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务实出成绩 定位求发展
发布时间:2004-08-3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崔立民     摄影:     来自:校刊室     责任编辑:

(2004-2005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报告)

常务副院长 张强武教授 2004年8月26日

侯院长、戎书记、王董事、各位老师、各位同仁:

下面我就上学期的工作总结和本学期的工作计划报告如下,请大家审议。

一、务实出成绩

1、思想教育

上学期我们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宪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如何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等文件,全院师生明确了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是对发展认识的新跨越;求真务实是各项工作的推进器;为民修宪,奠定了民族复兴坚实的基础。通过学习,我院思想教育深入开展,求真务实新风普洒校园。

⑴以人为本。共科部重视“两课”教育,重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试卷、进生活,使师生真切体会到党和政府的“亲民爱民”政策和“求真务实”作风,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发学习。崔永和教授的“对‘以人为本’原则的再认识”一文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社会科学辑刊》上,该文强调了大众价值本位的人文导向,为各界高度关注。

⑵育人新篇。公外部王清智老师听说升达治教很严,一来就向部主任表态:“我决不把河大的人丢到升达”,他全心教学,孜孜以求,上学期学生评教名次并列第一。资讯系刘纪大老师认真备课,为实现计算机网络教学手段全程电子化的目标,制作了1826张幻灯片;为了让学生学习新技术,他把涉及计算机前沿的技术整理了20余个,指导学生撰写论文。会计系耐心做学生思想工作,全系无一人欠交学费。总务处开展学习许振超劳动模范活动,服务意识浓,好人好事多。刘永福师傅多次为师生在下水管道中打捞手机、饭卡、现金,师生深为感动。有一次,一个污水站浮子坏了,严重影响排污,他毫不犹豫下到臭气熏天的污水池进行抢修更换,使排污畅通。他以自己的行动实践了育人、爱校的精神,体现了崇高的工人阶级优良品质。

⑶教育成效。院团委组织学生参加“省会各界清明节祭扫革命先烈”、纪念“5·4”运动85周年,青年志愿者和学雷锋树新风等活动,进行爱国爱校、艰苦奋斗的教育。在实践中认识国情、奉献社会、提高素质。企管系张超同学在兰州一家公司实习,临近春节坚守岗位,机智果断地阻止了盗窃型材的恶性事件,为该公司挽回经济损失13万元,该公司对我院培养的学生大为赞扬,深表感谢!院团委评出国贸、资讯两个先进团总支,40个优秀团支部,6个优秀社团,706名优秀团员等各类先进个人。学务处奖励学生1888人次,处分268人次,国贸系获奖励最多,文法系、外语系受处分最少。

我院举办业余党校、业余团校培训骨干,院团委推荐入党积极分子408人,我院有123名同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2、教学概况

上学期我院在校学生11414人,教师418人,完成187个班级89250个学时的教学任务。组织观摩教学35场,使用近三年出版的教材达67.5%,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占18.63%,使用双语教学的教师占2.35%。教务处组织502人次学生评教,评教结果:90分以上的占67.5%,80分以上的占95%,不及格的占0.8%。从中看出,我院绝大多数教师的教学,学生满意,效果较好。评教与考核挂钩,优奖劣汰,确保质量。图书馆接待读者751366人次,借还图书201505册,图书馆内人流如潮,学风浓厚。

我院2004届毕业生有2516人,其中本科毕业生1944人,学士学位授予率为97.48%。上学期有1199人获优秀奖学金,880人获进步奖学金,1人获出国奖学金,奖金总额为735,300元。所以,从整体看,我院教学秩序稳定,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上学期全校出勤率为99.6%,会计系最好。全院奖励率为17%,淘汰率为0.3%,违纪率为2.3%,受奖励最多的是国贸系,违纪最少的是文法系。

3、教学改革

⑴各系优化整合教学计划。各系围绕培养高级技术应用人才这一目标,制订了04级教学计划,修订了其它年级的教学计划。各系优化课程体系、整合课程内容、减少课程门数、突出专业特色、加强实践环节,使总学时降到3000小时以下。企管系的教学计划,三个专业突出了专业方向;资讯系的教学计划重视学生的职业再生能力,要求9门主干课在3-5年内与国际接轨,参考英国计算机学科毕业生应具备的标准和特色,以通过高程为衡量标准,强化主干课,加强数学和相关基础课。会计系深入实际、深入社会,根据调研结果订计划,所以贴近市场需求。

