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国际会议厅召开硕士学位培育点自评会。校长张欣、申硕工作主管校领导出席,科研处处长杨存博、教务处处长刘法贵、人事处处长王新平、财务处处长张延霞,电子信息、会计、旅游管理三个硕士学位培育点依托学院院长及团队骨干成员,学科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科办(申硕办)负责人主持。

会上,学科办(申硕办)负责人回顾了学校近两年硕士学位培育点建设的历程,并对本次会议背景作了介绍。他谈到,为开好此次会议,前期学科办(申硕办)严格对照各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逐项分解指标体系,设计对标对表自查表,组织三个学位点全面开展自查与总结。此次自评会旨在通过集中汇报、现场交流的方式,总结建设成效、厘清问题差距,明确下一阶段攻坚方向。随后,电子信息、会计、旅游管理三个硕士学位培育点依托学院院长围绕建设成效、指标达成度、存在短板及改进举措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汇报过程中,申硕工作主管校领导对每个培育点的建设成效及现阶段不足分别进行了点评与指导。汇报结束后,科研处、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就科研项目申报、教学成果奖培育、高层次人才引育、经费保障与资源配置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针对各培育点提出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逐一进行回应。
学科办(申硕办)负责人对下一阶段的学位点培育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密切关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最新动态,及时研判政策变化,找准新的建设坐标;二是理清申报滚动周期,重视数据时效性,确保各项材料规范有效;三是各学位点要认真落实河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河南省高校学科建设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紧扣地方产业凝练学科特色,立足河南产业发展找准定位;四是加速推进落实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为我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最后,校长张欣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向长期深耕学位点建设的各位同仁致以诚挚感谢,对已取得的阶段性建设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围绕申硕攻坚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认清发展形势。她指出,做好申硕工作必须厘清两个核心问题:为什么要申硕?申硕之后如何长远发展?当前学校核心发展目标是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双高”本科院校,即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社会服务,围绕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提质增效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二要找准发展路径。她结合省内外多所高校实地调研情况,梳理各类民办院校申硕路径,分析了现阶段民办高校面临的竞争态势与发展要求。她指出我们要坚定信心,在全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过程中,应结合我省相关政策导向,找准机遇与挑战,将申硕工作作为提升办学层次的核心抓手,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三要坚持久久为功。她强调,申硕工作是我校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攻坚任务,各学位点要持续巩固已有建设成果,深挖现有优势,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以艰苦卓绝、开拓进取的奋斗姿态,不断汇聚校内外资源力量,全力推进各项建设任务,为学校申硕工作夯实基础、积蓄势能。
本次自评会系统梳理了各学位培育点建设现状,明确了差距短板和攻坚重点,既是对我校硕士学位培育点建设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申硕攻坚路径的一次系统校准。下一步,学校将以国家和我省相关政策为导向,坚持内涵发展与特色引领并重,聚焦核心指标突破、合作资源拓展、导师队伍提质、联培研究生落地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以申硕工作为抓手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整体办学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