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商学院师生共同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灾难是一场爱的教育,它让我们知晓情深,懂得珍惜,学会感恩,如果你觉得岁月静好,一定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白衣天使,公安干警,军人。甚至一些更平凡普通的人员,他们都将责任担在肩上,委屈痛苦放在心中,是他们的负重前行让我们坚信胜利马上就要到来。”2月23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2019级物流管理专业团支书郭佳铭观看完学校“开学第一课”后说。

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2月23日,一场特殊的“开学第一课”通过网络如约与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全体师生见面,一节课,联通了商学院四千多名师生,内容“硬核”且暖心。自接到“开学第一课”的通知,商学院这支旗帜鲜明的辅导员队伍就扛起了“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大旗,肩负起了联络员、宣传员、讲解员、先锋员的职责。

做好“开学第一课”的联络员

为确保学生每个学生都能按时观看“开学第一课”,学院充分发挥学生群体力量,各年级组建了辅导员、年级和班级学生骨干、全体寝室长三级信息联络员队伍,提前两天通过今日校园、QQ群、微信群等方式通知学生观看时间和观看流程。帮助不能观看的学生及时更换收看平台,确保收看质量。

做好“开学第一课”的宣传员

对于网络情况不佳地区的学生,学生骨干采取了手机录屏的方式,将“开学第一课”内容上传到班级群中,对于没有在群内留言回复的学生,逐一电话通知,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要收看。并要求同学们收看时,做好照片和视频资料留存。

做好“开学第一课”的讲解员

商学院学子响应学校号召,成立了一支由辅导员和学生骨干为主的“开学第一课”讲解员,负责疫情知识讲解和“停课不停学,线上解疑难”学习辅导活动。通过班级QQ分享感言和QQ视频交流等方式开展线上学习,同时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对没有WiFi网络的学生给予讲解帮助,确保所有学生不掉队。

做好“开学第一课”的先锋员

在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广大青年团员结合居住地疫情防控实际,带头践行党员的先锋模范和青年团员的主力军作用,尤其是商学院的辅导员党员队伍,在校党委以及院党总支的领导部署下,积极出言献策疫情防控方法和学生管理方式,尤其对“重灾区”学生的生活、健康、家庭都保持着畅通的联系。学院的任课老师们积极学习网络授课方式,通过多种直播方式督促学生进行新课程的学习。

收看结束后,各位老师与同学纷纷在网络上分享感言。商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蒋堃副教授说:这次疫情是一次契机,让我们反思教育的本质,“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这次疫情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世间百态,照出生活中的善和恶。作为教师,应该传授给学生什么?我想应该是社会担当、仁爱之心、思想品德、学识知识。学生对河南省教育厅郑邦山厅长和郭爱先校长的讲话感受颇深,商学院学生王桢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越是这样的危机时刻,越是能感知来自这个民族的力量;越是在无情的灾难面前,越是能感受‘中国’这两个字带来的温暖与美好。特别是校长的那句“不是有人生来无畏,而是有人选择勇敢和牲牺。我们要共同致敬奔赴前线的英雄们,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