各系对01级大四分流教学,基本确定了必修和选修科目,准备工作业已开展;但如何解决教师课时分配不均和选修科目的听课效果,需进一步完善。

⑵重视课堂教学改革。共科部数学课根据学生不同基础,适当增删、整合教材内容,在贯彻大纲基础上适应大面积分级教学。企管系赵海霞老师注意信息技术与课程内容的整合。她在讲人力资源课时,引导学生运用办公软件EXCEL处理企业人力资源数据,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张晓欣老师采用“火花”式教学法,鼓励学生思维连续交错发展,直到观点统一,形成系统结果。文法系重视实践能力培养,举办四次模拟法庭,八次法律论坛。公外部根据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在口语能力上朝着毕业时将有60%的学生可以口语对话的目标,制订了我院“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和“教学改革实施计划”;经过评审,本学期将在04级部分系试点。我院体育课全面实行了俱乐部教学,实现了网上选课、网上辅导,体育课成绩计算、日常管理全部计算机处理。

⑶成功地举办了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经过预赛、决赛,专家组根据讲课、答辩、总结、评教进行综合评比,评出了一、二、三等奖。第一名为李春燕老师,第二名、第三名分别是王筱红和赵海霞老师,根据规定他们将获特别津贴。通过大赛,有力地推动了我院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展示了我院教学新生力量的勃勃生机。

⑷确定精品课程,推动教学改革。经过各系反复研讨和论证,根据教务处制订的“精品课程建设实施意见”、“名师工程建设意见”等,确定综合英语等8门课为第一批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对象。本学期将展出他们的教材、大纲、参考资料、作业指导书。外语系多次开会学习精品课程建设的“六条标准”和“五个特点”,选拔优秀教师充实主讲教师队伍,要求主讲教师必须使用多媒体上课。资讯系确定《C++》和《汇编语言》作为精品课程并制订具体措施,要求主讲教师了解学科最新动态,对教学实验设计进行升级,吸收学生参加编程、开发软件,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随着我院精品课程建设的深入,必将有力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4、重要教学成果

⑴科研。科研是教学的底蕴,有无科研成果是一流教师的重要标志。上学期将专任教师在核心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汇集成册,给2003年度在核心刊物和国外期刊上发表论文的12名专任教师颁发奖金2800元。上学期我院专任教师科研立项9项,结项4项,发表论文50篇(其中在核心期刊11篇),出版著作10部。会计系方正生教授受教育部考试中心委托,主编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企业会计学》等两本书,刘永立老师主持的“中国会计教育的国际化问题研究”获省会计学会一等奖。资讯系出版著作4本,其中赵树升、徐松林老师主编的两本教材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特别是徐老师的一本被作为高校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系列教材。营销系施凯元老师在英国“国际商会2004年度学报”上发表一篇论文。

⑵学术报告。上学期举办学术报告16场。其中有复旦大学首席教授、全国数据库专家施伯乐、英国剑桥大学教授约翰·朱、河南省财经学院党委书记徐兴恩教授、省跆拳道总教练、国际赛冠军李立中等。施伯乐先生应创办人邀请访问我院,与资讯系师生座谈、举办讲座,为资讯系办好重点学科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性意见;他还愉快应允担任资讯系客座教授。

⑶考研。2004届毕业生共考取研究生156人,占毕业生的8.02%,比上年提高了3.52个百分点,这是我院考研成果的重大突破。其中外语系考取率最高,为15.06%,资讯系考取人数最多,达60人,考取率最低的是会计系,为2.45%,超过10%的系还有文法系和资讯系。国贸系左晨晨同学考取北京大学的研究生,还有中国人大、北师大、上海交大、武大等。资讯系另有13名同学经过培训,符合郑大与德国马德堡大学合作项目条件,赴德读硕士学位。

⑷考证。上学期资讯系组织学生一次通过高级程序员考试60人,网络设计师考试2人,列全省高校之首。外语系学生参加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为67.09%,比全省平均通过率高出10.63个百分点。该系胡洁同学GRE考试成绩2350分,托福考试657分;王钤同学经综合评审,获创办人颁发的2.1万美金出国留学奖学金。会计系李明强同学通过注会五门考试,获创办人特别奖金1万元人民币。教务处组织全院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为28.6%,比上次提高12.3个百分点。上学期7087人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02级英语四级考试一次通过率为28.63%,是历年来最低。教务处、公外部要从各个环节找出原因,采取措施,争取明年有新突破。

