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青春战“疫”,护豫有我------建工学子在行动(十)
发布时间:2022-01-2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建工学院     责任编辑:韩炎涛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再次席卷河南大地,在抗击疫情,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时刻,建工学子迅速投身抗疫前线,用行动见证责任,用坚守诠释担当,践行“青春抗‘疫’,护豫有我”的誓言。一抹抹不分昼夜辛勤守护的“志愿红”和“防护白”,成为抗疫前线上靓丽的风景线。

高鑫,共青团员,人们19土木1班学生,来自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充实、繁忙的工作和生活。在寒假回家后,作为积极分子的高鑫同学立马投身于当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做了光山县付岗村的一名志愿者。临近春节,流动人员越来越多,他主要负责防疫工作值班,每天统计返乡人员信息;对当地重点人员进行上门摸排,指导他们按要求填写工作表格,并告知他们各种防疫要求;协助当地村委会建立防疫工作群,在群里面通知防疫要求,线上整理当地隔离者的信息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他说“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齐心协力下,我们定会打好这场防疫战争,疫情一定会早日消散。

郭潇雨,共青团员,19级造本2班学生。2022年伊始,河南部分城市再一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袭击。为防控疫情,郭潇雨同学在得知自己的家乡周口市商水县在招募志愿者时,她便积极报名做志愿者。她的主要工作是在卡点处进行查验健康码、登记、测量体温;帮助工作人员排查外地返回人员,做好登记排查,有特殊情况及时报告居委会。郭潇雨同学说:“作为当代大学生,在疫情面前为自己的家乡尽一份自己的一份力。只要每个人都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共同努力,在抗疫活动中取得胜利指日可待。”

赵冰如,共青团员,20建筑学本科1班学生。2022年初,河南多地发现新冠确诊病例,安阳汤阴出现了多例确诊,升为中风险地区,同属安阳的林州市也立马采取了防疫措施。赵冰如同学第一时间来到林州市龙山街道育才社区报名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在连续几天的核酸检测中,每天早上八点准时到达采集点,穿好防护服,在寒冷的天气下,依然坚持到底,对每一位来做核酸的人员,检查他们的健康码,测量体温,采集信息,一直工作到晚上。她说:“我现在每天都很忙,也很充实,作为青年人,我们众志成城,一起为我们的祖国排忧解难,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段林恒,共青团员,20建筑工程技术专科1班学生。新一轮的疫情早期在省内的洛阳和许昌等地表现得比较严重,而平顶山市汝州市又与洛阳和许昌等地距离较近。为了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的号召,家住平顶山市汝州市钟楼社区的段林恒同学面对疫情毫不畏惧,敢于奉献,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社区疫情防控执勤点,他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登记从外地返回社区的人员信息,查验返回人员的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和入户登记每个家庭的人员健康信息情况等。在寒冬腊月,段林恒同学作为一名返乡的在校大学生,每天并没有选择温暖的被窝,面对疫情做出了自己应有的担当和贡献。

吴君昊,共青团员,20土木2班学生。假期如约而至,谁知疫情又起,吴君昊同学返回家乡南阳市淅川县寺湾镇水田峪村后,成为了村里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他的工作有:在村口卡点处值班、日常防疫宣传、协助村长进行疫情期间村内人口流动的统计。值班时,对过往的车辆或行人,他和村干部会按要求对其进行消毒、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并登记。防疫宣传时,他和其他志愿者们配合录音,并在村内通过广播进行防疫知识普及。统计流动人口时,用到了在校学习的Word、Excel知识,提高了统计效率。吴君昊同学说:“作为新时代青年,自己可以结合所学帮助到家乡人,为家乡疫情防控出一份力,这是一件有担当、有意义的事情。

焦垚斌,共青团员,20造专1班学生。元旦刚过,新冠疫情在河南省郑州市出现,发现疫情的当天晚上,郑州市连夜通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处在新郑的焦垚斌同学在得知核酸检测点急需志愿者时,马上报名参加了郑州市新郑市郭店镇志愿者队伍中,他主要负责核酸检测时信息采集工作和引导带队工作。焦垚斌同学说:“虽然每天志愿者工作比较累,但一想到能够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晁博涛,共青团员,21造本2班学生。这个寒假疫情的爆发打破了河南原本的宁静,家在濮阳的晁博涛同学面对疫情没有选择躲避,不畏危险的加入志愿者为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服务期间一方面服务社区居民,维持秩序;一方面协助医护人员为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做准备工作担任起测量温度和检查安全码和行程码的工作。

陈静怡,21造专1班学生。今年寒假,疫情再一次袭来。陈静怡同学在放假回家后就申请了家乡平顶山汝州市温泉镇的志愿者服务的工作。在志愿者工作中她主要负责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并且检查行程码和返乡的各种证明,及时向干部报备;并和同伴一起到中高风险区返回的门户进行登记以及检查他们的核酸证明。陈静怡同学说:“我要向那些党员干部看齐,对村里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并且希望疫情可以尽快结束,让我们过个好年,如期开学。”

青春生而无畏,在这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无数建工学子或在防疫一线坚守,或正在奔赴一线共同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用年轻的臂膀,呵护着家乡的平安与健康;他们用无私的奉献,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最坚韧的意志与最可爱的行动,时刻践行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青年风采;相信待到春暖花开,必将“疫”尘不染!

(图文/郭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