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一、成功的先决条件,就是把握时间,尤其是把握现在

作者: 时间:2018-04-20 责任编辑:王广亚研究中心

历史上大凡事业有成就、有大作为的人,都是善于把握时间、珍惜时间,特别是把握今天,坚持不放松的人。大禹惜寸阴,陶侃惜分阴,对于有志者,时间是最宝贵的。

时间,就像江河的流水,一刻不停地流逝。“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论语·子罕》)孔子曾站在河边,临流叹息岁月不居,既往而不可复。他以此勉励弟子爱惜时光,不断进取。

时间是转瞬即逝的,它无色无象,看不见,摸不着,但却又是客观存在的。人随着时间而长大,男人由婴儿变少年,由少年而长成英姿焕发的青年,又跟着岁月慢慢衰老。女人由黄毛丫头变成黑发姑娘,又由黑发姑娘成为婚纱新娘,若干年后成了半老徐娘,尔后红颜消逝,白发满头。这一切,都是时间造就的,人体的新陈代谢一天天一年年地进行着,青壮年过后,不知不觉就老了。所以,人总觉时光流逝得太快,许多人发出“人生如梦”的感叹,但感叹无益,不如及早奋发。

汉乐府诗中有一首《长歌行》,其中“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诗句,就是勉励青少年及早努力,因为时光如流水,一去不返,蹉跎老大,只会徒然伤悲。东晋大诗人陶渊明也说:“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杂诗十二首》之一)古代这些诗句,至今读来犹感新鲜。时光老人永远不会停下他的脚步,可是人的一生岁月有限,返老还童只是空想。如果不把握时间做些事情,到老来只能空叹息了。

人们都很熟悉岳飞在《满江红》词中发出的“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惊叹。实在说,古人对我们发出的类似警告太多了。今日的青少年,不要以为你还年轻,人生漫长着哩,就把大好时光白白消磨在网吧的游戏中,荒废了学业。等你走入社会,建立家庭,有了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沉重的负担压在肩头,你就会感到自己知识太少,本领太小,两手空空,后悔当初没有把握时间努力学习。

1990年,广亚第一次回大陆探亲时,曾回到我女儿淑芳的母校巩县二中参观,并且出资为该校建了一座高高的钟塔,顶端嵌有四面大钟,人们远远就能看清钟面上时针指示的钟点。同学们在校园里,一仰脸,就看见时钟显示的时间进度,他们就仿佛听见了时光老人的脚步声,从而体会到珍惜分秒的意义。这座钟塔曾经作为巩义市电视台的新闻片头画面,至今仍高高矗立在校园内。

广亚一生做事,从来不拖拉。我很不赞同一些人把希望寄托在将来,而不知把握现在。因为明天是今天的延伸,将来是现在的发展,抓不住现在,何谈将来?不珍惜今天,拿什么去迎接明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把握住今天是最现实的,今天该做的事情做完了,就为明天做事打好了基础。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事业是一点一滴做出来的。高楼大厦是一砖一石砌起来的。我办的每一所学校,都是经过数月、数年甚至十几年的不懈努力才建起来的。绝不是一觉醒来,什么都是现成的了。可以说,把握不住现在,就没有成功的将来。

人生匆匆,衰老逼人,时不我待。常见一些青年人和中年人,闲来无事,呼朋唤友,彻夜长饮;或摆开麻将桌打个通宵;或三五人坐语终日,言不及义,管它日落日出,不把时间当回事。这对于有志做一番事业的人,是会感到可惜的。人各有志,不能相勉。广亚并不反对娱乐休闲,而认为适当的娱乐休闲有益于身心健康,人不能每天24小时都在工作,需要休息、睡眠和欢娱。朋友聚谈,吃饭聊天,旅游观光,未尝不是乐事,该娱乐时也应尽情娱乐,休闲是人的权利,广亚闲来,也喜欢散步、跳舞、做操。但凡事都有个限度,古代帝王畋猎也是“三驱以为度”。游猎过度就会荒废政事。工作人员娱乐休闲是正当的,但不能忘了工作和事业。须知“业精于勤而荒于嬉”。成功只属于勤勉之人,时间,格外垂青那些爱惜它的人。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