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简介
创办人锦言拾萃
办学理念
事业分布
黄河之子
和学子们
《升达之殇》
《追思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创办人简介
五十九、我爱干净,特别看重校园的整洁
发布时间:2009-12-31    浏览次数:次     来源: 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我爱干净,特别看重校园的整洁,举目窗明几净,行走不会踩到纸污痰秽,师生传习其间,心情清净舒爽,有助教学成效。

我从小虽生活在农村,但我的袓辈都是讲卫生爱清洁的人,耳濡目染,我也养成了爱清洁的习惯。小时候读《朱子治家格言》,开宗明义说的便是:“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父母亲从小教育我室内外要经常打扫,衣服等物品要摆放整齐,被褥要干净,生活要有条理,不能邋遢。长大后,这种好习惯我一直保持着。到台湾创办学校以来,我一直特别看重校园的整洁,要求学生教室和寝室一定要窗明几净,各样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校园里举目清清爽爽,地面干净无尘土,无落叶,无纸污痰秽,人生活其间,自然心情爽快。

整洁是一种美德,这种美德需要从日常生活中培养。一个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会终生受益。我在育达,经常在校园内开展整洁的比赛,在升达学院和成功学院,我把整洁当做治校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生活教育的一个重要方向。翠鸟还知在树枝上刷自己的毛羽,虎豹也知在河水中洗清身上的污秽,何况人呢?古代的老子就主张“美其食,洁其服,乐其俗。”孔子对饮食起居特别讲究,发酸变味的食物,鱼肉变质腐败,他绝对不吃;食物的颜色难看,他也不吃;烹调不恰当,他不吃;不到吃饭的时间,他不吃东西。看来孔子是不爱吃零食的,他爱吃姜,每餐都要吃点姜,但不多吃。他参加朝庙的祭祀后,分得的祭肉拿回去不过夜。他吃饭时不和人交谈,睡觉时不讲话。孔子这些生活习惯表明他是很爱整洁、讲究卫生的,也是合乎养生之道的。

今天的青年朋友,也要学会打理自己的日常生活,从自身做起。衣着要整洁,头面要干净,个人的被褥、床铺和物品要整齐有条理。常见有个别青年以不修边幅为时髦,以衣衫不整为潇洒,头发乱蓬蓬的,衣扣不扣,鞋子上满是尘土,让人看了很不舒服。青年人应该表现出高度的文明修养,在任何场合都要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做到神形俱佳、文质兼美。

我们现在的学校,一般规模都很大。几千人甚至上万人共同生活在一座校园里,如果不重视环境卫生,不对整洁提出严格要求并认真实施,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一些地方连连发生校园食物中毒事件,就时时向我们敲响了警钟。以升达来说,全校一万五六千名学生,大小食堂几十家,如果管理不严,一家食堂出了食物中毒事件,殃及学生,其社会影响将是极坏的。所以,广亚特别强调饮食卫生,严格把好病从口入这道关,一定要让每位师生吃得卫生,吃得满意。腐烂发霉的食物,坚决倒掉;有农药残留的蔬菜,坚决杜绝,千万不可粗心大意。

升达学院这座落脚在中原大地的私立高校,如今已办出了一点名堂,每年前去参观的人很多,有时让人应接不暇。但凡到过升达的人,无不对升达校园整洁优美的环境啧啧称赞。千亩大的校园内绿荫覆盖,异常幽静,宽阔的大道地如平镜,无一丝尘埃,也无只纸片叶。每间寝室、每个教室,都十分干净整洁;餐厅的每一个角落,都无秽迹。特别是学生在就餐后,洒在桌面上的饭菜、汤水,都由学生自己清理干净,然后再离开,给参观者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学生毕业后把这种良好的习惯、文明的作风带到工作的单位,在社会上同样产生了好影响,人们普遍赞扬升达学生的文明素质高。

整洁,是现代社会文明的一个显著标志,学校作为培育良才的基地,理应是整洁的典范。同学们生活在清洁整齐的校园内,日日传习,习惯又成为自然的美德,人的心灵气质随之得到净化和陶冶,从语言、行动一直渗透到人的心灵深处,达到了一个崇高的境界。所以,整洁,不仅能使学子们心情舒畅,精力集中,提高效率,有助教学效果,而且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的精神气质。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杜甫《春夜喜雨》)整洁,将化为春风,滋润人的心田,滋养文明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所以整洁绝不是小事,广亚在此特别强调,诚望广大学子体谅广亚之苦心,非故为絮语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