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近日开展“特色发展”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邵帅

为落实我校建设“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本科大学”的发展目标,推进与加强学校内涵建设,自10月中下旬以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以“特色发展”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我校领导十分重视这次活动,希望大家尽快提高认识,迅速转变观念,为学校内涵发展建言献策。为将本次活动推向深入,落到实处,自10月中旬以来,我校先后由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和校长郭爱先分别主持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和“教学与行政主管联席会议”。会议就“学校的办学定位如何落实落地?学校已有的特色是什么?学校现有的育人特色如何进一步深化、提升和凝练?学校的办学特色、学科专业特色是什么?专业结构要如何布局、调整和优化?特色专业群怎样建设?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如何体现专业性、应用型?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怎样建设?等13个有关专业建设问题进行了动员报告。

张德伟书记说,本次大讨论工作要注重三个过程:武装思想的过程,统一认识的过程,提高能力的过程;需要做到三个结合: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结合地方发展需求,结合自身条件基础;需要坚持三个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

郭爱先校长指出,特色发展大讨论是本学期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全校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责任,纵向需要层层激发动力、形成共识,横向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互相支持。她阐述了高校特色发展的内涵和原则,并对本次特色发展大讨论提出了三个要求:第一,聚焦大讨论的最终目标;第二,落实大讨论的工作方案;第三,坚持大讨论的“三个结合”,即理论学习与专题讨论相结合,意见总结与方案制定相结合,方案实施与改革建设相结合。

执行董事王新奇强调,特色发展是我校本学年的重点工作,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大讨论活动。副校长吴益民希望各院部、处室要根据部门工作职责,认真组织全员参与、广泛讨论,要讨论出成效、提炼出特色,为学校特色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10月22日、29日,学校先后邀请北京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张星臣教、湖北大学原党委书记尚钢教授莅临我校作专题报告,就地方高校科学发展、干部能力素质培养与一流本科专业教学体系建设等问题做了专题讲座。

这次活动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学习预热造势阶段。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以“特色发展”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氛围,积极引导全校教职工参与到大讨论中来,达到“人人都明白、人人都讨论、人人都参与”的良好效果。第二阶段是专题讨论阶段。学校要求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材料、文件,深入思考学校和专业特色发展的各项问题。将活动推向深入。第三阶段成果验收阶段。大讨论活动结束后,学校将对整个活动结果予以总结,对前期征文稿件进行评比,让这次活动切实成为落地有声、行之有效学校内涵建设的助推器。


(融媒体中心 罗春磊 陈军/文 邵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