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战疫情 讲科学 反邪教——记信工学院暑期反邪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0-09-1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李学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节点,我院组织“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大学生发邪教志愿宣讲团信工学院分队”在暑假期间于河南省周口市就近开展“战疫情讲科学反邪教”主题活动。

因疫情原因,流动人口数量大幅下降,小队成员将反邪教宣传工作与各地区疫情防控相结合,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开展以下五个特色活动:

一、理论宣讲、社会调查

由同一县(市、区)同学组成小队,就近就便奔赴社区担当志愿者,使当地居民更加深入的了解邪教的危害及其可能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深入街道社区、乡镇村庄等基层单位,以调查问卷的形式调查各领域各方面人员的宗教信仰状况,以全面、深入地了解地方宗教信仰状况和宗教发展趋势,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提供科学依据,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二、为防疫贡献青春力量

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大学生发邪教志愿宣讲团信工学院分队”成员组成一支志愿者队伍,辅助社区工作人员对过往人群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分发防疫宣传资料,为暑期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更大力量。


三、反邪教志愿帮扶

组织开展“教育关爱”、“爱心医疗”志愿服务,通过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活动、健康普查等形式,开展防邪知识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通过以上方式,在宣传的过程中,大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成朴实通俗的语言传达给当地居民,做到宣传工作接地气,影响范围大而广,提高本次活动的社会关注度。

四、线上反邪教宣传

在运用好传统宣传渠道的同时,可以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最新的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反邪教的有关政策,通过线上讲解反邪知识、播放防邪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群众增强防范意识,抵制邪教反动宣传,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五、反邪微视频

因疫情原因,无法大规模开展聚集性社会实践活动,故除个别在同一县(市、区)同学组成小队进行活动,鼓励其他同学积极参与“我为反邪教代言”小视频创作活动,积极围绕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爱国教育和反邪教宣传相结合。

崇尚科学是当代中国发展建设的主流思想。在新的历史浪潮下,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大力发展科学文化教育。利用科学理论武装思想,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群众,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科学文化素质。尊重科学、相信科学,运用科学手段解决当今社会现存问题,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通过本次活动,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到反邪教的工作中来,协助当今社会抵制邪教迫害,促进和谐发展,共同维护祖国的安定统一。

(信工学院 任佳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