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青春战“疫”,护豫有我------建工学子在行动(八)
发布时间:2022-01-2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建工学院     责任编辑:韩炎涛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再次席卷河南大地,在抗击疫情,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时刻,建工学子迅速投身抗疫前线,用行动见证责任,用坚守诠释担当,践行“青春抗‘疫’,护豫有我”的誓言。一抹抹不分昼夜辛勤守护的“志愿红”和“防护白”,成为抗疫前线上靓丽的风景线。

贾瑞欣,共青团员,19造本1班学生。2022年初始,新冠疫情再次反弹,形势严峻。家住周口的贾瑞欣同学作为志愿者加入其所在村居委会,协助村委会整理统计村民基本信息,帮助村干部进行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挨家挨户通知,帮助老人小孩生成核酸采集二维码,检测当天又全天站岗,帮助村民解决无二维码、二维码找不到等紧急情况,维护检测现场工作秩序。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缓解了情况紧急,人手不够等情况。她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一定要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只有团结协作,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杨鹏浩,共青团员,20工程管理本科2班学生,现担任建工学院团学组织部部长。疫情期间,在许昌长葛市大周镇和尚杨村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在村干部的领导下,挨家挨户的排查外来人口,记录近日村民返乡情况,登记好每家每户实际人口。其中有一些村民的思想觉悟不高,防范意识薄弱,但杨鹏浩同学耐心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保护自己的同时,尽我所能,做我力所能及之事,去帮助他人。我们相信,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此次疫情定当是纸老虎,终将被我们所战胜。”

赵文博,中共预备党员,20工程管理专升本4班学生,担任班级总务委员。家在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的赵文博同学,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积极报名投入到社区志愿者活动中,每天早上七点准时到社区,协助组织排队、扫码,坚守了7轮核酸检测,和社区人同心协力,共抗疫情,尽自己绵薄之力,筑起阻断疫情传播的钢铁长城!

蔡雨帆,共青团员,20造本1班学生。 1月8日,安阳爆发疫情,为尽快控制疫情全市范围内将全面进行核酸检测。蔡雨帆同学积极响应安阳市安阳县辛村乡蔡太保村招收青年志愿者的号召,第一时间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做好所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做好进出车辆登记,对村民进行防控知识宣传,提醒村民不要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在全员核酸中,同其他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进行村民信息的采集,录入,帮助维持村民做核酸的秩序,助力全民核酸工作顺利完成。蔡雨帆同学说:“把志愿服务当做情怀,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用责任与担当筑起抗疫防线,这是我们青年学生的初心与使命。”

赵竞争,共青团员,20造专2班班长,焦作市武陟县乔庙乡前赵村人。寒假放假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赵竞争同学从学校回家后居家隔离14天,隔离一结束就立马加入前赵村志愿者队伍中。由于他熟练掌握办公软件,熟悉Excel的统计,所以他的工作内容是帮助村里做好疫情返乡人员情况的信息统计,并协助党员干部挨家挨户收集每位在外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健康监测信息。赵竞争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时时刻刻以一个党员的身份来要求自己,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投入到家乡防控工作中去。”

杨旭静,共青团员,21土木2班学生。放假期间,疫情再次袭来,作为大学生的她勇担作为一名青年人的重任,报名志愿者为她所在的社区服务。在这连续的几次核酸检测中,她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与同行的志愿者们一起做好基础工作,维持排队做核酸的秩序,协助老人进行扫码登记。疫情当前,他们谨记升达精神,在抗疫的重要时刻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说:“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只要我们大家团结一致,攻克时艰,相信我们的生活会很快恢复正常。”

赵华勇,共青团员,21造本2班学生。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但疫情形势也越发严峻。家住三门峡市渑池县的赵华勇同学便积极响应号召投入当地防疫青年志愿者工作。在渑池县仰韶广场老电影院家属院进行防疫卡点值守。对防控点及对来往车辆进行消毒、登记,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双码”查验,并对该卡点内住户进行人员轨迹摸排记录工作。赵华勇同学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道理。他义无反顾的坚守与奉献,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本色,责任和担当。

侯博宇,共青团员,21造专3班学生。近期,由于郑州、许昌等地疫情爆发,位于南阳的侯博宇同学所在社区在排查来自于发生疫情的地区返回南阳淅川人员,并招募志愿者。他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名参加,并马上参与共同抗击疫情的工作当中。每天对进出社区的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有些时候,当他看到有人忘戴口罩,也会给他们发放口罩并提醒及时佩戴。侯博宇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能够为家乡贡献出一份力,我很光荣,这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青春生而无畏,在这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无数建工学子或在防疫一线坚守,或正在奔赴一线共同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用年轻的臂膀,呵护着家乡的平安与健康;他们用无私的奉献,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最坚韧的意志与最可爱的行动,时刻践行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青年风采;相信待到春暖花开,必将“疫”尘不染!

(图文/郭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