5、学生工作

⑴学风建设。首先,明确责任抓学风。课堂上的学风由任课教师来管,自习课的学风由学生干部、辅导员来管,教务处、学务处进行检查督导。上学期学务处抽查228个班级,出勤率为96.19%,对25名考勤不实的辅导员、65名旷课的学生进行了严肃处理。教务处查处教学事故9起,处理相关当事人16人。

其次,树典型抓学风。外语系通过期中学习资料展览,树学风优秀班级3个,优秀个人3人。企管系树读书活动典型,02旅本60人阅读总量为160本书。企管系组织专业基础课学习小组,会计系开展“一帮一,一对红”、分组学习竞赛活动等。这些做法,很好地带动了整体好学学风的形成。如资讯系网专今年推荐58名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全部达到85分的录取分数线,最高分258分。文法系有一个宿舍,6人参加考研,结果5人考取研究生。由此看出,“好学”团队逐渐形成。

图书馆以其国际化的服务理念和先进的设施受到所有同学和参观者的称赞。“自拥书海,遨游网络”成为现实。今年暑假600多名学生在图书馆学习,早出晚归,刻苦读书。

⑵三大竞赛

三大竞赛是实践升达校训的具体体现,是生活教育的重要载体。上学期通过三大竞赛增强了劳动观点、生存意识和环保意识。劳动教育最好的是国贸系,评出177名劳动教育积极分子。参加工读劳动学生共381人,发放工读金155,350元。为了搞好宿舍内务,学务处重点抓了毕业班的宿舍管理和宿舍安全管理。宿舍内务最好的是国贸系;在安全知识大赛中,评出一等奖5名;全院外宿率为0.083%,外语系外宿率最低。晨练最好的是外语系;教室卫生最好的是国贸系。上学期对辅导员培训3次,辅导员业务测试第一名是沈定军老师,前十名中资讯系占6名。教职员深入宿舍最多的是企管系张晓欣老师(39次),低于18次的有14人,均列入考核减分。

⑶文体活动

院团委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50余次,周末文艺活动35次,大型文艺演出8场,参与人数8-9万人次。我院远方乐队在第三届“冰力先锋杯”全国乐队选拔赛河南赛区总决赛中获第一名,在青岛全国总决赛复赛中获第三名。

我院举办了第七届体育运动会,共有2388名运动员参加49个项目比赛,国贸系获团体总分第一名。我院参加了省第13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虽有12人创我院纪录,但与兄弟院校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所以,体育部要吸取教训,从现在做起,争取下一届取得较好成绩。

⑷心理健康教育与安全教育

针对“马加爵事件”,学务处组织各班召开主题班会,讨论“生命的价值及意义”,使同学认识到人际交往、珍重生命的重要性。他们邀请郑州人民广播电台《今夜不寂寞》节目主持人莅校举办“关于大学生人际交往”的面对面大型谈话节目,场面热烈,效果较好。四月份,院心理咨询室举办了“心理健康活动周”,播放心理教育影片,邀请兄弟院校心理咨询老师共同进行现场咨询活动,有700多人参与咨询。

上学期学院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认真贯彻了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规定,制订了本院举办大型文体活动的安全工作预案。学务处制作宣传板、布置宣传橱窗,组织安全知识有奖问答,举办安全知识大赛。同时为宿舍内部配置防盗监控系统,严肃查处偷窃案件4起。院安全领导小组坚持每月一次安全检查,检查安全隐患,迅速落实整改意见。我院获郑州市2003年度高校饮食卫生管理先进单位,被新郑市人民政府评为消防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5、其它工作

(1)招生与就业

今年我院招生在本科第三批录取,招生计划5060人,涉及14个省市。面对日趋激烈的生源竞争,由于我院治学严谨、严格管理和招办务实有效的招生宣传,特别是我院与27所高中签订生源培养基地协议,使得今年我院本科文科第一志愿录取最低分为546分,理科录取分为507分,第一、第二志愿录满。两天半时间就完成了招生录取工作,为本学年迎来了开门红。

我院今年本科毕业生1944人,就业率为94.1%,专科就业率为91.5%。上学期共有129家用人单位来我院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238个。今年毕业生就业的层次高、方向对,大部分集中在高校、银行、三资企业,集中在沿海大城市。如,有的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有15名毕业生被省委组织部录用为选调生,特别是我院首次实现了到西部就业,有的到西藏海关当公务员,有的到新疆石河子大学当教师。继南方校友会、东方校友会之后,北京校友会于4月3日成立。

