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朱西产教授应邀莅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凯     摄影:王炳恺     来自:交通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丁向育

为提高学生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识,充分了解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培养汽车领域的高级人才,3月27日下午于双创大讲堂,我校特邀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朱西产教授来校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及汽车行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执行董事王新奇、副校长张其武及交通管理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张其武主持。

朱西产教授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及汽车行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考为题,首先讲到“能源革命、5G通讯、人工智能”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汽车产业革命的三大战役:电动化战役、智能化战役和共享化战役。然后,朱教授围绕四个观点进行了详细讲解:第一,乘用车电动化的新三国,BEV-PHEV-HEV,竞争、共存。第二,L2+智能驾驶的向上迭代是L3自动驾驶开发的必要阶段。智能化将彻底改变汽车的E/E构架,从而实现软件定义汽车。第三,数据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态的核心。汽车企业需要在技术创新中平衡“创新”和“安全风险”的矛盾。第四,无人驾驶会再次改变我们的生活-移动物联网。只有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实现汽车强国的梦想。

朱西产教授讲到智能新能源汽车技术变革与人才问题,现有车辆学科体系与行业需求不适应,无法满足新时代的战略需求,因此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势在必行,车辆工程交叉学科建设将是培养车辆专业复合人才的重要途径。朱教授的讲座幽默又严谨,让学生充分了解了目前全球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和如何成为当前汽车行业需要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对学生系统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具有十分现实的指导意义。

报告结束后,由王新奇董事向朱西产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并赠送创办人王广亚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