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他说:我的学生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 ——记疫情防控一线的信工辅导员宁珂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李学桥

2020年的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面对疫情,信工学院辅导员宁珂第一时间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全面关注、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努力做到关爱学生不断线,他说:我的学生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疫情当前,他用速度、力量和温度默默守护着他的160名学生。

谋全面,用线上载体做学生的贴心人

面对疫情的扩散,宁老师心系他的学生,刚刚新婚不久的他,果断取消了原本定好的蜜月行,他对同是我校辅导员的妻子承诺:“没事,虽然我们的蜜月延期了,但是幸福不延期!”蜜月之行取消后,他便全力投入战斗,全面排查学生情况,每日关心学生身心健康,从嘘寒问暖、关注动态、询问体温到政策传递、信息报送、在线答疑,他一个都没有少,他以爱心、耐心与细心,陪伴他的学生们度过非常时期。当他知道他的一名学生因为实习被滞留在武汉时,他便每日与该同学联系,提醒学生要做好自我防护与居家隔离,通过悉心叮咛安抚学生因为疫情的不安情绪。疫情期间宁老师时刻“在线”,句句温暖有力量的话语让让学生放下恐惧,坚定信心。

勇当先,用正能量做学生的强心剂

抗击疫情本身,就是一本分量沉重的活教材,宁老师更是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对学生点对点科普消除疑惑、实时传递和解读各类通知。积极组织学生们收看开学第一课及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开展线上讨论,他说这场战“疫”不仅是病毒战,更是思想战。他组织班干部精心准备,进行一次公开承诺、在毕业前夕做好一次规划,把学生组织起来,引领起来,担当起来,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这些线上活动让学生们在互动中进一步坚定共同打赢疫情攻坚战的信心,自觉遵守国家政府的各项防疫安排,掌握防疫技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宁珂老师的新婚妻子也是我校的一名辅导员,两人一起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前不久妻子却被查出视网膜脱落,急需做手术,面对家庭的重担、内心的担忧,他深感重担在肩,于是他每天边在医院陪护,边做学生工作,学生的各项信息汇总、疑难问题处理、科学防护知识传播~~他一样也没落下。他用正能量感染和带动着他的学生,增强了学生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和信念。这对辅导员在岗位上过新婚,共同的战“疫”时刻让彼此都很难忘。他说:“等到春暖花开之时,这次战疫的胜利,就是我俩最好的新婚礼物。”

能笃行,用咨询帮扶做学生的定心丸

宁珂老师除了做日常的辅导员工作之外,还担任了信工学院的资助专员和2016级的就业专员。

面对头绪甚多、纷繁芜杂的工作,他没有退缩,而是用最短的时间理清了头绪,他一方面他从学校就业处发布的就业信息中,筛选出适合信工学院学生就业的单位,让16级辅导员转发给学生,供学生参考,提醒未落实就业工作的毕业生们积极参与线上双选会,另一方面,对于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同学,他进行汇总,并建立全院考研情况统计表,为学院对考研学生精准指导提供依据。作为学院资助专员,他积极传达学校资助中心的资助政策,认真做好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资助工作,及时把党和国家的关爱传递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特殊困难补助全覆盖,共渡战“疫”难关。当他了解到所带班级个别学生毕业设计没有按时完成时,第一时间跟这些学生取得联系,向同学们强调毕业设计的重要性,让学生积极做好毕业答辩的准备。面对学生的询问,不管多晚,他都尽量在第一时间给与回复,在这非常时期,用咨询与帮扶做学生的定心丸。他坚信:只要不停下脚步,道路就会不断延伸。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国难当头,我辈当躬身入局,共同打响这场抗“疫”反击战。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在这场战疫大考中,信工学院辅导员宁珂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生动诠释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舔砖加瓦”的使命与担当。学生在哪,他的阵地就在哪,他坚信春暖花开之际,他会同学生一道迎接属于他们的达园春光。

供稿人:信工学院 赵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