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会计学院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大赛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01-0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张红阳

为了推动高校辅导员的业务水平和个人素质,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会计学院响应学校号召,认真组织并开展了会计学院辅导员能力大赛。本次活动历经一周时间,旨在推动我院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会计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了这次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几个环节,分别是:基础知识测试部分(含网文写作)、主题班会、主题演讲、案例分析和谈话谈心。通过这几个环节从多角度训练辅导员老师们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全面考察了辅导员老师的理论基础知识、沟通交流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经过了笔试部分之后,主题演讲环节中,辅导员老师们分别围绕“爱与责任”、“中国梦教育梦青春梦”、习近平的“青年成才观”等主题进行了个人阐述,结合各自的工作感受和切身体会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案例分析环节,各位辅导员老师通过提供的案例进行分析,针对涉及大学生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业指导、学生管理等方面的案例进行了思考和分析,展示了他们较好的心理素质和对具体问题的把握分析与解决的能力;面对各类“问题学生”的棘手问题,辅导员老师都能准确把握问题关键,并运用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耐心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圆满解答了学生的困惑。在每个环节的结束后,会计学院行政秘书陈刚老师和刘锦老师也对大家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对表现好的老师进行了肯定和鼓励。

本次比赛的顺利进行旨在为了让辅导员们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努力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把辅导员职业作为终身的事业追求。希望辅导员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理论知识的学习,凝练工作技巧,更好的为学生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计学院 图/文 刘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