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深入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次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陈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营造教师用心教好思政课、学生认真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于11月9日下午,参加了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专题会》,聆听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赵增彦教授、郑州大学蒋桂芳教授、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张珺倩老师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范益民老师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的报告。

四位老师详细介绍了《概论》课程包含的48个教学专题、80个核心问题,精心梳理出每个专题“3+6”的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3”即教学主题、核心问题、教学目标等3个方面的“教学要点”;“6”即围绕教学主题与核心问题、实现教学目标所列举的学生阅读任务、马列经典文献、党的重要论述、其他观点史料、重要历史事件、相关案例数据等6个方面的“参考资料”,逻辑清晰,内容充实。四位老师认为每一个教学专题至少要说清楚讲明白大道理所蕴含的至少一个小道理的基本思路,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机动选择的原则等都很有指导意义。

培训会结束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召开视频会议,交流学习心得,深入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

张海萍教授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思政科教师,要结合教学向学生宣传讲述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的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张奕阳副教授谈到,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结合自己所教课程,把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三进”教学工作全过程,必须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陈莉副教授认为,以后的教学中要贯彻落实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明确要求。引领青年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入耳入脑入心入行。陈芳副教授谈到,通过此次培训学习,我们可以准确把握好统编教材的核心要义及所要阐明的“大道理”,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大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前两大成果,引导学生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前两大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引导学生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任永生博士认为,教学过程中要将二十大报告中的重大论断、新理论、观点、新提法积极融入教材各章节内容,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特色。

青年教师杨光老师表示,在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第二次飞跃时,不管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是科学发展观,实际上都融入了敢于斗争的精神力量,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我们伟大的政党通过百年的探索,不断地实现理论创新与时俱进,其磅礴伟力就在于我们这个政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李广伟老师谈到,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方面素质”、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统一”的要求,及时准确地学习新精神新思想,不断充实自我、致力于提升自身思想道德素养,锻造高超的业务能力,做符合时代要求的“大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