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基础部第一教研室召开期末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0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杨丹     摄影:杨丹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12月1日下午,基础部第一教研室召开线上期末教学研讨会,主题为“二十大精神指导下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权宇副教授主持,邀请基础部主任王莉莉教授进行指导,第一教研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基础部主任王莉莉教授就“二十大”中有关内容,结合高校教学分享看法,又就其中的语言内容从翻译学角度做了分析和指导。

接着,权宇副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和流程,并对本学期第一教研室开展的课程思政教学活动进行了总结。之后,从工具性和人文性等两个方面进行切入,探讨了“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改革的途径。权宇副教授强调,在工具性方面,可以对“二十大报告”进行系统功能语言学、功能目的论、认知语言学、生态翻译学和纽马克翻译理论框架等角度的研究,从而反拨语言教学;从人文性方面,可从“文化自信”和“生态文明”等方面进行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

然后,由两位主讲教师代表不同的研究小组,分别从不同研究方向做了分享。

张庆凯副教授作了主题为“二十大精神找到下的高校英语教学改革”的分享。张老师首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讲起,要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然后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把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大学英语教学就要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不仅要有内容要求,也要有情感要求,还要讲究方式方法;要让学生愿意听、听得懂,入脑入心。最后,张老师总结课程思政教学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因此,要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课程思政教学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中去,既不能照本宣科,又要用丰富的案例让同学对课程思政教学感兴趣、学进去,只有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才能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徐喜梅副教授作为第二组的代表,分享了《基于POA的英语教学--以第五单元A篇文章为例》,从POA简述、多元结合、教学案例、教学反思四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徐老师简述了“产出导向法”的提出与发展。并以第五单元A篇文章为例分享了,单元主题方面的驱动环节,设置了输出任务:阅读习近平主席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工作观,分享身边的劳模及其故事,以及新时代大学生的学习工作观。这样不仅激发同学们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还引领青年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在充分理解教材的基础上提出了该技巧的使用原则“SPOC”。最后提出教学反思,教学是一个大工程,可以综合利用多种教学理论,综合多样元素,达成立德树人的基本目的。

此次研讨会,使教师们深刻领会到“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与重要性,有助于进一步挖掘课程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并将之深度融入到课程教学的各个层面。加强“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体会,把思政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体系,有利于贯彻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从而进一步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