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河南工程学院汪诗怀教授莅临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魏体晓

1月13日上午,河南工程学院汪诗怀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路径与抓手》的报告,出席会议的有王新奇董事、郭爱先校长、张德伟书记、张金安副校长、吴益民副校长、张其武副校长,以及各行政和教学部门主管。会议由吴益民副校长主持。

汪诗怀教授结合丰富的实践案例,从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特质、产教融合是转型发展的基本路径 、专业集群是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与分析,为我校作了一次富有指导意义的报告。

汪教授认为,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转型的最关键指标就是看人才培养模式是否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他指出当前应用型本科院校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教育理念滞后于产业发展进程;学科专业设置滞后于产业发展速度;师资队伍水平跟不上产业技术进步;毕业生质量达不到企业要求;学校办学资源条件满足不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 。

汪教授认为,产教融合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战略性举措,是国家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的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性安排,是新时代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汪教授以河南工程学院为例,分享了产教融合的“河工经验”,详细介绍了河南工程学院如何以行业学院建设为抓手,做实产教融合。

接着,教授重点分析了专业集群建设。他认为,专业集群建设是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也是地方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载体。首先要对专业集群有正确的认知,了解应用型专业集群的特点 ,把握专业集群建设的基本原则 ,紧密对接产业集群,与产业结构相适应,充分体现校地互动、产教融合理念,打造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的专业集群。

最后,汪教授给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提出了几点宝贵建议:1、精准分析学校学科专业现状,研究学科专业优化整合方案;2、分析我省重点培育发展的新兴产业集群,研究专业集群对接产业集群;3、探索学院设置由传统学科型向产业主导型转变;4、系统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吴益民副校长对汪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指出汪教授今天的讲座为我们打开了新思路,“河工经验”对我校接下来开展产教融合和专业集群建设很有启发,对我校系统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认真领悟报告精神,深入学习报告内容,结合学校的工作和自己的岗位职责,共同谱写学校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宋凤霞/文 融媒体中心 郭玉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