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金融贸易学院师生观看首届“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启动仪式网络直播
发布时间:2021-03-0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金贸党建     摄影:     来自:金融贸易学院     责任编辑:李雷

为进一步增强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我院师生文明意识,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根据学校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3月2日上午,金融贸易学院组织师生准时观看首届“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启动仪式网络直播。

本次活动启动仪式于3月2日上午在郑州市紫荆山公园广场举行,带动全省人民一同享受文明礼仪之美。并邀请礼仪专家为广大城乡群众讲解展示生活礼仪、公共礼仪、涉外场合礼仪等礼仪常识,现场为群众展示中华传统礼仪文化,感受"礼仪之邦"魅力,强化群众日常生活礼仪养成。开展文明使用网络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遵守网络文明礼仪规范、诚信用网、理性表达、远离不良网站,维护网络安全和秩序。

学院何伟院长说:“文明是时代的需要,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需要,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人人争做文明人,人人争做文明事,带动身边的群众融入到文明的氛围当中。”

学院党总支书记钟江鸽同志说:“不学礼,无以立。文明城市需要共建共享,人人都要担当共唱主角,大家要争做文明好习惯的积极倡导者、自觉践行者和主动监督者,向文明城市迈进。”

学生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王一柳同志说:“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在我们国家阔步走向世界的时候,文明礼貌已经成为投资环境、国家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文明对每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无文明不立事。”

教师党员王宇鹏说:“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一个人的文明行为不是凭空出现的,而在于平常对自己的要求。公共文明是社会意识的一种体现,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个人的道德修养水平之上。”

教师党员冯巧玲说:“一个社会的文明氛围对其民众也有莫大的影响,这是社会风尚的表现 ,个人素质的展现。你让我让,文明风尚。复杂的现实生活中需要一些互帮互助,互相谦让的温暖,这样的社会才算得上完美的。”

教师党员吕素昌说:“今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主题是“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把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内容同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更好的培养新时代的建设者。要结合教育教学中关于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发展相关内容,有意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实践建设,同授课中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具体可以结合授课内容和社会案例讨论,引导学生认识三农问题与乡村振兴;认识经济发展与移风易俗、文明行为养成;认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制度优越性与疫情防控成就等。”

教师党员王云说:“通过观看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周启动仪式直播,一方面,我了解到新时代文明中心是新时期开展统筹各类精神文明创建的综合性活动阵地,是进一步加强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举措,另一方面,我深刻认识到了提升自身素质的重要性,为更好的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不断提升四个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坚定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为成为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员而不断努力。”

教师党员徐娜娜说:“通过观看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周启动仪式直播,了解到维护公共秩序、文明出行、爱护公共环境卫生、保护生态环境、参与文明社区和文明乡村建设、文明旅游、文明使用网络、诚信守法、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导无偿献血、见义勇为、扶贫助困、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多个方面。作为高校教师,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严格遵守《条例》,自觉规范自身文明行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维护法律法规尊严,自觉维护公序良俗,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提升个人品德,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

辅导员孙豪老师说:"身居礼仪之邦,应为礼仪之民。知书达礼,待人以礼,应当是当代学生的一个基本素养。严格要求自己,和善面对他人,争做新时代文明新青年。"

17级经济学班马帅飞说:“如果我们时时处处都能以礼待人,那么就会使我们显得很有修养。如果一个人失去文明,那么他将是一位彻彻底底的失败者,因为他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17级商行2班杨萌说:“不了解现代社交礼仪,是很难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在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下,人们应该了解学习更多关于学习社交.礼仪的知识,有助于成功地进入市场,并立足于市场。”

17国本4班学生焦德馨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将为推进“两中心”建设融合发展探索方法路径,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文明行为规范,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17国本4班学生李梦珂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的举行有利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普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加主管,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教育人民群众,坚守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产主义思想和信念,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8级经济学2班高蕾婷说:“文明不仅存在于现实生活中,虚拟世界中也存在。网络文明也颇为重要,不传播虚假信息,不说不文明的话,远离不良网站,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和秩序。”

18级金本8班王河山说:“文明守礼可以营造一个和睦友好的社会环境,加深人与人之间的友情,创造宁静和谐的生活空间,作为现代大学生,培养良好的礼仪习惯是现代社会礼仪教育,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最重要的一项内容。”

18金本8班学生张乐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有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群众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行为规范,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营造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的浓厚氛围。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加强宣传,共同建设新时代文明社会。”

19级金本1班王晓文说:“大学生除了要具备必要的专业技能,还应该学会如何与人相处的规范,这些规范就是社交礼仪。礼仪的学习可以帮助你顺利地融入社会,树立自己优雅的形象,并给人留下温文尔雅的好印象。”

19级金本5班杨思琦说:“通过此次观看我学习到了很多礼仪常识,欣赏了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美。中华优秀传统需要我们来传承,之后,我会严格要求自己,争做一名文明人。”

20级金本6班张梦珂说:“文明礼仪不仅影响着个人,更关乎着国家,我们有责任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精髓,使中国“礼仪之邦”的美称名副其实,‘礼仪之邦’的美名响誉中外。”

20级金工1班汪佳成说:“通过观看此次活动直播,我明白了文明对一个人的重要性,文明对待他人是做人的准则。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更应该养成文明好习惯,争做时代新青年。”

此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对“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的启动,学院全体师生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积极配合推动周主题活动安排,自觉肩负起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辉煌篇章。

金融贸易学院 苏珂/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