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告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公告 > 正文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关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电影进课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邵帅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相关单位: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使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中国革命历史和新中国成立的艰苦奋斗历程,弘扬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和培育广大青年学生强烈的民族责任感,拓展思政育人载体,让红色经典影片成为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根据河南省教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安排和省委高校工委等部门文件精神,现就我校红色电影进课堂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

二、组织单位

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活动主体

我校在校学生、教师等均可参加。

四、活动安排

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征集推荐红色经典电影阶段、红色经典电影剪辑与微视频征集阶段、评选上报阶段。

(一)征集推荐阶段

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红色经典电影征集推荐活动。每个单位推荐不少于3部红色经典电影,需填写《红色经典电影征集推荐表》(附件1),并于4月9日前将推荐表发送至宣传部张明奇老师OA邮箱。由组织单位审核并择优推荐上报省教育厅,最终形成全省100部红色经典电影推荐目录。

4月16日后,根据教育厅评审通过的全省100部红色经典影片推荐目录(在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短视频等平台公布),各教学院部要在通识教育课堂上把红色电影进课堂与思政教育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结合党史教育进行观影讨论;学工部、校团委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组织学生结合党史教育进行观影讨论,真正让红色基因根植学生心底。

(二)红色经典电影剪辑与微视频征集阶段

在百部红色经典电影进课堂的基础上,开展百部红色经典电影剪辑比赛和原创微电影、短视频征集活动。

1.百部红色经典电影剪辑比赛

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动员师生参与剪辑比赛,师生根据百部红色经典电影观影感受将电影剪辑成1-3分钟的微视频,配以背景音乐或者解说。作品后期合成文件为画面分辨率为1920*1080,MP4格式,视频文件以数据形式拷贝至优盘。

参赛作品以部门为单位于5月8日前将推荐的作品优盘以及《剪辑版视频作品信息登记表》(附件2)《剪辑版视频作品上报汇总表》(附件3)一并送至教学1号楼文法学院214办公室,联系人:张喜超老师,内线电话:6522。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至少推荐报送3件作品。

2.百部原创微电影、短视频征集活动

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动员师生开展“我心中的党史故事”百部原创微电影、短视频征集活动。活动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为主题,动员师生进行创作和摄制,微电影时长不超过15分钟,短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作品内容范围包括剧情微电影(短视频)、纪实微电影(短视频)、动漫微电影(短视频),专题片和纪录片等多种题材。

“我心中的党史故事”百部原创微电影、短视频征集活动主题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光辉历程,特别是河南地方党史中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红色先驱、英雄模范、红色遗址遗迹等,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河南的故事。主题还包含但不仅限于以下:

故事类:以本地本学校涌现出的师生党员动人故事为背景,紧扣时代脉搏,以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独到的手法,讲述党建好故事,传播党建好声音,表现教育系统共产党员的杰出贡献和优秀风范的故事。

脱贫攻坚类:围绕脱贫攻坚,讲述教育扶贫路上的故事,展现教育系统师生在各地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可以表现脱贫攻坚中的关键节点、典型人物、重要事件,可以纪录基层乡村、各行各业脱胎换骨的成就和变化。

环境保护类:展现在党的带领下教育系统师生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好的做法和经验,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生态文明观,培育良好的生产、生活方式,提振环保意识,共同守护同一片蓝天,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发展理念。

美丽乡村类:围绕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成果、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为乡村建设提供展示平台和有力抓手。要求采用艺术化的手段,表现建设过程中具有思想深度和广度的人和事,体现大学生思想内涵和人文关怀,鼓励多样化的叙事方式。

作品后期合成文件为画面分辨率为1920*1080,MP4格式,视频文件以数据形式拷贝至优盘。

参赛作品以部门为单位于5月21日前将推荐的作品优盘,以及《原创微电影、短视频作品信息登记表》(附件4)、《原创微电影、短视频作品上报汇总表》(附件5)一并送至教学1号楼文法学院214办公室,联系人:张喜超老师,内线电话:6522。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至少推荐报送1件作品。

(三)评选上报和线上展播、高校巡演阶段

根据视频征集情况,最终被河南省教育厅遴选进入百部作品目录的个人,可获得校级奖;百部红色经典电影剪辑比赛、百部原创微电影、短视频征集活动将分别评选出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优秀指导教师奖等若干,并分别择优推荐参加全省评比。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最终评选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教师指导奖等奖项。

省教育厅最终遴选百部作品在省教育厅官方网站、河南省教育厅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进行线上展播,同时在全省高校巡演展播,并积极向中央媒体推送。通过展播和巡演,让广大青少年在重温红色影片的同时,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学习共产党员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为中华民族谋求幸福生活的大无畏精神,从而坚定树立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

五、作品要求

(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作品内容积极健康向上,主题明确,故事完整,声音清楚,画面流畅稳定,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展现电影艺术的独特魅力。作品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因素。

(二)作品要精选故事题材,深入挖掘耐人寻味的细节,用小故事体现大道理,从小视角彰显大主题,敢于创新,紧贴时代,富有创造性。有关内容要认真核实,避免捏造。影片内容积极向上,传播正能量。故事片体裁作品要注重生动的故事情节和鲜活的人物形象;纪录片体裁作品要有清晰的思想观点和科学、客观、理性的态度,突出人文情怀与科学态度。

(三)剪辑版视频和原创微电影、短视频要以师生为主创,学生作品须有指导教师。社会专业机构不得参与。

(四)作品要求片名、片头、片尾完整,要用普通话,语言要口语化、生活化,通俗易懂。解说和对话要注意加注中英文字幕。

(五)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剽窃、抄袭。作者享有自己作品的署名权。主办方不承担(包括且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对作品享有收藏、发表、出版、宣传等处置权,包括网络传播权、网络出版权等。

六、活动要求

(一)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部署,广泛动员,加强指导,鼓励有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对有经验的师生要给予大力支持,组织好作品征集工作。

(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要强化对作品创作的指导工作,坚持活动的公益性,不得以任何形式发布、夹带、印发商业广告,严格作品的审核报送工作。确保参选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思想观点正确,内容健康向上,确保作品的原创性、真实性,避免弄虚作假现象发生。

未尽事宜,请与宣传部联系。

联系人及电话:张明奇 内线5164。


党委宣传部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