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举行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次     来源: 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王炳恺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3月1日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党组书记栗战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大家一致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动经济稳步回升、促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迈出新的步伐,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朝着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奋斗目标稳步前进。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有利于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不折不扣把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全会审议通过的拟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决策,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的结合。要提高政治站位,讲政治、讲大局、守纪律,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关于人事布局决策部署的全面实现。

  会议强调,开好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对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上来,认真抓好大会筹备工作,确保将大会开成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晨出席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王东明、白玛赤林、杨振武出席会议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