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青春战“疫”,护豫有我------建工学子在行动(九)
发布时间:2022-01-2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建工学院     责任编辑:韩炎涛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再次席卷河南大地,在抗击疫情,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时刻,建工学子迅速投身抗疫前线,用行动见证责任,用坚守诠释担当,践行“青春抗‘疫’,护豫有我”的誓言。一抹抹不分昼夜辛勤守护的“志愿红”和“防护白”,成为抗疫前线上靓丽的风景线。

矫苗琳,共青团员,19建筑学本科1班学生,来自许昌禹州市顺店镇。2022年1月2日,禹州市发现确诊病例,当天晚上全员通宵做核酸,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矫苗琳同学主动报名做一名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在志愿工作中,她参加了写防疫标语,引导当地核酸检测秩序,帮助医护人员数采样棉棒,录入信息,传递混检试管的工作。同时,她还参加了当地抗疫执勤,每天11点至14点在村口卡点处监管车辆行人,并帮助村民购买生活用品等。矫苗琳同学说:“疫情持续了两年,一直觉得离自己很远,此次一下到自己的城市,原本喧嚣的烟火气息停滞的时候,第一次感到了害怕。但我坚信大家只要要听党话,跟党走,祖国一定会度过这个难关,禹州也一定会度过这个难关”。

张璨璨,共青团员,19造本2班心理委员。2022年初,新冠疫情再次在河南各地蔓延开来,形势日趋严峻。看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公告,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张璨璨同学积极报名参加了当地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张璨璨同学配合乡领导组织的各项工作任务,尽管天气寒冷,她也早早到疫情防控卡点处值守,对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测温、扫码和登记。详细了解返乡村民的返乡路径、接触范围并对其进行健康监测,对属地范围需要隔离的村民进行居家隔离或者隔离点隔离,严格规范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坚决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张璨璨同学认为,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不仅是一件光荣的事,也是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王璐,共青团员,20工程管理本科2班学生。在疫情期间,她报名参加了漯河市临颍县石桥乡马庙村的防疫志愿工作,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负责帮助村民网上预约核酸,维持现场秩序,宣传防疫知识。她说:“在志愿工作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感受到医护人员的辛苦以及人民团结一心的抗疫力量。”

张钊赫,共青团员,20建筑学本科1班学生。2021年1月9日,河南省商丘市积极响应国家防疫要求,全市开展防疫部署工作。身在商丘市虞城县的张钊赫,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虞城县南街社区的防疫志愿工作。在此期间,他主要负责对来往车辆人员等进行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同时协助当地防疫部门组织完成全员核酸检测,负责维持秩序,让人们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避免扎堆,帮助老人预约核酸检测等工作。他说:“身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在疫情来临时,可以和防疫人员一起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责任。”

李建宇,20建筑工程技术专科2班学生。岁末年初,新一轮新冠疫情再次袭击了省内的洛阳、许昌、郑州和安阳等地。家住信阳市淮滨县的李建宇同学面对疫情毫不畏惧,积极主动地报名参加了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她主要负责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排查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和人员,对进出社区的居民进行测温和检查健康码,做到“一车一登记,一人一扫码”。除此以外,她还向老年人宣传疫情防控要求,提醒他们减少外出,确需外出需要戴好口罩。李建宇同学说:“志愿者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自己的精神和心灵得到了满足。作为一名大学生,在疫情防控当前,应当担当起我们的责任,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心语,共青团员,20造专2班副班长,新乡市新乡县龙台社区人。寒假已两周,结束居家隔离的张心语同学积极加入了七里营镇李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她的主要工作任务是统计在外返乡人员每天的体温及健康情况、采集录入信息、维持卡点秩序和值班等。目前,周边城市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防疫工作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张心语同学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中国的期待,是中国的希望,是中国的未来,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家乡需要我,我当然要冲在前方。”

安哲,共青团员,21造本3班学生。河南疫情卷土重来,安哲同学响应村委的号召,积极报名志愿者。在全员核酸检测中,她维持现场纪律,帮助老人登记信息,不厌其烦地讲解如何扫码登记相关信息。她利用自己的假期时间,在村里和其他志愿者轮流职守疫情防控卡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扫码测体温。安哲同学说:“我们同努力,疫情定可防,我相信这是我们度过的最后一个寒冬。而且在志愿工作期间,被人需要,被人鼓励与欣赏,也时刻温暖我的心。”

贾凯鑫,共青团员,21造专3班学生。新一轮的疫情再次爆发,使各个地方的疫情防控形势一下子紧张起来,贾凯鑫同学所在的焦作市武陟县大封镇大司马村也不例外,她毫不犹豫地响应村委会号召,加入到了疫情阻击战中。她在疫情防控卡点的地方排查来往车辆,严格查询出入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同时,开始进行防疫入户排查工作,挨家挨户敲门填写调查问卷,并告诉村民做好防护工作,出门戴口罩,无事不外出等注意事项。贾凯鑫同学说:“作为一名大学生,虽然我没有步入工作岗位,但我愿意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去为人民群众服务。”

青春生而无畏,在这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无数建工学子或在防疫一线坚守,或正在奔赴一线共同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用年轻的臂膀,呵护着家乡的平安与健康;他们用无私的奉献,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最坚韧的意志与最可爱的行动,时刻践行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青年风采;相信待到春暖花开,必将“疫”尘不染!

(图文/郭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