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金贸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线上政治学习会议--向焦作市武陟县中水寨村马明杰等10名大学生优秀群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李雷

因疫情影响,2020年5月6日,金贸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召开了视频会议,开展关于焦作市武陟县中水寨村马明杰等10名大学生优秀群体的学习活动。学习了这10名大学生的优秀事迹,并结合自身实践和工作展开了讨论和分享。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学习。

会议由张鑫老师主持,张鑫老师向大家传达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授予焦作市武陟县中水寨村马明杰等10名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的决定》,带领大家学习了活跃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全过程的10名优秀大学生的具体事迹。随后马晶晶老师、陈艳玲老师、刘秀鹏老师、刘洪芹老师都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焦作市武陟县中水寨村马明杰等10名大学生,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利用寒假返乡之际,主动报名、投身所在乡村的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以自己所学知识和实际行动回报家乡父老。他们参与村防控监测点执勤、巡街宣传和村内消杀等工作,被所在乡党委、政府称为“防疫尖兵”。得到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授予马明杰等10名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并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向马明杰等优秀大学生群体学习活动。

马晶晶老师动情地说到:这10名大学生以身作则,参与到抗疫一线,用自身的实际行为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教师,除了要在疫情期间坚守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课堂上传播科学知识以外,更应该通过言传身教向我们自己的学生传递抗疫正能量,充分结合课堂思政,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社会担当能力,培养兼具文化知识和社会责任感的现代大学生。

刘秀鹏老师也分享到:这些大学生虽然脸上还带着稚嫩的笑容,但是他们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党员的担当,在他们身上,我也看到了当代大学生身上的担当。他们身上这种志愿者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弘扬,这也是目前我们要引导大学生群体学习的榜样和偶像。联系到我们的实际工作,我们更是要做好本职工作,要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要弘扬这种志愿者精神,让当代大学生以及我们每一个人能够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刘洪芹老师说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先进事迹让我深受鼓舞,也想起了4月15日晚,联合国“共同应对新冠病毒网络研讨会”,邀请中国青年代表与各国青年在线交流抗疫经验,帮助全球青年解决心理困扰。武汉大学研一学生王琇琨作为世界6名青年志愿者代表之一面向全世界上万名青年,直播介绍中国的抗疫经验和成果,分享了她开展志愿服务、参与抗疫的经历和故事。我们教师党员每天接触大学生,也应该学习青年学生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知行合一的精神。学习他们朝气蓬勃的劲头,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裹足不前,而应该不断学习不断充电,不仅在自己的岗位上勇于奉献,当党和国家有需要时也能够不甘落后,勇往直前。

会议最后由党支部书记李秋娟和党总支书记钟江鸽分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李秋娟书记说到学习了十名优秀大学生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有责任,有担当,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现在,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疫情的防控工作并未结束,而是进入常态化阶段。马上,我们学校将全面复学,广大师生仍面临巨大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同志认真学习这十位年轻大学生的做法,尽自己所能,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对自己有更高要求,积极主动工作,和学院一起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共克时艰,发挥共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

钟江鸽书记总结到十名优秀大学生的先进事迹让人感动,值得我们学习。这是一支由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组成的特殊的大学生抗疫队伍,他们战斗在“疫”情检测卡口、田间地头、贫困户家里,用自己的智慧和热情、责任和担当,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青年有信仰、有担当,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在刚刚过去的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的活动里,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级政府、人民,对当代青年人给予高度评价。这支队伍生动的诠释了爱国主义精神,体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教师,我们要立足本职,认真做好教学和管理工作,向学生们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引导广大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通过本次学习,金贸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纷纷表示,将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起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疫情防控和学校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金贸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唐新惠/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