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张其武副校长到图书馆研讨新馆区域功能规划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图书馆     责任编辑:

图书馆新馆区域功能规划研讨会现场

张其武副校长对图书馆新馆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图书馆馆长晁国立现场分享其他高校图书馆建设相关优秀经验

4月16日上午,张其武副校长在营建科吴桢老师陪同下,来到校图书馆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图书馆新馆功能规划等事宜。图书馆馆长晁国立及负责新馆建设的相关同仁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围绕新馆装修设计的方案调整进行了讨论研究。晁国立馆长对新馆调整修改后的设计方案做了汇报,并按照楼层设计逐层解析用途,重点说明一至七层每个区域的划分依据和功能。张鹏科长重点阐述了信息化、智慧化设施的总体构想。张其武副校长在研讨中强调,在新馆设计上要注意广开思路,合理布局。新馆一层要新增党史纪念馆、24小时智慧书房,拟增自动还书分拣设备,功能布局根据阳光朝向进行调整;二层测算现刊数量、现刊使用书柜数量以及智能化管理,考虑将报纸和现刊阅览区调整位置后进行区域合并,设置更多自主学习和研讨空间;三至五层主要是纸质文献开架区域,要有明显的设计差,不同空间不同感受,还要根据图书分类体系,认真调研不同专业、不同年级读者的数量和阅读需求,和旧馆功能避免重叠,研究合理的分区、迁移、上架方案;六层作为主要的样本书、工具书、特色书区域,根据读者的特点布置同类图书集中、阅览区舒适敞亮的学习空间;七层规划以智慧化、信息化为主,设置研讨室、智能化设备体验等功能,适当预留空间,为现代信息技术更新迭代做前瞻性准备。

晁国立馆长还分享了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图书馆和首都经贸大学图书馆考察期间获取的相关图片资料。与会同仁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和谐,大家一起集中讨论了新旧图书馆无缝衔接和高效管理、闸机和检测仪合理性设置、书库分类布局特色化设计、新风换气处理等问题。

最后,张其武副校长根据讨论情况,结合学校要求,提出指导性建议。他指出,图书馆同仁对新馆区域功能规划要充分考虑读者使用需求,最大程度提升空间利用率。在具体设计上,在一层和二层要利用空间高度进行有层次感的设计,带来一定冲击性、享受性的第一感受;信息化功能硬件规划可以选择大部分集中在七层,其他楼层也有分布,凸显信息化应用的便捷性;在一层和七层设置展示操作屏,在电梯间设置小型播放屏,把传统图书馆和虚拟图书馆有机结合,提高资源利用率。后期设计装修公司的选择上,要选择知名度高的专业设计单位,将升达风格和理念融入设计方案,为读者设计出有特点、有风格、既实用又舒适的现代化图书馆。

新图书馆建设进程牵动着全校师生读者的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总务处、图书馆和信息化处等相关部门将把新图书馆装修设计作为重点工作,力争尽早呈现一座让读者流连忘返的智慧图书馆。

(图书馆 王佳/文 孙栋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