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简介
创办人锦言拾萃
办学理念
事业分布
黄河之子
和学子们
《升达之殇》
《追思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创办人简介
第 一 篇 : 理 念 拾 珠  一 、伦 理 、创 新 、品 质 、绩 效
发布时间:2018-03-02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秘书室    责任编辑:

 一 、伦 理 、创 新 、品 质 、绩 效

 第 一 篇 文 字 , 作 为 开 场 白 , 先 讲 我 的 教 育 理 念 。

 去 年 9 月28 日 , 是 我 国 古 代 教 育 家 孔 子 诞 辰 2556 周 年, 由 联 合 国 “ 操 办 ” 全 球 首 次 联 合 祭 孔 活 动 。 大 陆 山 东 曲 阜 、 广 东 顺 德 、 浙 江 衢 州 、 上 海 、甘 肃 武 威 、 云 南 建 水 , 台 湾 和 香 港 , 都 举 行 了 盛 大 的 祭 孔 活 动 。 韩 国 、 新 加 坡 、 德 国 科 隆 、美 国 旧 金 山 等 地 也 同 时 举 行 了 祭 孔 仪 式 。 联 合 国 还 设 立 了 “ 孔 子 教 育 奖 ” 。 这 是 联 合 国 首 次 以 中 国 人 的 名 字 设 立 的 奖 项 。 孔 子 作 为 儒 家 学 说 的 创 始 人 , 受 到 全 世 界 的 推 崇 , 他 的 教 育 理 念 至 今 仍 具 指 导 现 实 的 意 义 。

 广 亚 从 小 受 儒 家 文 化 思 想 的 熏 陶 , 与 孔 子 的 心 是 是 相 通 的 。 “ 学 而 时 习 之 ” 、 “ 三 人 行 , 必 有 我 师 ” 、 “ 学 而 不 厌 ” 、 “ 诲 人 不 倦 ” 、 “ 学 而 不 思 则 罔 , 思 而 不 学 则 殆 ” , 这 些 箴 言 深 深 地 植 根 于 我 的 脑 海 。 自 从 广 亚 在 台 湾 踏 上 兴 办 私 学 之 路 , 更 时 时 以 至 圣 先 师 为 楷 模 , 服 膺 圣 人 教 诲 , 力 行 实 践 , 认 真 体 验 , 本 与 时 俱 进 之 精 神, 提 炼 出 “ 伦 理 、 创 新 、 品 质 、 绩 效 ” 八 个 字 , 作 为 广 亚 毕 生 体 认 教 育 理 念 的 精 粹 。

 先 说 “ 伦 理 ” 。 一 般 词 典 的 解 释 , “ 伦 理 ” 是 指 人 与 人 相 处 的 各 种 道 德 准 则 。 《 辞 源 》 则 释 为 “ 事 物 的 条 理 。 ” 又 云 : “ 亦 称 安 排 部 署 有 秩 序 的 为 伦 理 。 ” 广 亚 认 为 : “ 伦 理 是 规 范 人 们 在 社 会 和 家 庭 中 彼 此 间 的 道 德 关 系 的 。 ” 孔 子 主 张 的 “ 父 子 有 亲 、 君 臣 有 义 、 夫 妇 有 别 、 长 幼 有 序 、 朋 友 有 信 ” 的 伦 理 关 系 , 就 是 封 建 伦 理 道 德 , 这 种 封 建 伦 理 道 德 在 中 国 延 续 了 两 千 多 年 。 大 陆 已 故 社 会 学 家 费 孝 通 先 生 十 几 年 前 就 提 出 : 中 国 需 要 一 个 现 代 的 孔 子 , 来 规 范 当 代 的 人 伦 关 系 。 社 会 变 了 , 伦 理 观 念 也 应 随 之 变 化。

 广 亚 所 主 张 的 是 教 育 伦 理 , 也 即 校 园 伦 理 。 在 教 学 方 法 越 来 越 现 代 化 的 今 天 , 在 民 主 空 气 空 前 高 涨 的 校 园 里 , 仍 需 要 讲 伦 理 。 要 树 立 学 生 尊 敬 师 长 、 教 师 友 爱 学 生 、 师 生 平 等 相 处 的 关 系 , 共 同 营 造 和 谐 的 校 园 气 氛 。 师 生 一 起 在 术 得 及 知 能 上 共 同 切 磋 成 长 , 使 校 园 充 满 温 馨 祥 和 的 气 氛 。 作 为 学 生 , 一 定 要 以 虚 心 的 态 度 向 老 师 请 教 、 学 习 ; 既 学 习 文 化 科 学 知 识 , 也 学 习 做 人 做 事 的 道 理 。 作 为 教 师 , 一 定 要 关 心 爱 护 学 生, 充 满 热 忱 心 , 以 自 己 渊 博 的 学 识 和 良 好 的 师 德 为 学 生 做 表 率 , 从 而 赢 得 学 生 的 尊 敬 。 涉 及 学 术 问 题 , 师 生 要 共 同 切 磋 。 教 师 不 可 拘 于 一 孔 之 见 轻 看 了 年 轻 人 的 智 慧 , 学 生 也 要 尊 重 老 师 的 见 解 , 克 服 年 轻 人 一 时 的 偏 执 。 师 生 互 相 尊 重 , 平 等 对 待 , 和 谐 相 处 。 唐 代 文 学 家 韩 愈 说 过 : “ 弟 子 不 必 不 如 师 , 师 不 必 贤 于 弟 子 。 闻 道 有 先 后 , 术 业 有 专 攻 , 如 此 而 已 。 ” 为 探 求 真 理 , 古 人 还 主 张 “ 当 仁 不 让 于 师 。 ” 西 方 哲 人 说 过 : “ 吾 爱 吾 师 , 吾 更 爱 真 理 。 ” 青 年 人 要 有 这 种 勇 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