(2)电脑中心工作

上学期电脑中心完成学院网站的改版,发布校园新闻298条,日均访问量达1346人次。思科网络学院于4月10日招生开学,填补了我院网上教学的空白。电脑中心教室的使用率达82%—90%,设备完好率达98%;新建各种实验室16个,特别是ERP实验室、金融、国贸实验室,均为新兴跨学科综合实验室。这些实验室的建成,必将为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提供新的平台。电脑中心服务意识强,组织办公自动化培训120人次,特别是针对计算机等级考试上机考试通过率低的问题,精心准备,对上机培训内容做出调整,使计算机三级考试成绩有较大突破。电脑中心积极参与一卡通建设,第一期工程投资310万元,本学期一卡通将要完成,数字化校园将逐步实现。

(3)师资队伍建设

人事室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步伐,上学期引进专任教师123人,其中具有硕士学位的63人,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17人。外事办招聘外教36名,数量多,质量高。

上学期根据创办人的指示,人事室办理了第一批专任教职工的医疗保险,其费用,学校负担8%,个人负担2%;本学期将办理养老保险。

(4)积极改善办学条件

①校园建设。上学期我们完成了4栋学生宿舍楼、学生地下休闲中心的建设,教职工家属楼计划11月中旬交付使用,共计29685平方米,投资2307万元。上学期完成大小66项工程合计727.8万元。

②设备。上学期新建实验室、增添设备,使学院教学设备仪器总值达到3119.99万元。

③图书馆藏书。上学期新增图书10.5万册,投资262万元,接受捐赠图书1964册,其中侯院长捐赠1740册;分编上架图书33485册,目前我院图书馆藏书量达63.38万册,另有5万册电子图书。

(5)服务意识增强

会计室为师生办理保险81起,保险公司已处理66起,理赔金额99748.84元。会计室被评为银行信用等级AA+级。

健康中心上学期坚持晨会制度、医生交接班制度、会诊制度等,使我院健康中心医疗水平明显提高。02级一位学生间断腹泻年余,曾到省级医院多次检查无果,经徐兰田大夫细心检查,认真化验,确诊为“阿米巴痢疾”,合理用药康复上课。上学期门诊量22540人次,急诊979人次,生理、心理咨询315人次。为我院462名专任教职工进行了6大项体检,人均35.8元,比前次体检节约22962元;自己动手第一次为3000多名新生注射乙肝疫苗;第一次为学生举办了“性健康”知识讲座,使学生对性知识、性健康、性道德有进一步了解,听众六百,效果较好。

(6)宣传与接待

校刊室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及时做好新闻报导,服务教学,促进教学改革,有指导性,有可读性。崔主编写的问题与思考很动脑筋,是校刊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如贴近生活,针砭时弊。希望像焦点访谈一样让同学关心、爱看,从中吸取营养,提高素质。

秘书室接待各级领导、中外贵宾12批近百人。6月11日河南省委副书记支树平来院指导工作时讲,我院图书馆设施先进,理念新颖,并鼓励学生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学习新知识,主动与国际接轨。

6、期末考核

上学期教工出勤率为98.05%。表彰25人次,处分37人次。教工有665人参加期末考核,获100分的有436人,比例为65.56%;有68位兼职教师获得津贴。上学期评出优秀教职工32人。

综上所述,全体同仁同心协力,求真务实,完成了各项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创办人和院领导向优秀教职工和全体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定位求发展

在今年暑假主管讲习班上,创办人讲:“如何做好工作?我提出‘三三三制’。第一个‘三’是‘严管、严教、严考’,简称‘三严’;第二个‘三’是‘关心、爱心、耐心’,简称‘三心’;第三个‘三’是‘三个特色’。三个特色是:一、两证多照;二、守时、守信、守法;三、培养学生的风度仪态。”我体会“三三三制”的核心是“三个特色”,即教学特色、品德特色和形象特色。如何做到三个特色?一是严格管理,二是思想教育,这就是“三严”和“三心”。

根据创办人“三三三制”的指示,本学期的主要工作要求是:明确定位,狠抓改革,严格管理。

1、明确定位

高等学校定位是办好学校的行动指南,是学校办学的基础和前提,是关乎办学成与败、得与失的重要问题。近几年我院所以取得一些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与我们有明确的办学定位是分不开的。今年我院在校生将达14000人,明年将达15000人;学校规模扩大、校誉与时俱增,再次明确定位,对学校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⑴政府认定的办学水平分类

据悉,1954年—1979年国家共确定96所全国重点高校。1995年我国开始实施“211”工程项目,其中重点建设2所高校,使其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7所高校在某些学科达到世界水平;25所左右高校在一些重点学科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并在高校中起到骨干和示范作用。“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就是这34所大学。另外还有300所左右是一般重点大学。除这些重点大学外,其余高校分为一般本科院校、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等。

