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追溯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 升达学子利用社会实践重温党史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邵帅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让当代大学生深入了解党史、学习党史,自去年暑期以来,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组织掀起了“赓续党建血脉 传承红色精神”等为题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并利用寒暑假期间,组织大一至大三学生深入省内红色基地、革命老区开展“追溯红色足迹、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学党史社会实践活动。一年多来,参与这项活动的大学生达5000多人次。

追寻红色足迹 ,让社会实践的主题变成“红色”

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一项活动。这项活动从2017年推行与实施以来,一直深受大学生的欢迎,每年都有数千名学生报名参加。该项活动曾多次受到省教育厅以及有关部门的表彰,同时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校团委重新调整社会实践实施方案和活动主题,要求全校各二级学院按学生所在属地和籍贯开展活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核心,以“追寻红色足迹、访谈红色人物”重温党史为主题。从去年暑假开始,全校12个院系共选派118支小分队(每个小分队5到10人不等),分赴全省各地:例如大别山区、信阳新县、开封兰考县、林州市红旗渠、新乡市刘庄、辉县市太行山革命老区、郑州烈士陵园、中原英烈馆、焦裕禄烈士陵园、豫西抗日纪念馆、新郑市烈士陵园等地进行党史实践学习。尽管疫情肆虐,参加学生仍超过5000余人次。凡是到过这些红色基地的学生无不表示,通过这样的实践与学习,不仅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同时也增加了对党的感情与热爱,更加坚定了对共产党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信仰,对自己也是一次灵魂的洗礼。

挖掘红色故事,让红旗渠精神成为永恒主旋律

几十年来,有关红旗渠的故事一直被广大人民传颂着。林州市红旗渠也是我校学生社会实践的主要基地之一。去年暑假,会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小分队在林州红旗渠青年洞、老炮眼等地,重温了修建红旗渠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大家亲临其景再次体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在红旗渠纪念馆,学生们参观并详细了解优秀共产党员杨贵(原林县县委书记)当年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辟太行引漳水,修建了一条长达1600多公里被世人称为“人工天河”的红旗渠的感人事迹。被人称为敢死队(除险队)队长的任羊成,在当年的施工中,他一次次用自己生命维护了他人的生命安全和工程的正常进行。在那个特殊年代,类似这样的典型事例还很多,可以说凡是每一个参与者,都有一段令人感动的故事。这一个个红色故事,就像一枚枚红色的种子,都深深地种在了学生们的心里。

“大家都被当年修建红旗渠过程中,党员干部吃苦在前、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着、震撼着。从林州的艰苦创业史中,充分印证了幸福是靠我们奋斗出来的。”这是同学们对红旗渠的深情感悟。

访谈红色人物,让时代楷模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在兰考县张庄村,乡人大代表文振民向学生们讲述了有关焦裕禄的故事。上世纪60年代,焦裕禄在兰考任职。当时的兰考被风沙、盐碱、内涝三害灾难折磨得民不聊生。“正是因为有了焦书记,才有了兰考人民的今天”,老百姓如是说。正是在焦裕禄精神的影响和带动下,涌现出一大批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力,不仅实现了焦裕禄治好沙丘的遗愿,更让这片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庄村近些年通过旅游促增收,产业的多元发展让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探索张庄村建设美丽乡村的方法,同学们走进焦裕禄纪念馆,认真参观学习焦裕禄生前事迹。向当地村民详细询问焦桐的故事,调查张庄村的发展变化史。同学们一路追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庄村考察时的足迹,在实践中领会新时代的焦裕禄精神。

与此同时,学校组建的青马工程力行实验班、国旗班、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协会等各学习党史实践小分队,在郑州烈士陵园、中原英烈馆等签订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在豫西抗日纪念馆、信阳新县红色教育基地、新郑市烈士陵园等地,同样开展着各种各样的学党史实践活动。通过参加学党史实践活动,同学们撰写各类学习心得文章1000余篇。同学们激动地说,他们会把这种做法一直传承下去,让信仰之火代代接力,让红色精神的火炬,照亮一代代青年大学生未来的前程,让用共产党人的热血与生命染红的旗帜,千秋万代永远飘扬。


(文/融媒体中心 陈 军 金籽硕 图/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