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吴益民副校长受邀参加全国财经类高等学校第二届教务处长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金贸教学     摄影:     来自:金融贸易学院     责任编辑:张翔

11月2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的全国财经类高校第二届教务处长论坛在江西财经大学召开。我校吴益民副校长受邀参加此次论坛,金融贸易学院骨干教师陈文静和教学秘书张阳陪同参会。

本届论坛齐聚国内近30所财经类院校的教务处长以及长期在一线的教学管理人员,会议就财经类院校新文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天津财经大学孟昊副校长针对新财经人才培养的概念、内涵与路径的思考做了分享,他提出要重新定位新财经教育,确定人才培养核心素养的需要,交叉融合人文社科、理学和工科,进行融合式教育变革。加强校级合作和产教融合,促进项目制导向,即建机构、融学科、合专业,以达到教育技术的混合化、个性教育的强化、教育和支持的精准化等融合式教育目标,落实新财经人才培养。

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教授以数财融合、学科交叉,新文科建设实践为题分享了江西财经大学的先进经验。他们以“立足财经、交叉融合、适应形势、机制保障” 为指导思想,首先优化专业结构,从2015年至今共停招23个专业,新建8个交叉专业。经管类专业融合互联网+等技术,引导财经专业打造“经管融通”、“经济+”、“管理+”,实现学科深层次交叉、渗透及专业再生。其次,他们着力打造特色专业,建立了特色方向班、拔尖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跨学科专业知识背景、“宽口径、厚基础”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外经贸贸易大学等高校也分享了在新文科建设中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为我校专业特色发展、行业学院与专业集群建设等提供了新的思路。


金融贸易学院 张阳/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