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告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次     来自:人事处     责任编辑:王新平

各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的通知》(教办师〔2021〕111号)要求,现将我校2021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报考条件

(一)户籍或人事关系在河南省内的中国公民,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符合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体检标准,符合国家规定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身体条件;普通话水平达到相应要求。

(二)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报名考生须是各类高等学校在职或已签订聘任协议且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学人员。

(三)取得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笔试考试成绩合格且在有效期内。参加本次面试有效期范围为2019下半年、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上半年参加河南省高校教师资格笔试的成绩合格人员,以上人员统称“面试人员”。

(四)按国家相关要求,2015年(含)之前入学的全日制普通院校师范生和全日制教育硕士,毕业后在高等学校工作,申请认定与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任教学科的教师资格仍执行直接认定的相关政策;跨学科认定应参加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2016年起入学的全日制普通院校师范生和全日制教育硕士,毕业后在高等学校任教,申请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均应参加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

(五)具有博士学位、高校教师系列副教授以上职称人员(且申请任教学科与所学专业一致),可免笔试和面试,直接进行认定。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实施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的通知》(教师厅函〔2016〕10号)文件要求,参加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合格,并取得《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合格证书》的新入职教师,可免笔试和面试,直接进行认定。

(六)高等学校拟聘任教授、副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对普通话测试和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不作要求。2015年(含)之前入学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生和全日制教育硕士,以及参加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并取得《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合格证书》的新入职教师,对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不作要求。以上人员(统称“免试人员”)申请任教学科必须与所学专业一致。

二、面试组织实施

(一)河南省2021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采取现场面试方式集中统一组织。

(二)省教育厅成立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专家审查委员会,负责高校面试工作的监督、指导和面试结果的审核确定;按照法定的权限、面试标准和办法,负责评议各学科组提交的申请人员是否符合教师资格认定条件,重点对申请人的教育教学技能进行考察,向省教育厅提出评议意见。

(三)我校教师资格面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专家审查委员会安排,组织完成我校考生的报名、资格审核、网上信息填报等工作。

三、材料报送时间、地点、对象及具体要求

(一)材料报送时间:2021年5月7日-5月11日中午12:00之前。

(二)材料报送地点:行政楼三楼人事处(312室)。

(三)材料报送对象:“面试人员”和“免试人员”均需报送材料。

(四)材料报送具体要求:

1.“免试人员”报送的材料

(1)身份证明:

①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②有效期内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③有效期内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原件及复印件;④在效期内五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原件及复印件。

(2)学历证明:

①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博士提交其学位证书)(全日制本科师范生及全日制教育硕士必须提交其师范专业的学历证书)、学历(学位)认证报告或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②在港澳台地区取得的学历和在国外取得的学历还应同时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相应的学历或学位认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3)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二级乙等及以上标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具有高校教师系列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人员除外)。

(4)劳动合同原件及复印件(需A3纸原版复印)。

(5)人事关系隶属证明(附件1)。

(6)2015年及以前入学的师范生证明:

2015年及以前入学的全日制普通院校师范类毕业生,如毕业证书中对于所学专业无明确标注“师范”字样,需提供毕业学校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当年入学时的专业招生计划文件复印件,标明本专业为全日制师范类专业(加盖毕业学校相关部门公章)。

(7)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合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参加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合格人员提供)。

(8)高校教师系列副教授以上职称证原件及复印件(高校教师系列副教授以上职称人员提供)。

2.“面试人员”报送的材料

“面试人员”需提供以上第(1)~(5)项材料和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诚信承诺书(考生亲笔签名,附件2)。

以上全部材料,所有人员均需留存原件材料的pdf格式扫描件,以备后续网上信息填报时上传使用;原件当场验证后退回,复印件独立装袋,建立一人一档,档案袋内需提供的各项材料均需按照以上顺序排列。

“免试人员”档案袋需粘贴《河南省2021年申请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个人材料审核清单》(附件3);“面试人员”档案袋需粘贴《河南省高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生材料审核清单》(附件4)。

除以上材料外,所有人员均需填写《申请2021年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人员信息表》(见附件5)并盖章,此表随个人档案袋,独立提交,无须装袋。

四、面试时间与地点

面试时间:5月28日-30日,地点:河南开放大学(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北路36号)。参加面试人员名单及具体面试时间将于考前在河南省教师资格网(http://jszg.haedu.gov.cn)公布。体检和认定时间另行通知。

五、面试收费

“面试人员”在报送材料时,一并缴纳面试测试费,每人278元,仅限通过支付宝进行缴费,不接受现金,“免试人员”无需缴费。

六、网上信息填报

所有人员完成材料报送和学校初审之后,均需于5月26日前登录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网端口,进行“注册”,并根据要求将个人相关信息和材料原件扫描上传,具体网上信息填报要求另行通知。

七、注意事项

(一)所有申请人员请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细心、认真、准确、规范准备和报送个人材料,凡材料不齐全、不规范,或不能证明有关情况的,将予以退回并取消申请人本批次教师资格面试资格。

(二)所有申请人务必按照规定时间及要求完成材料提交工作,不符合要求及逾期者将被取消本批次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申请。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62430237(内线3237)。

附件:1.单位人事隶属关系证明

2.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诚信承诺书

3.河南省2021年申请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个人材料审核清单(仅限免试人员使用)

4.河南省高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生材料审核清单(仅限面试人员使用)

5.申请2021年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人员信息表

人事处 

202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