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根据学校网络授课的要求,外国语学院于2月23日下午两点半准时组织全体教职工和学生收看了《开学第一课》视频。外国语学院大约2236名学生通过网络参加了本次有着特殊意义的开学第一课的。课后师生们反映良好,通过班级群等形式进行了激烈地讨论。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鑫老师说:“观看了开学第一课我更加明晰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防疫的要求部署。教育厅厅长郑邦山针对疫情的发言令人深思,面对灾难我们应当充满信心,把灾难当教材,让同学们与祖国共成长,在抗疫疫情的全民战役中,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才是教育的本质。看到了通过网络上课的郭校长也倍感亲切,她的谆谆教导,关怀的话语鼓舞了我们,使我们更加全面了解了疫情中奉献的英雄的事迹,对于战胜疫情更加充满了信心。学习了其他老师的专业的防疫防护,洗手、戴口罩以及心理调节的知识,对于战胜疫情更加充满的信息。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团结努力下,这场战役必胜,任何灾难都压不垮我们中华民族。”

外国语辅导员王彬:“珍惜健康,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家人,同时利用好网上学习机会,不断充实自己。”接着外国语辅导员李小芳:“开学第一课,郭校长讲解了面对目前中国的疫情,各个领域的人士积极行动,比如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等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及时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做好学习计划,鼓励学生读书,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辅导员田倩倩提到:“因为这个特殊的时期,所以我们以这样特殊的方式。我们新学期的第一课,上课了。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升达还可以坚持全体学生参与升国旗仪式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实在令人动容。

在学校发布的《开学第一课》相关视频中我们了解到河南省疫情防控情况全透明,全公开,学校相关教学事宜‘停课不停学’我们在家中,也能继续学习。不仅如此,我们也听到了对武汉的支持。黑夜中长明的悬灯熄了,还会有千万万的萤火冒出,与你一同渡过这夜我们一定会一起渡过这个难关,在春天里相见。”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崔艳婷也和家人一起收看开学第一课直播,不仅本人更详细地了解到了新型冠状肺炎常识和防疫常识,也带领家人一起学习,曾经以为自己通过各种媒体已经学习到全面的防护知识,但通过本次直播填补了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小缺口,受益匪浅。本次直播也提高了辅导员对于开学后的工作认识,对开学后的工作有更加清晰的计划和打算。

“开学第一课中郭校长通过分析形势,告诉大家在此次疫情中,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级政府积极响应,给了我们打败疫情的信心,同时提到钟南山,李兰娟这些英雄人物和所有奔赴一线医护人员的铁肩担当,还有升达人的积极行动,这次疫情教会同学们更多的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勇敢,关于担当,关于感恩的思考,同学们更懂得了感恩,真是青春时光,努力学习,充实自己,不负韶华。作为辅导员,我们更应该国家英雄楷模为榜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引导学生,以必胜的决心,确实的行动带领同学们共同抗击这次突发的疫情!”外国语辅导员胡颖慧充满信心地谈到。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祁胜利对于本次课程有感而发:“疫情中这次的开学第一课显得尤为神圣和珍贵!当视频中国歌响起,我不禁带着一起观看视频的孩子,立正,共唱国歌,告诉他们我们的国家正在经历一场战斗,很多叔叔阿姨正战斗在武汉防疫的第一线,我们的国家很伟大,勇敢战胜灾难瘟疫之后我们会更强大!

正如我们郭校长课上说的那样,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想,发挥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优势,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我们定会早日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做为升达员工,听从学院安排,积极服务学生,传播防护知识,和广大同学一起度过这个艰难时刻!待到春暖花开、大家重返校园时,我们必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征程!”

辅导员张丽娅、赵丽红、赵艳娜、邢璐欣也都针对开学第一课的内容,针对疫情中的感人事迹、奉献精神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示出对于抗击疫情充满了信心。

同学们学习了第一课的内容后也都积极发言。像18级翻译1班团支书李萌同学说:“在上课开始,我们观看了肃穆的升旗仪式。不知为何,此次的升旗仪式比以往的更显得庄严,神圣。国歌在心中回荡,使我心潮澎湃,更让我觉得中国一定会战胜此次没有硝烟的战争。河南省教育厅郑邦山厅长说的一席话,"逆行而上,主动请缨,支援武汉。"让我觉得,虽然此次战争,我们被动卷入,但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去面对一切,战胜一切,风雨同舟,携手同进。我们更要在这场战争中记住教训,吸取经验,把能做到的,会做的,做到最好,做到最佳,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

19商英本1李静怡信心满满地表达道:“千里江山,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举国上下同心抗“疫”,我们是炎黄子孙,百年传承不变的是万古情谊;我们有中国的脊梁,大灾大难前不倒的是赤子恒心!天有不测,风云变幻,人间大爱,手牵着手就不再害怕。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通过“开学第一课”的活动,大家明白了当前疫情的形式,掌握了防疫的一些基本知识,获得了必胜的信心。无论对于以后的开学返校工作,还是长远树立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的正确价值信念都奠定了基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