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青春闪光————外国语学院学生战疫系列
发布时间:2022-01-2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陈露     摄影:     来自: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石皓召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今日疫情防控一声令下我院学子都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尽显青年本色,让我们一起看看我院学子的青年担当吧!

2021年1月9日,吴培琪所居住的社区征集大学生志愿者,作为社区的一员,她觉得她有义务有责任去协助社区工作者完成一系列的防疫监控调查任务。她们挨家挨户的进行填表登记,排查外来人员。对于家中年纪大的老人,身为志愿者的她们也是与其耐心沟通,为其解释调查书上的内容。同时,她所负责的另一项任务是电话访查。为了防疫工作万无一失,她们对社区租户进行了详细访问,并且记录下租户的个人信息。对于联系不上的人,她们采用发短信,登门上访的方式采集信息,以保证每位社区居民的安全。她很荣幸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为新冠疫情防控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陈杰茹,共青团员,外联部志愿者,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本科二班。当她放假回到自己的家乡时,看到她们乡镇的书记都在防疫岗位上站岗,他们不惧严寒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听到自己所在的城市也生病了的消息的时候,她的心里五味杂陈,感到十分难受。心想她也要为自己的家乡做些贡献,当得知她们村里要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于是她就下定决心要去她们村里的疫情防控点做一名志愿者,也许她并不能做出特别大的贡献但她也想要出一份力这样就可以让她们乡镇的领导减轻一些负担。

作为一名志愿者她们每天要做的工作就是对返乡人员及外来车辆进行排查,让他们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进村。如果是从中高风险地区地区回来的人员她们会立即向乡里的领导报告并对他们进行隔离。她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外来人员和外来车辆,她想只有我们对他们严格排查这样才能减少村里人被感染的可能性。既然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就一定要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她们志愿者还对她们自己村里的所有人员进行排查,一家一家的进行排查,坚持做到每家每户不漏一人,这不仅是对他们负责同时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虽然天气很冷但她们并不怕,她们始终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在疫情防控点对来往人员进行一一排查,她并不觉得在村里的疫情防控点做一名志愿者是一件很苦的事情反而她觉得它带给了她很多快乐,能为自己的家乡做些事情是她的荣幸。

她从这次经历中学到了很多,走街串巷,深入群众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返乡人员,劝返群众不聚集不串门,提醒他们时刻佩戴口罩都是我们的日常工作。疫情无情人有情,她相信只要人们携起手来,一定能打赢这场这场战争。在疫情面前,小我可暂弃,但大爱必须坚守,她永远都不会后悔自己参加这次抗疫工作,她不会放弃任何一次为国家做贡献的机会。

王家慧,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任外国语学院学习部副部。外国语学院20级英本二班学生。2021年岁末,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禹州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为筑牢防疫屏障,她所在村委积极响应禹州市团委工作部署,迅速行动,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成立防疫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青年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2021年1月3日晚,村干部首次发出招募青年志愿者的号召,在看到消息后她果断向村干部报了名。1月4日,本村多名志愿者聚在一起,在村干部的领导下开了疫情防控的第一次会议。

会议中明确,封锁线的执勤点需要每天值班,于是,她在1月5号早晨8点到达所在执勤点位置,工作内容是对有通行证的车辆或有证明需要外出的车辆放行,两者都无者劝导回家,做到足不出户。当日下午,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她随同村干部一起为隔离人员派送物资。

接下来的几天,在一天一轮的核酸检测中,她每天面对15组共860人的人员名单,做到不缺人不漏人。每一轮核酸检测结束后,马上核对人员名单,列出未做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名单,反应给医生入户做核酸检测,目的是为了让每个人都做核酸,不仅是对他人的关心,更是作为青年志愿者的义务。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既有长风过隘口,必是奋斗正当时。禹州,我们必能打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狙击战。

郑笑成,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广宣部志愿者 。21级英语本科三班,18岁,濮阳县渠村乡孟居村人,现就读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2022年1月份,郑笑成看到疫情有所反弹,县乡村等多地进行全面防控疫情的消息后,果断报名申请,成为渠村乡孟居村一名防控疫情志愿者,用脚步、用行动、用担当参与构建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今年自疫情防控以来,为了增强村民对疫情的防控观念,实行全员核酸活动,郑笑成和村委会的干部一起,在村口每天值班,对出入村的车辆以及行人进行排查和测量体温,并在孟居村体育广场处帮助医护人员一起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村里的疫情防控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心里时刻牢记着自己身为共青团员为人民做贡献的责任担当。

她说:村里只是千千万万奋斗在疫情的基层队伍之一。重任在肩头,使命在心间,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付璐璐,群众,就业助理团志愿者,外国语学院21级英本二班。2021年12月28号她从升达回到了商丘,准备高高兴兴的约好朋友见面吃饭,但是疫情逐渐席卷河南,先是许昌,洛阳,郑州,安阳,她就问爸爸她们这需不需要志愿者,过了几天,群里果然发了通知,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她们这也迅速的做好防护工作,在村口设置卡点,召集大学生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她也积极地参与了。

志愿者的职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虽然说她不是党员,但是在疫情当下,疫情防控工作是多么的重要啊,不容小觑,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她们早上八点戴上勋章值班,也解决了她爱睡懒觉的毛病,主要工作便是对出入人员进行统计,问他去干嘛,去哪了,扫码,看他的码是否有问题,有很多人不会扫码,因为对于农村人口,各个技术不发达,就需要她们志愿者进行一一指导,他们也都很配合,青年志愿者,是一面火红的旗帜,也是一只只坚实的臂膀,从1993年的铁路青年开始,历经28年,青年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地方。无论是国家号召、团的召唤还是人民的求助,青年人从不畏惧,踊跃参加,她认为通过这几天的参与与实践 获得的不仅仅是成长,更多的体会到了各个人群的不易,人们应心怀敬畏之心,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做出自己的贡献。通过这次志愿服务,她的内心是自豪的,很有成就感,在力所能及处帮助他人,发挥光和热,为了社会与国家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