当然,一个学校的办学定位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但在一定的历史时期中应保持不变。这种定位是“变动不居”的,而发展则是永恒的,每到一些重要的历史转折期,就是重新排位的时期,所以要用动态的眼光来看待学校的定位。

⑵我院的办学定位

①高校分类。参照国内外的分类方法,我国高校分为研究型、教学研究型、教学型三大类。研究型是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以研究生教育为主;教学研究型是培养技术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和创新型人才,研究生教育占较大比重;教学型大学又分技术应用教学型(一般本科院校)和技能应用教学型(高职高专)大学。技术应用教学型大学,即一般本科院校,是以本科教育为主,有一定的研究生教育。

②我院的现状。首先我们是一所民办院校,完全靠学费维持正常运转;其次我院的师资水平距全国一流还有一定的差距;再则,河南经济相对比较落后,而我院收费较高,因此,生源入学水平较低,这就是我院的现状。

③办学定位。根据上述分类和我院的现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我院应属于技术应用教学型,以本科教育为主的大学。即使三、五年内实现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目标,但还是教学型的大学。

④培养目标。根据这个定位,我们培养的目标是面向基层、面向生产第一线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对这种人才的要求是要有一定的理论基础,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二次开发能力。全体教师应该明确:在教学实践中要处理好通识教育、能力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关系。我们必须以通识教育为基础,构建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宽泛的知识基础,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以能力培养为本位,构建学生应用知识和技术解决生产、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实际能力。

⑤发展规划。创办人提出,我院的发展规划是:近程目标,办成一个独立学院;中程目标,将学院升格为大学,学生规模15000人,包含四个学院:资讯工程学院、商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远程目标要办成全国一流民办大学。

2、塑造学校内在品质

精心塑造内在品质是办成一个合格的、有特色的教学型大学的关键。

⑴要突出教学特色。有特色才有生命力,创办人讲,我院的教学特色是:“两证+三证”。“两证”就是毕业证和学位证,这是保证本科质量的基本要求;“三证”就是“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和专业证照,这是保证就业的基本需要。“英语四级”除英语专业外,全院一次通过率要达到60%;“计算机二级”除计算机专业外,一次通过率要达到40%;各专业证照,如高级程序员、英语专业八级、注会等的通过率由各系尽快提出指标。考研是体现本科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考研指标可定为10%,以满足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要。各系要围绕上述指标分解落实到系、年级和班。各系在考证、考研指标确定上,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系情,既不好高骛远,也要科学预算,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使确定的目标既鼓舞人心又能经过努力得以实现。

⑵我们要坚持经贸管理类的特色,重点建设国贸、商英、会计、资讯四个重点学科,努力使其在行业内有着不可替代作用的绝对优势。每一个重点学科至少要建设五、六门精品课程,建设一两个重点实验室。办好重点学科的关键在教师,因此,每一门精品课程要引进一两位名师,每一个重点学科要引进两、三位学科带头人。围绕重点学科引进和培养名师这一目标,各系、人事室要“以超常规的热情,付出超常规的努力,采取超常规的措施”。这就要求我们检讨旧办法,出台新规定,以适应学校形势发展的需要。

⑶要拓展新学科。各系要根据社会需求,抓住机遇,考虑前瞻性,开阔思路,增设有长久生命力的新专业。如信息安全、电脑美术设计、音乐教育、计算机外语、生命科学与软件等专业。本学年要建资讯大楼、艺术教育中心,教务处、资讯系、院团委要积极筹划。实验室的教学设备要增加、要更新,确保跟上时代,确保生均设备值符合要求。各系要围绕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出规划,考虑与信息技术整合提出规划,增加设备,强化实践。但是,我们也要审时度势、量力而行。

⑷关于图书。要求生均50—100册,所以,图书馆还要继续努力,拿出办法,本学期图书馆藏书至少要达到80—90万册。但是,我们也决不能买没有阅读价值,没有馆藏价值的书,滥竽充数。

3、构建科学的管理模式

要办成一个合格的、有特色的教学型大学,唯有不断深化改革才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今后我们要逐渐向主动的、学术化的和开放式的管理转型,这也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需要。

