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告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各学院: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豫高发〔2020〕61 号)精神,现将我校开展主题活动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鼓励支持大学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学好思政课,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对象

注册在校全部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0年7月至2020年9月

四、活动内容

(一)“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以下简称公开课展示)

1.活动目标

各学院组织在校学生,围绕思政课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把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拼搏奋斗作为生动教材,引导大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2.作品要求

(1)视频时长不超过12分钟(包括30秒片头),片头部分请标注展示课程题目以及团队成员基本信息。无需回避本校各种信息。

(2)视频能够呈现入选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形式上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PPT课件配合为辅。

(3)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像素不低于720×576PIX。

(4)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

3.报送要求

请各学院于9月10日前报送“公开课”团队展示材料,每个学院限报1个团队。申报材料包括展示视频和《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报名表》(见附件),以上材料发送至邮箱284535648@qq.com。学校将择优选送1个团队参加河南省公开展示。

(二)“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

1.活动目标

各学院组织在校学生,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学生心目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

2. 作品要求

(1)作品长度:5至10分钟的短视频。

(2)作品内容:反映思政课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以及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反映对思政课相关主题思考的内容;反映对思政课教学期望与畅想的内容。

(3)作品范围:可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任何一门课程的相关知识点。

(4)作品形式:可用多种电影类型,选用其他音乐、图片、影视等素材时应符合国家相关版权法规,一般不选用地图类素材。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中涉及人物访谈内容时,应标注人物介绍。

具体技术要求和往届优秀作品参见——我心中的思政课官方网站:http://szk.whu.edu.cn/xwdt/)。

3.报送要求

请各学院于9月10日前报送“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作品,各学院限报1部微电影,视频发送至邮箱284535648@qq.com。报送时,请注明学院名称、作品名称、团队成员、联系人及电话等信息。学校将择优推荐1部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公开展示。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是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实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专项工作的系列举措;也是我校切实增强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主动性、积极性,充分展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工作。各学院要切实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要求,安排专人落实好此项工作。

(二)认真组织。各学院要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氛围,积极动员师生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学院要安排优秀指导教师,精心指导学生按照公开课展示、微电影展示的主题、内容和要求,精心打造优秀作品。

(三)及时报送。各学院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学生遴选和作品初评工作,并按有关要求及时将有关材料报送至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人:晏玲玲 联系电话:62436231

邮箱:284535648@qq.com

学工部 校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