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体育学院认真组织开展观看学习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安排,积极落实线上教学,体育学院严格按照学务处部署,落实学务长张现水的工作要求,组织体育学院全体师生450余人全时段全身心观看学习郭校长主讲的《开学第一课》。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体育学院高度重视学校开学第一课的工作部署,体育学院院长张王利和党总支书记韩炎涛多次同行政秘书高建涛、辅导员陈阳光和康晓晨,以及体育学院团学主要干部召开视频会议和网上群组讨论,部署全院师生开学第一课的学习落实工作,张院长和韩书记要求全院师生要按照学务处的具体部署,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提高认识,提升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防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要勇于担当,认真履职,带领体育学院全体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和端正的态度投入到开学第一课学习中去,保障学习时间,保证学习效果。

二、创新工作,突出成效

按照学务长的要求,体育学院结合学院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思路,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辅导员陈阳光和康晓晨两位老师拟定开学第一课的通知,把上课的时间、形式、网络平台、听课的要求和纪律通过辅导猫软件发到每一个学生的手机终端。对那些没有及时查看消息的学生,辅导员再单独打电话通知,要确保开学第一课覆盖到全体学生;二,通过班级干部和团学干部在班级微信群、QQ群发通知,再次提醒告知督促学生进行开学第一课学习;三,让学生把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的事宜主动告知家长,请家长配合并参与到学习当中,完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形成协同育人工作方式,保证上课的纪律,监督学习的效果,完成育人的目标;四,每个人上交学习的照片给班级学艺股长,由学艺股长进行课堂考勤;五,每个人提交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给辅导员老师,同时由辅导员老师组织大家在班级微信群展开学习讨论,真正使学习的内容入脑入心。辅导员引领广大学生把思想认识和行动指南统一到省市和学校的各项政策上去,统一到郭校长的讲话精神上去,带领大家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网上学习,引导广大学生通过开学第一课的学习,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科学教育、生命教育和道德教育,增进学生爱的教育的意识,让他们知晓情深、懂得珍惜、学会感恩。

三、全面总结,长期引领

郭校长主讲的《开学第一课》,形式新颖,内容鲜活,兼具科学性和趣味性,是一堂科学知识的传播课,道德素养的提升课,文化学习的激励课。体育学院全体学生对郭校长的讲课表示出强烈的反响和深深的敬意。体育学院不仅认真组织上好了这次的开学第一课,同时还要求全体学生要常看常新,温故知新,要把郭校长的讲话铭记于内心,践行于日常,升华自我,达人达己。

同学们纷纷表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要谨遵郭校长的教导,“勤学广读,充实自我,要多读书、读好书、勤写作,让自己居家的时间丰盈起来、让自己的思想深邃起来、让自己的人生丰厚起来。”

2月23日下午两点半,全院师生共同在屏幕前参加开学第一天的网络升旗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师生们同升国旗、共唱国歌,向祖国致敬,为祖国加油!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聆听教育厅郑邦山厅长和我校郭爱先校长这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激发了全体师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共克时艰的使命感,是一堂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以下是体育学院部分辅导员和学生的学习心得体会:

体育学院辅导员康晓晨说,今天本该是寒假过后师生再相聚的日子。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教师和学生们隔空相见。今天我们也进行了我们的史无前例的开学第一课,通过网络直播,五湖四海的升达学子聚在一起。那一刻,他们都是这场升旗仪式的护旗手。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升达的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在行动,体育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在行动。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必胜信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我们也将与学校的老师们一道,在升达的校园里期待着在庚子年的春天与大家重逢!

体育学院18级社体一班的康恒翔说:“在看完“开学第一课”后说:“看完‘开学第一课’后,深深地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和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毅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人民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因为疫情无法正常开学的我们在家里也要无条件的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要学好网课,不能因为疫情就把学习落下了,‘宁静好学’并不是一句空口号。校长郭爱先教授说‘不管深处何方,有何逆境,升达人始终都要面向春光,不负韶华,勤奋学习,与祖国同成长’。我们要谨记升达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网课学习。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等待我们的必定是春暖花开。”

体育学院2017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夏英健说:“今天是开学的第一课,我在网上进行了学习,首先进行了升国旗,唱国歌,这激发了我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这也是我的母校的特色教育。而后,我们观看了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同志的讲话,郑厅长讲述了西南联大和河南大学的故事,更是让我们了解到了伟大祖国深厚的爱国底蕴。郭爱先校长的话语,不仅让我们体会到来自母校的关怀,更让我们有了积极面对疫情的信心,在郭校长的介绍下,我了解到升达校友和老师们对抗击疫情所做的贡献,也让我体会到母校的力量。” 最后,我相信在党中央的积极指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配合下,我们伟大的民族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疫战!

体育学院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学生李琪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疫情当头,全国各地一众医务工作者纷纷集结组队,奔向一线疫区。而在这些队伍里,党员同志们更是身先士卒,起到了领头羊的带头作用。老师们,前辈们在一线为我们挡风挡雨,控制疫情的身影着实令人敬佩和伟大。我们作为年轻的一代,要向这些舍己为人、投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学习,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更是要继承他们身上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的精神和圣洁光辉。之间的尊重与关爱,来自特别关头的守护与担当。

这些天,我看到无数身穿白大褂的“逆行者”从全国各地奔赴一线,他们中有很多是共产党员,他们不计回报、不计报酬的自愿投入一线,不就是为了早日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回归正轨,不就是为了在这紧要关头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吗。开学第一课不只是我们的第一课,更是提醒我们要为了国家努力,为社会贡献,开学之后我更会努力学习,不负期望。

体育学院2017级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王钰说:“《开学第一课》,河南有硬核!通过观看河南省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听了郑厅长的一番话,真心觉得为自己是一名河南人、一名河南学子而骄傲。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疫情灾难当作教材,把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努力做好。着实是这个非常时期最有价值的教育!”

这个冬天很长,但是一点儿也不冷。微弱力量的聚集,是温暖人心的火光。这一路上,感谢在这场疫情背后默默坚守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是你们的付出,让我们的春天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