一是必须主动管理。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主要趋势,为适应这种变化,主动管理至关重要。要主动管理,就要树立服务意识和生存意识。各系必须树立为社会的服务意识,主动适应社会需求设专业,通过竞争获取培养人才的任务。各单位也必须树立生存意识,高校面对市场经济社会,“适者生存”的法则对大家是一致的。要维持我院的良性运转,需要更好的经营,需要有强烈的成本意识,要开源节流,提高效率。创办人提出水电、交际、交通等费用节约预算的10%,各单位特别是总务处就要研究落实。在教学上我们应运筹帷幄、扬长避短,努力使自己的相对优势和特色最大化,并转化为分割市场的能力。这种能力越强,分割的市场越大,学校就越发展。

二是要提升学术化管理。在现代大学中,强调学术化管理,强调个人判断的价值、民主平等的讨论和对真理的服从。今后,我院要让学者在学术领域行使决定权力。譬如,在课程设置、招生考试、教师聘用、科学研究等领域中,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将决定权让位于学者。

三是要向开放管理转型。随着学校运行机制的市场化和高校在教学、科研管理上的改革,无论从外部和内部环境来说,高校都越来越处于开放的环境之中。要在开放环境下办学,首先要使重大决策组织开放化。在升达创办时,创办人成立了董事会,成立了校务发展顾问会,这都是决策组织开放化的体现。20世纪中期以来,许多国家在建立大学制度过程中,都是校内校外相结合,组成大学决策机构。我们的决策机构应怎样改进以确保决策的社会化,是当前必须考虑的问题。其次要使校内管理与校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如,我们严禁外宿,但也确实存在因为有病需要外宿,毕业班为了找工作在外住宿也大有人在,如何管理?所以,应该研究校外管理和校内管理如何结合;该由哪一方面管理的行为,就交由哪一方面管理。再次,要解决校内规章与社会规章以及法律冲突的问题。学务处、人事室要研究我们的规章制度与法律衔接的问题,高校行为的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这类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从社会学的角度看,一个自然人在社会中具有多种角色,在不同的角色下,其行为有不同意义。高校向开放化管理转变,就是要在充分考虑多种角色的基础上,按角色赋予的行为规范,分门别类的进行管理。

4、教学工作要改革

上学期各系在优化教学计划、制订主干课的教学大纲方面重点下了功夫,本学年就要在加强教学督导、深化课程改革、确保教学质量上下功夫。

⑴要建立学院教学督导组,实施教学监控。教学督导组直属教务处领导,教学督导组的任务就是严督善导,督导结合,促使教师业务水平提高。教学督导组既是教学咨询机构,又是教学研究机构,根据发现的问题,不断健全各项教学管理制度,提高教学质量。教学督导组要研究四个重点学科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的优化,要研究公共课和基础课的教学质量。每天随机听取2名教师讲课,在对学生测评的基础上,对教师做出量化评价。

今后,教师的考核,由院领导、教学督导组、系主任、教研室教师、学生等,从师德、备、讲、批、辅、考、研各方面按一定权重对任课教师进行量化考核,并按职称排序,考核结果作为是否聘用、或高职低聘、或低职高聘的重要依据;作为评选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评优的重要依据。请教务处、人事室制订办法。

⑵教学内容改革要深化。教学内容如何改?可在四个方面进行改革:第一要介绍本门课程学科发展动态、学科前沿的内容并提出待解决的问题。第二要讲自己科研的体会或自己所了解的社会问题、工程问题的实例。这是一流教师和三流教师的重要区别之一。第三要对教学内容删繁就简,吐故纳新。第四要把学科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素质教育首先是一种教育思想和理念,它应该在所有的教学环节中,在每一门课程中都体现和落实。在文科课堂上,要注意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在理工科课堂上,要注意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特别是人文素质。

5、思想教育要“三贴近”

当代大学生在主流上、整体上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他们对国家的前途、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高度认同的。目前大学生思想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习、交往、心理、恋爱、经济、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大一是不适应新生活;大二是问题多发;大三是爱的变奏;大四是去向何方。这些问题,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过程的反映,也与我们的工作还不能跟上形势要求有关。要适应这一转变,思想教育和“两课”教学要“三贴近”,即贴近学生思想、贴近学生情感、贴近学生实际,使我们的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⑴“两课”教育要创新。公共理论课教学要从教学型向研究型转变。首先要有问题意识,要带着大学生的问题、带着升达学生的实际问题去讲课。其次要有主体意识。教师和学生是平等的,教师要尊重学生的想法,通过讨论达成共识。三是要有拓展延伸意识。课不能讲得太满,要留给学生思考的空间。四是要有研究意识。课下要研究热点、难点,形成课上课下良性互动。所以,“两课”教师应该包含着对学生心理、情感、思想的启迪和诱导,以及行为的导向与规约去讲课,要“用真理的力量感召人,用人格的魅力感染人,用真挚的情感打动人,用生动的形式吸引人。”

