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简介
创办人锦言拾萃
办学理念
事业分布
黄河之子
和学子们
《升达之殇》
《追思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创办人简介
四 、要 有 好 的 师 资,要 有 好 的 设 备 , 要 有 好 的 制 度
发布时间:2006-06-01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秘书室    责任编辑:

第 一 篇       理 念  拾 珠

 四 、要 有 好 的 师 资 , 要 有 好 的 设 备 , 要 有 好 的 制 度 , 要 有 好 的 管 理 , 要 有 好 的 福 利

 广 亚 集 一 生 的 办 学 经 验 , 深 知 办 好 一 所 学 校 , 需 要 好 的 师 资 , 好 的 设 备 , 好 的 制 度 , 好 的 管 理 , 好 的 福 利 。 这 “ 五 好 ” 缺 一 不 可 。 具 备 这 五 个 条 件 , 质 量 就 有 了 保 证 , 声 望 日 隆 , 信 誉 上 升 , 学 生 就 会 从 四 面 八 方 慕 名 而 来 , 校 园 呈 现 一 派 欣 欣 向 荣 景 象 。 所 谓 名 校 , 不 是 靠 夸 大 宣 传 , 自 我 标 榜 树 立 的 , 而 是 日 积 月 累 , 学 生 和 家 长 口 碑 相 传 的 , 最 终 被 社 会 公 众 所 承 认 , 大 家 心 向 往 之 , 从 而 确 立 起 名 校 地 位 的 。

 办 学 , 首 先 要 有 好 的 师 资 , 已 经 成 为 人 们 的 共 识 。 “ 大 学 者 , 非 有 大 楼 之 谓 也 , 有 大 师 之 谓 也 。 ” 一 所 大 学 , 尽 管 楼 盖 得 很 高 , 校 园 面 积 很 大, 环 境 也 很 漂 亮 , 但 如 果 没 有 精 良 的 师 资 , 就 难 孚 众 望 , 对 求 知 青 年 就 缺 乏 吸 引 力 。 大 陆 的 北 大 、 清 华 、 上 海 复 旦 , 美 国 的 哈 佛 、 英 国 的 剑 桥 , 之 所 以 成 为 世 界 著 名 高 校 , 就 是 那 里 集 中 了 享 誉 世 界 的 学 界 精 英 , 有 许 多 大 师 级 的 名 师 , 培 养 了 千 千 万 万 一 流 的 人 才 , 成 为 青 年 学 子 们 渴 求 的 读 书 胜 地 。 广 亚 深 知 “ 名 师 效 应 ” 影 响 巨 大 , 从 最 初 办 育 达 商 职 起 , 就 十 分 重 视 礼 聘 优 秀 教 师 到 校 任 教 。 并 予 以 特 别 尊 重 和 礼 遇 。 在 大 陆 建 立 郑 州 升 达 学 院 的 过 程 中 , 我 曾 数 次 到 北 京 、 上 海 求 贤 , 还 远 飞 美 国 延 聘 外 教 , 目 的 都 是 为 了 选 聘 最 好 的 教 师 。 我 常 说 : “ 不 是 学 校 提 高 了 教 授 的 地 位 , 而 是 教 授 们 提 高 了 学 校 的 地 位 。 ” 、 “ 我 们 是 靠 他 们 ( 指 教 授) 吃 饭 的 。 ” 中 国 知 识 分 子 非 常 信 奉 “ 士 为 知 己 者 用 ” 的 古 训 , 他 们 的 知 识 、 才 能 和 人 格 得 到 尊 重 , 就 会 把 全 部 的 智 慧 和 经 验 毫 无 保 留 地 付 出 、 贡 献 给 学 生 。

 好 的 设 备 , 也 是 办 学 成 功 的 必 要 条 件 。 现 代 社 会 进 入 信 息 时 代 , 电 脑 时 新 , 网 络 普 及 , 世 界 变 成 了 地 球 村 。 没 有 先 进 的 设 备 就 不 能 施 行 现 代 化 的 教 学 手 段 , 就 会 远 远 落 后 于 时 代 。 所 以 , 广 亚 很 重 视 学 校 的 软 硬 件 设 施 建 设 , 不 惜 重 金 购 买 和 更 新 设 备 。 到 升 达 学 院 和 育 达 技 术 学 院 参 观 过 的 人 , 无 不 称 赞 学 院 各 项 设 施 一 流 。 不 但 有 参 差 错 落 、 古 朴 典 雅 的 大 楼 、 现 代 化 的 体 育 馆 、 宽 阔 的 运 动 场 地 , 更 有 充 足 的 图 书 、 最 先 进 的 电 脑 和 语 音 设 备 。 学 子 们 可 以 随 时 接 受 到 最 新 的 科 技 信 息 , 经 常 聆 听 到 专 家 卓 有 见 地 的 学术 讲 座 , 吸 收 到 先 进 文 化 的 滋 养 。

