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简介
创办人锦言拾萃
办学理念
事业分布
黄河之子
和学子们
《升达之殇》
《追思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创办人简介
五十四、学问、品德、健康是人生的三大宝,三位一体,始能称得上最完美的人生
发布时间:2009-07-02    浏览次数:次     来源: 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人没有知识,没有学问,近乎是一个愚人;人没有高尚的品德,行为卑劣,损人利已,甚至为非作歹,不但被人瞧不起,还会被社会所唾弃;而人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体弱多病,登山则气喘,涉水则股颤,即使才如曹子建,品过柳下惠,有远大抱负,也难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一般读书人都知道,孔子有个他最赏识的弟子叫颜回,学问又好,品德又高,却不幸短命而死。《论语》中,孔子多次提到他这位心爱的弟子,对他的早夭表示深深的惋惜。如《论语·雍也》中,“(鲁)哀公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孔子赞扬弟子颜回不但爱学习,而且不迁怒于人,不重犯同样的错误。颜回死后,弟子中没有像颜回那样好学的人了。孔子还深为感慨地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用现代汉语表述,意思就是:贤德啊!颜回。一竹盒饭,一瓢饮水,住在简陋的小巷里,别人都忍受不了那种贫苦忧愁,颜回却不改变他安贫的快乐。贤德啊!颜回。孔子一句话前后两次感叹,对颜回安贫乐道的品德反复赞扬,语气中透出的惋惜之情溢于言表。

由颜回早夭的事例,应知健康于人何等重要。学问、品德、健康的确是人生的三大宝,三位一体,缺一不可。智、德、体三方面都好,才称得上完美的人生。

人生在世,知识、学问是服务社会的资本,也是谋生的本领;品德、涵养,是人立身处事的基础;健康的身体则是支撑学问、品德、事业的基础,是基础之基础。试想,孔子一生教育3000弟子,培养70多位贤士,周游列国,删诗书,著春秋,整理古代文化典籍,成为我国古代儒家的祖师、伟大的教育家,正是与他渊博的学识、悔人不倦的精神、仰之弥高的人格和健康的身体分不开的。否则,他怎能风尘仆仆去周游列国?怎能忍受困于陈蔡绝粮七日的饥饿?孔子活了73岁,在当时春秋“礼崩乐坏”的乱世,算是高寿了。孔子就是学问、品德和健康三位一体,完美人生的典范。

当今社会,竞争加剧,人的心理压力巨大。特别是中青年人,在部门单位是中坚,任务重;在家庭内,是主要经济来源,担子重。上有老人要赡养,下有小孩要抚育。单位同事间,人际关系复杂难处,每天有写不完的报告,应付不尽的杂事,经常要加班、应酬。坐办公室多,坐车多,迎来送往,庆吊相续,活动少,锻炼少,天长日久,疾病上身。“过劳死”已成为威胁中青年人健康和生命的一大杀手。一些知识分子业务骨干,很有才华,但年纪轻轻,40多岁、50多岁,就早逝了。大陆的著名画家、艺术家陈逸飞、著名影视演员傅彪就是这样,陈逸飞活了59岁,傅彪42岁,两人都是2005年去世的。他们的学问、人品都不错,但失去了健康,事业中断了,给后人留下太多的遗憾,也给他们的家人留下深沉的痛苦和思念。

广亚不敢自诩学问、品德、健康三者均完美,但我深知健康于人的重要,常与青少年们论及此事,也常以珍重健康勉励同仁及老同事,几十年来,无论工作怎么繁忙,我总要抽出时间每天进行心要的运动。因为我懂得,这财富那财富,健康是人最宝贵的财富。有了健康的身体,你的才干才能充分发挥,好的品德也才能充分影响他人和社会。因为身体是载知识之车,寓道德之舍。失去了健康,疾病缠身,甚至像颜回一样早夭,再好的学问,再高的人品,再远大的理想,都成了镜中花水中月,留下的都是永久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