⑵思想教育要“三贴近”。学务处、院团委、各系思想教育要突出抓四点:抓住关键点,选准切入点,突出闪光点,关注舆论点。突出闪光点,就是在工作中善于抓典型,利用典型的闪光之处来教育师生。关注舆论点,就是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正确引导师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正面教育宣传的方针。要解答师生关心的问题,增强思想工作的感召力、说服力,拉近与师生的感情。

⑶用“三心”育人。创办人提出教育师生要有“三心”:“爱心、关心、耐心”。“爱心”就是做师生工作,必须从爱护师生的指导思想出发;“关心”就是实际行动;“耐心”就是工作方法。要求辅导员一学期至少做好20名学生的思想转化工作,深入宿舍的教工每人至少做好4名。

总之,思想教育的“三贴近”和“三心”育人,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人为本,在高校就是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要根据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承认学生的发展变化,了解学生,理解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教育学生,依靠学生,相信学生;要以学生的需求、创造、智慧和力量,汇成整个学生工作的基本点。

6、再铸师魂,刻不容缓

上学期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学术水平和师德绝大部分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但是,在商品市场的负面影响下,一些教师的道德观被扭曲。有的缺乏敬业精神,备课不认真,讲稿简单,教案应付;不批改作业,不辅导学生;有的私自调课,上课接手机,用放电影代上课,甚至擅离职守不来上课;有的对学生没感情,态度生硬,冷嘲热讽;有的仪表不整,举止粗俗或以教谋私等等,严重影响了教师形象。

在社会变革时期,大学也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传统意义上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奉献意识逐渐淡漠,工具理性日趋膨胀,价值理性不断萎缩。教育家吴玉章先生讲,一个学校办得好坏的关键取决于教师的素质!因此,再铸师魂刻不容缓。教师要把教会学生“做人”放在首位,正人先正己,要为人师表。

为人师表我看至少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要有基本道德,即至少把教学当作职业,作为谋生的手段。这就要认真备、讲、批、辅、研等。《教师考核办法》就是一个教师基本道德的要求,你受到了处分就违背了基本师德。第二个层次是为人师表,即把教学当作一项事业,全身心投入,孜孜以求,探索规律,努力奉献,追求成功。第三个层次是高尚品德,即把教学当作一门艺术。树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而育人的理念,刻苦钻研理论,精通业务,以自己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共产主义品德传授并影响学生。一个具有高尚品德的教师教学时是“用心血做学问,用生命写文章”,其至少有四个特点:一是吃透教材,了解精髓,讲出思想,讲出本质;二是精心设计课堂,开头、结尾,重点、难点,详略、板书,大局、细节都设计得十分周到;三是体现自己的个性和人格魅力。个性是一个人带有倾向性的本质的稳定的心理特征的总和,教师的个性不仅影响学生知识、智能的发挥,而且影响他们品德的形成和人格的塑造。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精神丰富、道德高尚的教师,才能尊重、陶冶学生的个性,而一个无任何个性特色的教师,他培养的学生也无任何个性特色。四是心里装着学生。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教师植根于对学生深厚的爱,就会产生情感与情感的共鸣,心灵跟心灵的呼应。也许是一次恰如其分的鼓励,也许是一次苦口婆心的批评,也许是一次平等的讨论,也许是对一个事物的独到见解,这些都可能会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

优良的师德师风建设是一个学校发展的重要思想动力,我们要将爱国、敬业、与时俱进,治学严谨、教书育人形成我院的师德师风。为了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教务处可制订办法,每两年举行一次师德表彰活动,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7、严格管理,提高办学质量

⑴在教学上要按创办人的要求“严管、严教、严考”。本学期在学籍管理上重点抓两点:

一是各系要把握主干课的优秀率和不及格率。大学的课程应当有相当的深度,课程最后的成绩应当成正态分布。教务处要规定,每门课至少主干课,自考而不是统考时,课程的总成绩优秀率(85分以上)不得超过20%,不及格率应当在3%—10%之间。这样有很大弹性的规定给予教师相当大的自主权。一门课程考试成绩评出后,如果成绩不符合此分布,教务处、各系可以要求教师做出调整。规定优秀率和不及格率是一种行政要求,如果课程水平足够,教师学术要求很高,这样的规定自然就会达到。如不规定,教师给分过高或过低,容易造成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变质,也会使学生评价不准,甚至错误。过高会减低学生的压力,过低会使学生失去信心,对提高教学质量都不利。规定优秀率和不及格率,会给予学生更大的学习动力,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有利于在学校树立一种竞争的、积极向上的整体学习氛围。