 好 的 制 度 和 好 的 管 理 , 是 保 证 好 的 设 备 最 大 效 能 的 手段 , 也 是 学 校 提 高 办 学 质 量 的 保 障 。 广 亚 一 向 以 制 度 管 理 学 校 , 相 信 管 理 出 效 益 , 出 人 才 。国 家 的 教 育 方 针 和 各 项 法 律 法 规 , 是 大 原 则 , 要 严 格 遵 守 , 不 能 违 反 。 同 时 , 学 校 还 要 根 据 本 校 实 际 , 制 订 容 易 操 作 的 章 则 办 法 , 既 管 学 生 , 又 管 教 职 工 。 这 些 章 则 办 法 要 具 体 详 明 ,不 能 含 糊 其 辞 , 模 棱 两 可 ; 还 要 体 现 人 文 关 怀 。 执 行 要 严 格 、 彻 底 。 所 谓 “ 严 格 ” , 就 是 严 而 有 格 , 也 就 是 严 而 不 苛 。 对 学 生 , “ 严 管 慈 教 ” 。 如 果 超 越 现 实 , 动 辄 得 咎 , 制 度 成 了 束 缚 人 的 桎 梏 , 不 近 情 理 , 是 不 行 的 。 好 的 管 理 是 既 无 情 又 有 情 。 无 情 者 , 执 行 奖 惩 不 打 折 扣, 没 有 远 近 亲 疏 之 分 ; 有 情 者 , 关 怀 在 先 , 劝 戒 于 前 , 勿 谓 言 之 不 预 也 。 古 代 严 刑 峻 法 时 ,还 讲 “ 教 而 后 诛 ” ; 今 日 民 主 时 代 , 应 更 多 人 文 关 怀 , 禁 绝 “ 不 教 而 诛 ” 。

 好 的 福 利 是 温 暖 人 心 , 凝 聚 人 心 的 措 施 , 人 们 称 之 谓 “ 温 暖 工 程 ” 。 它 体 现 校 长( 创 办 人 )对 教 职 工 的 关 怀 和 照 顾 , 决 不 是 有 人 指 责 的 “ 行 小 惠 ” 。 它 能 使 员 工 感 受 到 大 家 庭 的 温 暖 , 从 而 营 造 出 和 谐 祥 和 的 气 氛 , 使 向 心 力 增 强 。 我 办 教 育 , 在 最 苦 最 难 的 时 候 , 也 不 忘 记 尽 力 改 善 员 工 生 活 ; 所 以 , 在 困 苦 年 代 大 家 能 团 结 一 心 共 度 时 艰 。 条 件 好 了 , 更 应 该 关 心 员 工 福 利 , 解 除 他 们 的 后 顾 之 忧 。 如 在 育 达 , 专 任 导 师 费 是 最 高 的 , 高 出 一 般 公 立 学 校 导 师 费 的 四 、 五 倍 。 导 师 们 的 辛 苦 付 出 得 到 了 满 意 的 报 偿 , 工 作 必 然 格 外 卖 力 。 还 有 考 核 奖 金 、 春 节 慰 问 金 、 校 务 会 议 礼 品 、 每 月 庆 生 会 、 中 秋 节 聚 餐 、 春 节 团 拜 摸 彩 等 , 员 工 们 享 受 到 的 福 利 很 多 。 后 面 文 章 中 还 会 讲 到 员 工 福 利 问 题 , 这 里 从 略 。

“ 五 好 ” 凝 成 “ 一 好 ” , 便 是 “ 学 校 办 得 好 ” 。 春 华 秋 实 , 一 分 耕 耘 , 一 分 收 获 。 教 师 素 质 高 , 学 校 设 施 一 流 , 制 度 和 管 理 到 位 , 福 利 好 , 人 心 齐 , 得 天 下 英 才 而 教 之 ; 校 风 优 良 , 戾 气 消 散 , 弦 歌 声 声 , 这 样 的 学 校 谁 不 言 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