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图书馆多措并举开展文献保障服务
发布时间:2020-02-1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图书馆     责任编辑:

2019年岁末,湖北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全国进入“一级响应”紧急状态。随着防疫形势的严峻复杂变化,全国各大出版集团和数据库供应商先后推出了免费开放知识产品资源的信号。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晁国立馆长凭着长期从事图书馆工作的职业敏感,春节刚过就安排本馆技术人员关注并确认开放资源信息来源,及时整理能够开放的电子文献,利用学校新闻网站和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全校师生读者开展信息推送服务。

2月4日,河南高校图工委秘书处转发省教育厅领导指示,要求各高校图书馆在特殊时期配合学校线上教学和学生毕业论文开题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保证师生对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校外正常访问,为师生提供远程图书、期刊文献资源支持,把各种数据库商可提供免费试用的电子资源的信息及时汇总并告知师生。按照学校领导安排,图书馆2月7日在学校网站和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正式推出《图书馆关于疫情期间开放电子资源校外访问的通知》,传递了包括中国知网、正保会计、超星学术资源、万方数据、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和起点考试等10多种数据库资源并附上使用方法。

此后,图书馆联合“优谷朗读”开展了“为爱助力——致敬逆行者,升达师生向抗疫天使们告白”活动。师生们积极参与,通过声音向在一线的抗疫人员表达崇高的敬意。为了让同学们在家也能持续阅读并开展专业课学习,图书馆积极主动联系协调全校各院部专业教师推荐书目,加紧整理资料和电子图书资源,与超星公司合作,策划制作了《协力抗疫,蓄能悦读——升达师生共读书单》系列文章,提供百余本电子图书供师生开放阅读。此外,还持续发布省考、招教和事业单位考试的免费培训资源。

不断肆虐的疫情,阻隔了人际交往的脚步,但升达学院图书馆输送的正能量温暖了读者,很多学生纷纷留言:“图书馆真的太周到、太给力了”,“在家也可以学习,为图书馆点赞”!

全民阅读是升达学院坚持不懈的优良传统。“疫情就是命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作为全国民办高校唯一的“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升达学院图书馆践行“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初心使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以行之有效的阅读推广形式为师生的阅读和学习提供文献资源保障服务,在特殊时期又一次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赢得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图书馆 晁国立、王佳/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