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基础部选派骨干教师参加2022年暑期 “语料库与大学英语教学虚拟教研室建设”卓越教师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08-1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阮芳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7月28日,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并承办的主题为“语料库与大学英语教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暑期卓越外语教师发展论坛如期举办。基础部第一教研室选派阮芳老师参加了本次在线研修班。

研究班特邀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胡开宝教授和李晓倩教授、中国民航大学外国学院张艳玲教授做主题发言。胡开宝教授重点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的建设情况、语料库的价值以及语料库平台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比如工具书的编写、教学大纲的设计、外语测试、中介语研究、教学话语研究、教材研究等等;李晓倩教授着重展示了语料库在实际教学中的直接应用;张艳玲教授则主要介绍了中国民航大学的航空外语课程虚拟教研室申报与建设情况。

通过本次研修班的学习,阮芳老师深刻认识到,在当前人工智能和语言智能快速发展的今天,语料库在外语课堂教学与研究、教材开发和测试等方面应用的重要意义和巨大潜力,外语教师要积极探索基于语料库技术的、共建共享型教学资源开发,努力提升外语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

(图/文 阮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