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青春战“疫”,护豫有我------建工学子在行动(十一)
发布时间:2022-01-2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建工学院     责任编辑:韩炎涛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再次席卷河南大地,在抗击疫情,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时刻,建工学子迅速投身抗疫前线,用行动见证责任,用坚守诠释担当,践行“青春抗‘疫’,护豫有我”的誓言。一抹抹不分昼夜辛勤守护的“志愿红”和“防护白”,成为抗疫前线上靓丽的风景线。

唐静晗,共青团员,18建筑学本科1班学生,来自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当唐静晗同学放假回家,知道家附近狮子路社区在招募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者时,她主动报名参加,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志愿期间,她和社区里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的登记全员核酸预约情况和外省返乡人员的报备,在防疫卡点值班站岗,登记人们进出社区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唐静晗同学说:“抗击疫情,青春不放假。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承担起个人、家庭、社会的防控责任,疫情一天不退,就会一直在志愿岗位上坚守!”

韩雅菲,共青团员,19土木2班学生,来自三门峡市渑池县。临近春节,新冠疫情却席卷而来,各地防疫工作变得刻不容缓。韩雅菲同学在得知村里面缺少防疫志愿者,她没有犹豫,主动申请,积极投入到渑池县仰韶乡石浪村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去。正是严寒冬季,她每天七点就去到了执勤工作岗位,晚上八点才回家。每一辆来往的车辆,人员她都要检查记录。“您好,请戴好口罩”,“您好,请出示健康码”她一遍又一边重复着。她为自己能成为防疫志愿者而无比自豪,身上的红马甲仿佛拥有无限的能量,让她感到心里暖洋洋。

卢艺琳,共青团员,19造本3班学生。2022年1月5日商丘市出现一例新冠确诊患者,商丘市夏邑县北岭镇为有效防控疫情,立即出台应急方案,同时发出志愿者招募信息。卢艺琳同学在得知这一通知时,便积极参与到疫情志愿者服务的活动中,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并于值班时间坚守在疫情防控服务点处,对老年人进行耐心解答,组织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并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卢艺琳说:“我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为家乡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携手抗击疫情是大家的共同责任。”

周恒雨,共青团员,20建筑工程技术专科2班学生。1月初,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下发了一条招募在校大学生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通知。在看到通知后,家住原阳县城关镇的周恒雨同学积极报名。他主要负责对外地返回人员48小时内核算阴性证明的查验,对进出小区的所有人员进行测温和扫码;另外,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时,周恒雨同学还负责现场秩序的维护,指导老年人如何扫码和进行信息登记。周恒雨同学说:“虽然室外执勤天气比较寒冷,但是作为志愿者不觉得辛苦,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尤子豪,共青团员,20土木2班学生。放假伊始,家乡许昌疫情爆发,尤子豪同学看到防疫工作人员紧急进入战时状态,开始夜以继日地进行排查、防控工作。他想自己也需要做点什么,帮助家乡尽快渡过难关,于是向社区申请加入志愿者团队。很快,许昌市安排全员核酸检测。按照社区分配的任务,尤子豪负责组织群众十人一组有序排队,同时引导他们扫码登记个人信息并进行审核,再带领到对应的小组检测点完成检测。完成核酸检测后,尤子豪又被分配到卡点值班,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进行信息登记等。他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灾难来临时,能够服务于社区群众,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充实和满足!”

张然然,共青团员,20造本2班学生。近日河南安阳疫情严重,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在得知要全民核酸检测,社区在招募志愿者的时候,张然然同学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加入到安阳市内黄县城关镇晨阳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和其他志愿者为大家搭建临时核酸检测的场地,在检测前帮助居民获取预约码,检测时维持秩序,疏散群众,以保证核酸检测有序进行。筛查小区人员行程码以及体温检测、是否有人员未登记,口罩佩戴、防控操作规范及疫苗接种情况进行了登记。张然然同学说:“虽然会有点累,但是很值得。我们青年志愿者的加入,可以助力社会防疫工作,这是我们应有的担当。”

李小凡,共青团员,21造本2班学生。疫情一夜之间突然袭来,家住许昌市禹州市的李小凡同学面对疫情没有畏惧,主动向社区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在志愿服务期间,她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共同维持着现场秩序,提醒居民保持一米的间隔距离,为老年人和孩子耐心讲解如何扫码登记信息,在核酸检测处她抱着盒子为居民们递上一只只试剂,也有时在医生身旁为医生递上棉签,并为医生喷洒消毒液。李小凡同学说:“疫情形式虽然严峻,但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我们就不会失败,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这让我感到荣幸感到骄傲。”

陆亚柯,共青团员,21造专3班学生。今年寒假郑州再一次爆发疫,陆亚柯向自己所在的社区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协助社区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完成体温测量、人员隔离并协助医疗机构维护医疗秩序,开展信息咨询方位指引。在三天两检,一天一检中积极参与,协助工作人员引导大家出示证件,做好人员登记。陆亚柯同学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觉得我在自己家园有难的时候应该站出来做一名志愿者,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青春生而无畏,在这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无数建工学子或在防疫一线坚守,或正在奔赴一线共同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用年轻的臂膀,呵护着家乡的平安与健康;他们用无私的奉献,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最坚韧的意志与最可爱的行动,时刻践行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青年风采;相信待到春暖花开,必将“疫”尘不染!

(图文/郭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