二是教务处、各系要适当提高淘汰率。本科教育不同于职业培训,越是好的大学,课程越具有相当的深度和难度,教师也具有非常高的学术要求,所以客观上讲毕业不会容易。学术要求高反映在教学管理上就是淘汰率高,高淘汰率促进了学生之间在学习方面的相互竞争,促成了大学优良学风的形成,反映了好大学的要求,也是一流大学的重要特征。如印度理工学院(IT)的4年毕业率在50%左右,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4年本科生毕业率在48%左右。目前由于中国有着不同国情,我国的淘汰率还相当低,如北京大学2002年本科毕业率为91.6%,2003年为90.9%,我看淘汰率已算是很高了,而我们学校的年淘汰率仅为0.3-0.4%。一定的淘汰比例对办好高等学校是必要的,创办人要求宽进严出,过去曾提过10%的淘汰率。由于一方面社会、家庭、学生对上大学的期望和投入太高;另一方面我们领导对宽进严出理解不深,观念更新太慢,所以迟迟没能提高淘汰率。鉴于我国的国情和现状,今年我们将严格学生品德、学业要求,将年淘汰率提高到1%,以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以达到严格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⑵在品德管理上,要把创办人讲的“守时、守信、守法”这个现代社会中的基本道德作为我院的品德特色。如学务处应把上课出勤率99.5%落到实处,应严格管理、重点治理外宿、旷课、作弊、盗窃等违背基本道德的现象。同时学务处、院团委、各系要按创办人“培养大学生的风度”的指示,至少做到礼让整洁、其行如仪,有气质,有风度。譬如大学生在校园内男女交往举止得体就是一种气质,而勾肩搭背等过分行为就有失大学生的风度,如有发现坚决处理。

③在行政管理上,要严格管理,严格考核。上学期出现管理无序、管理疏漏。如造成16节课停课没有通知,购三无产品没人管,270份学生档案没来追查不力,发生食物中毒措施不够等等。这些问题有的进行了处理,有的不了了之。本学期各主管要认真按考核办法严格管理,严格考核,严而不苛。一学期要求主管发现问题、发考核通知至少达到三成至四成。该处理的没处理,要实行责任追究制。我们做行政管理,就要认清“管”和“理”两大基本职能。“管”是控制职能,“理”是协调职能。控制旨在约束行为,形成规范,依靠的是权力、制度等刚性力量;协调旨在理顺关系,形成合力,依靠的是讲道理、动感情等柔性力量。在管理中的关键是要尊重客观规律,“管”要依法而管,管而有度;“理”要依情而理,理而有节。最后达到治教、治学、治校的目的,达到管理的最佳效果。在管理中授权、分工,做到层层负责,形成结构严谨的管理系统,使各层次、各职能部门既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又保持相对独立。使每位同仁各在其位、各谋其政、各掌其权、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显其能。

8、关于工资调整

由于去年公办院校工资增加,今年我院学费调高,尽管学校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大家的福利,创办人毅然决定从8月1日起调整工资。这次调整工资,要倾斜于高职称、高学位的教师,特别是倾斜于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以利名师工程和精品课程的建设。这就可能产生如何正确认识公平,如何调动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提高工作效率的问题。这是摆在各位主管面前的重要任务。

公平来自认同,当群体中的成员对群体是认同的,公平感自然就产生了。要绝对分清什么是公平,是不可能的。因此学院文化最重要的是培养教职工的认同感,由此学校才有凝聚力,学校才能办好。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首先是单位的目标与成员的目标要一致;其次是成员与成员之间要协调;再则是做好惰性大的人的工作,增强本单位教职工的责任感、事业心,提高工作效率,把学院各项工作做好。不要因为调整工资而影响工作质量,影响工作效率。

各位同仁,本学期的工作重点是:明确定位、狠抓改革、严格管理。我院希望:“把一个信念播种下去,收获到的将是一个行动;把一个行动播种下去,收获到的将是一个习惯;把一个习惯播种下去,收获到的将是一个性格;把一个性格播种下去,收获到的将是一个命运”。这一系列“播种”,最终收获的是人的命运,大而言之是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小而言之是学校良好的校风,是学校一流的质量。让我们按照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辛勤而快乐、科学而艺术地“播种”吧!相信我们学校总有一天会:“居高声自远,非是借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