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简介
创办人锦言拾萃
办学理念
事业分布
黄河之子
和学子们
《升达之殇》
《追思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创办人简介
六十一、一分健康,一分事业。健康,乃为人生第一产业。没有健康,一切皆空。
发布时间:2009-12-31    浏览次数:次     来源: 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事业是人生的追求,很多人都想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强烈的事业心促人奋进。但人们必须懂得,做成任何一桩事业都要以健康的身体做本钱。人有一分健康,才有一分事业。不论你的祖辈父辈为你留下多少产业,对于你自己,健康才是你的第一产业。如果失去了健康,一切皆化为空谈。

读过《三国志》和《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曹操手下有个重要的谋士郭嘉,他聪明睿智,读书很多,机敏过人。他帮助曹操出谋划策,在官渡之战中奇袭乌巢,截断袁绍的粮道,从而打败了袁绍;继而又支持曹操北征乌桓,奠定统一北方的基础。但是郭嘉虽富有智能,却缺少健康,他只活了38岁就死了,以致后来曹操在赤壁大战失败后,悲伤感慨地说,如果郭奉孝(郭嘉字)在,断不会使他落到这步田地!

郭嘉帮助曹操建功立业,同时也为自己的人生添了大光采,可惜他死得太早,人一夭折,事业也中断了。所以郭嘉的声名远不及诸葛亮。诸葛亮27岁出山,活了54岁,帮助刘备打天下,建立蜀汉政权。刘备死后,他又辅佐后主刘禅,七擒孟获,六出祁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虽然他活的时间也不算长久,但毕竟有27年的岁月供他在历史舞台上充分展现他的政治、军事和治国才能。不过,后人也为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杜甫诗句)而感到惋惜。

广亚感到庆幸的是,父母给了我一个结实的身体,加上我后天的锻炼和爱护,使我经历了许多的人生艰苦,至今仍然精神矍铄,腿脚灵便。我的健康体魄支持了我的办学事业。几十年连续办十所大中小学校,付出的辛劳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不但耗费了大量的心血精力,而且也付出了巨大的体力消耗。如果我没有强健的身体做支撑,无论如何是不可能成就这番事业的。我体会,一分健康,一分事业,应是天下至理名言。

广亚感到痛心的一点是,我的胞弟王万兴先生,为育达的创建和发展付出了很多心血与劳苦,他积劳成疾,于1984年2月辞世。雁行失翼,我心中的悲伤难以形容。万兴辞别人世时,才57岁,还在壮年。如果他健在,有许多事情不必由我亲自去奔波,可以由他代劳。但天不假年,胞弟英年早逝,这是育达难以挽回的损失。这椎心之痛,永远难以平复。我只能以育达、升达和成功学院蓬勃发展的成果,来安慰胞弟的在天之灵。

历史上有很多才华横溢的人,却因为生不逢时,命运坎坷,失去健康而过早离开人世。他们本来可以完成更多的事业,挑起治国的重担,写出更多光辉的诗篇,却因为失去健康而失去生命,使人生骤然归于寂灭。如中唐的文学家柳宗元和晚唐诗人李商隐,就是这样的遭遇。他们二人都有很高的文学才能,又有治国理想,但两人都只活了四十六七岁。柳宗元因参加“永贞革新”而一贬再贬,最后死在柳州。李商隐才高八斗,但在牛李党争的夹缝中过日子,心情抑郁而死。事业和才华也随之中止和消逝,这不仅是他们个人的悲剧,更是历史的悲剧。

失去健康便失去一切,空留遗恨,这种事例多矣!人应时刻将健康放在第一位,让事业与健康携手前进,事业需要健康付出,健康推动事业成功和壮大。但牺牲健康并不一定换来事业,保持健康才是事业的希望。失去健康,生命会随之萎缩,一切美好的理想都会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