文 化 的 殿 堂 ,要 使 学 生 通 过 知 识 的 陶 冶 , 摆 脱 愚 昧 , 成 为 有 教 养 、 懂 礼 貌 的 人 。 待 人 接 物 , 礼 让 谦 逊 , 在 学 校 与 老 师 、 同 学 融 洽 相 处 , 毕 业 后 进 入 社 会 也 能 与 同 事 和 主 管 关 系 和 谐 , 这 是 现 代 社 会 一 个 有 知 识 和 修 养 的 人 应 该 具 备 的 素 质 。

 整 洁 是 现 代 文 明 的 标 志 ,也 是 学 校 工 作 的 一 个 重 要 方 面 , 广 亚 历 年 来 非 常 重 视 。 我 从 小 就 很 讲 究 整 洁 , 不 喜 欢 邋 遢 ,长 大 后 更 爱 整 洁 。 我 办 的 学 校 , 一 要 环 境 整 洁 , 二 要 个 人 讲 究 卫 生 。 校 园 里 , 树 木 成 行 , 草 坪 修 剪 整 齐 , 路 面 干 净 , 不 见 一 片 纸 屑 , 落 叶 随 时 清 扫 , 无 痰 迹 污 迹 ; 教 室 里 窗 明 几 净 , 黑 板 、 桌 面 整 洁 , 粉 笔 灰 及 时 清 理 ; 餐 厅 里 干 净 整 齐 , 一 尘 不 染 ; 饭 桌 后 面 和 地 板 上 不 见 饭 粒 和 汤 水 痕 迹 ; 厕 所 间 没 有 异 味 , 宿 舍 里 床 铺 被 褥 及 学 习 用 品 摆 放 有 条 有 理 。 这 样 的 校 园 环 境, 让 人 一 进 校 门 , 耳 目 一 新 , 满 目 清 翠 , 无 纤 尘 污 染 , 谁 不 高 兴 ? 深 入 内 务 , 处 处 整 洁 , 表 里 如 一 。 整 洁 不 是 做 给 别 人 看 的 , 而 是 良 好 的 校 风 和 美 德 的 标 志 。 至 于 每 个 人 的 整 洁 , 是 一个 人 文 明 修 养 的 外 在 表 现 。 这 不 是 说 , 男 生 必 须 西 装 革 履 , 女 生 一 定 衣 裙 鲜 丽 。 我 的 要 求 是 朴 素 大 方 , 不 论 你 穿 西 装 、 打 领 带 , 或 是 穿 茄 克 、 休 闲 服 , 都 要 干 净 整 洁 , 不 要 求 师 生 着 意 修 饰 , 也 不 赞 成 不 修 边 幅 。 人 的 性 格 , 爱 好 各 异 , 着 装 也 不 一 样 。 至 于 烟 酒 , 广 亚 是 不 提 倡的 。 现 在 一 些 大 学 生 , 在 寝 室 里 喝 酒 、 抽 烟 、 吆 五 喝 六 , 酒 瓶 子 乱 扔 , 喝 醉 了 横 躺 竖 挂 , 大 放 厥 词 , 很 不 文 明 。 在 广 亚 所 办 的 学 校 里 , 绝 对 禁 烟 禁 酒 。 上 述 不 良 现 象 , 是 不 允 许 出 现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