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艺术学院邀请中国中建文旅规划院常学森院长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梦娣     摄影:     来自:艺术学院     责任编辑:彭威

2023年4月13日下午15点,在艺术学院音乐报告厅,中国中建文旅规划院常学森院长应邀做题为“乡村振兴的底层密码”的学术讲座,艺术学院院长吴柏林、副院长夏瑞芳、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安赛,实验室主任张华、6名专职教师和环境设计专业二百多名学生到场聆听,艺术学院副院长夏瑞芳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共两个环节,主题讲座环节和互动交流环节。主题讲座环节,常院长共围绕了3个话题展开讲述,分别是:为什么要实施乡村振兴?乡村的未来应该是什么样子?我们能在乡村振兴中做什么?第一个话题:为什么要实施乡村振兴?常院长提到,乡村振兴的实施与发展是民族复兴的必经之路,也是当今社会发展的时代诉求。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巨大变化,在满足人民生活保障的基础上,更多追求精神享受,回归自然,返璞归真是当代人们精神所需,国家近几年也颁布一系列制度与措施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因此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基于政策制度,承担乡村振兴之大任。

第二个话题:乡村的未来应该是什么样子?常院长提到未来乡村建设应打破思维局限,用发展眼光看待乡村建设,将更多现代化、科技化、产业化引入乡村。建设现代化发展性农村,留住更多年轻人,激发乡村生产力。

第三个话题:我们能在乡村振兴中做什么?常院长认为我们应明确设计师在乡村振兴中的定位与角色,充当一个倡导者、教育者,用设计师发展性思维来引导乡村正向发展,用智慧与思想绘制美丽乡村。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常院长耐心专业的解答,赢得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常院长的讲座有政策、有思想、有高度,为自己的学习和未来的职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艺术学院 王梦娣/图文 夏瑞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