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告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新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6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职正路

各二级党组织,全校各单位:

《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每年3月第一周为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根据新郑市文明办关于开展2022年“新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的要求,现将我校参加相关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着力凝聚师生、引领师生、服务师生,着力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周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促进文明行为养成,提升校园文明程度,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

三、活动安排

按照新郑市文明办通知要求,3月1日至5日,以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主线,采取每天开展一个主题活动,相继开展学文明条例、做红色传人、倡节俭风尚、守社会秩序、学雷锋我行动等五大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一)3月1日,“学文明条例”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

发放《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宣传手册、读本,并通过专题讲座、制作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展播、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学习贯彻条例 争做文明升达人”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提升文明意识和素养。(负责单位: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牵头,各二级党组织配合)

(二)3月2日,“做红色传人”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

1.组织微宣讲活动。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结合“开学思政第一课”,组织马院教师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微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汲取革命先辈强大精神力量,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负责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学院配合)

2.组织“做红色传人”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展演红色节目、播放红色电影、推广红色书目等形式,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等活动,让师生在红色精神熏陶中感悟家国情怀。(负责单位:各二级党组织、图书馆)

3.组织文化弘扬传承活动。以黄帝文化、黄河文化、中华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通过经典诵读传唱、文艺展演展播等文艺宣传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工新时代。(负责单位:艺术学院、文法学院)

(三)3月3日,“倡节俭风尚”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指示要求,围绕节约粮食、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内容,开展粮食安全宣讲、文明餐桌、垃圾分类等宣传教育活动,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培养勤俭节约生活习惯,深入推进绿色校园创建活动。(负责单位:总务处、学务处、校团委牵头,其他各单位配合)

(四)3月4日,“守社会秩序”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

围绕文明交通,引导师生文明出行,遵守交通法规,组织志愿者劝导师生在校园内依规驾乘和停放车辆,严禁不文明交通行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遵守网络文明礼仪规范,文明上网、诚信用网,理性表达,远离不良网站,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和秩序。(负责单位:学务处、信息化处,各二级党组织)

(五)3月5日,“学雷锋我行动”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

1.开展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全国学雷锋日,组织动员志愿者关心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活动。利用专业技能在校园、广场、社区开展法律咨询、卫生健康宣传、电脑维修等志愿服务活动。(负责单位:校工会、校团委、健康中心、文法学院、信工学院)

2.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校园大门口和教学楼宿舍楼餐厅门口等人员流动量大的公共区域,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防疫“一戴二勤三减少”、文明用餐“一分二公三做到”等,引导师生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负责单位:校团委牵头,各学院配合)

四、工作要求

(一)做好统筹谋划。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上级和属地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文明校园考核内容进行考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抓好统筹安排,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与我校文明校园创建结合起来,与属地有关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

(二)加强宣传报道。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围绕每个活动日主题,广泛宣传报道富有升达特色的文明实践成果、项目、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积极传播正能量,树立文明风尚,为升达增光添彩。

(三)确保活动安全。各单位在组织开展活动时,要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抓好交通安全、卫生安全、活动现场安全,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各负责单位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形成的方案策划、活动图文、音视频资料等,请于每天(3月1日-5日)15:30前报送至宣传部邮箱sdxcb@shengda.edu.cn,内线电话 516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