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联办新时代医养结合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伟歌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晴晴

10月17日,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和郑州市社会学学会联合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和郑州市金水区社会工作协会协办的“2020年郑州社会学年会暨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重点学科建设论坛”在河南登封阳城养生苑有限公司隆重举行。

本次高峰论坛汇聚了省内外多所高校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学科带头人、博士以及企业界、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我校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副校长张金安博士、管理学院院长兼郑州市社会学学会会长纪德尚教授以及管理学院企业管理重点学科成员参加了此次论坛。河南高等法院原纪检组组长张中林、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书记王金山教授、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曹少魁教授、河南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贯一教授、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管理学院院长王军华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王方兵博士以及河南省阳城养生苑常务副总李擘、深圳册多多有限公司总裁扬子、郑州久玖社工服务中心孙艳红主任等来自省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企业界和社会界的资深人士,共同围绕“新时代医养产业及重点学科建设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与剖析。

开幕式上,我校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全面介绍了我校创办人的办学理念、办学成就,以及学校科研和重点学科建设的具体做法成效和所获荣誉,向外传播了良好的升达形象;同时强调,学科建设是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借此高峰论坛,能够共同研究重点学科与健康中国等社会发展主题的结合,探索新时代下的人才培养模式。

管理学院院长纪德尚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在重点学科建设方面的成就及郑州市社会学会的发展现状,然后结合本次论坛医养产业的主题及企业管理重点学科建设,对会议提出展望,希冀在座专家学者广泛思想交流,为社会工作服务。

最后,河南阳城养生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擘上台致辞,代表承办单位对所有参会的领导及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企业视角对医养产业与重点学科建设提出建议。

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上,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曹少魁教授围绕新科技条件下材料与人类健康问题作了首场报告,介绍了新型材料在衣食住行方面的应用,特别是在医药医疗等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情况,为相关产业发展提出了新思路和新理念;河南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贯一教授从河南省老龄化现状、政策支持、养老产业创新发展及地市案例等四个方面,就河南省养老产业创新发展与变动趋势作了主题报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王方兵博士以养老服务机构分类管理为视角,对公办、公办民营、民办非盈利以及民办盈利四类养老机构的定位、运行模式、优劣势、发展问题及相应策略等进行了深入剖析和展望。我校管理学院校级重点学科成员陈琳娜老师结合科研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河南省乡村康养旅游”,通过科学研究和实地调研,以登封市马峪川红色旅游区为例研究了河南省乡村康养与旅游产业融合的发展方式,并提出了校企结合、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的人才培养模式。最后,来自企业界的深圳册多公司总裁扬子从影像记忆与健康养老的关系角度提出了具体对策建议。各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多个视角、跨学科的领域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对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下午的有关重点学科专题论坛上,近10名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围绕学科建设与医养结合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了分享,我院管理学院社会治理创新中心副主任宋亚娟博士、李向民教授、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张继宏副教授、郑州久玖社工服务中心主任孙艳红等分别从政策解读、文化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项目运作、企业实践等多方面探研了医养产业与企业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质量提供了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它意味着未来任何产业发展、产品研发、消费服务都会融入健康指标,从而在医养结合产业带动下形成产业新的变动趋势。这也与马云曾断言“未来超过我的一定是在医养行业”的话题不谋而合。

本次论坛气氛融洽、内容充实、议程紧凑,与会代表普遍反映从相互切磋中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见识、拓宽了思路。论坛助推了我校学科建设与社会产业的融合发展,对企业管理重点学科建设与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管理学院 王伟歌/文 王小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