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吴益民副校长与教务处一行开展特色发展大讨论第三组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0-11-2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邵帅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转变办学理念、育人观念,加快推进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按照学校《特色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11月25日下午,我校吴益民副校长、教务处课务科袁向阳科长、教研科赵悦然科长一行来到艺术学院,开展特色发展大讨论第三组调研座谈,商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马院、基础部、双创学院相关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及教学秘书参加了本次座谈。

吴益民副校长在会上作首先发言。他说,特色是学校立校之本,开展特色发展大讨论活动,是落实我校建设“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本科大学”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活动前期,教务处已印发《特色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希望大家能够认真按照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提高站位、放宽眼界,多提建议意见。各学院对自身学科结构优化及特色专业发展要有初步思路和总体规划,至少打造一个能带动其他专业协调发展、辐射性广的强优势学科,发展规划要具体得当;各教学单位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举措要有方向、有依据、有侧重。

各学院先后发言。商学院白朋飞院长分别从学院概况、教学管理团队、教师队伍结构、特色发展思路等四个方面做了具体汇报,并结合内外部环境、行业趋势,对商科专业特色发展谈了自身体会和下一步建议,初步将学院特色发展方向定为“三传”(价值传播、价值传递、价值传承)“三型”(应用型、创新性、复合型)“三化”(数字化、实战化、国际化),致力于打造集聚性、共生性较强的专业集群发展。

艺术学院李惠莉院长提出,专业发展要在“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突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基础上下功夫,结合学校经贸管理类学科专业优势,探索和挖掘“艺术+经贸”“音乐+经贸”“舞蹈+经贸”等艺术类专业群特色发展,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突出艺术管理、文化产业经营类课程,强化实践实训课程,加强课堂理论与岗位实践交融,以学促训,以训促产。加强课程思政融入,锻造学生高尚人格素养。通过配套政策支持,鼓励、引导学生去企业实践,加大行业学院建设等措施,加快产教融合发展。适当扩大专业招生规模,促进教育规模、质量、结构的协调发展。赵维平副院长提出,要在专业建设中多引入新思维、新技术,发挥新媒体等重点专业优势,突出艺术类老师个人专业成就,做优品牌专业。

体育学院张王利院长说,要继续突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体育舞蹈两大特色专业,发挥学院设施设备、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优势,以满足岗位就业为导向,专业设置逐步向体育管理类倾斜,拟申报运动康复、休闲体育等专业,加强岗位实习实践。

各教学单位也先后建言献策。双创学院提出,下一步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是突出学院教学和实践示范作用,积极对接校内外资源,不断满足校内外职业能力培养需求,通过“学、赛、训、服”,打破不同院系、不同年级壁垒,通过企业项目带动,组建跨专业的特色实训团队,形成学校创新创业的示范典型。人才培养实行“一院、一园、一基地”(行业学院、创业孵化园、实训示范基地),不断优化教学、强化师资、实化效果。

基础部提到,下一步要通过打造学校自研班、增加考研辅导基础课程、增设考研相关专业,突出我校学生考研特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要不断改进思政教师教学方法,让思政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提升课堂“抬头率”。要通过集中培训、研讨、帮助指导等方式,提升教学管理水平,通过参加各类思政教学比赛,提升理论联系实践能力。要找准学科方向,提高理论成果转化为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鼓励申报相关决策课题、发表思政文章,弘扬红色精神,传播正能量。增强思政老师的使命感、责任感,鼓励教师“老带新”,进一步明确教学标准,提升科研水平。

最后,吴益民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各学院、各教学单位在百忙之中能够参与到此次全校特色发展大讨论中,大家提的建议、意见和问题既全面,也有针对性。他指出,学校的专业特色发展可以简单用12字概括: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各学院在明确特色发展方向时,要首先理清各学科未来发展的大体思路、结构和布局,在符合学校总体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有针对性、有选择地进行本专业特色发展,做强自身优势专业、做优其它专业。各专业人才培养不仅要“突出应用型”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也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和潜能发展。下一步,教务处将会同其他部门综合各学院、各教学单位意见,把座谈会的内容充分吸收整理、归纳总结,及时提交校长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两办整理后送党政领导班子研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为学校专业建设特色发展集思广益,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次第三组调研座谈是我校《特色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中一项重要安排,该活动将持续到12月中旬,届时我校将召开总结大会,校领导向全校解读和宣布讨论结果,形成学校系列纲领性文件,全校范围印发执行。


(融媒体中心 邵帅/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