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成功的秘诀

作者: 时间:2018-04-20 责任编辑:王广亚研究中心

有朋友问我:你一生办学,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说,没有什么可以称得上秘诀的。如果硬要我总结出秘诀来,归结一点,便是:一旦选准既定目标,就坚持到底做下去,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阻力,绝不轻言放弃或半途而废,也绝不会见异思迁,朝秦暮楚,做什么都是一心一意,而不是三心二意。

广亚曾多次说过,我投身教育这半个多世纪,是一路冲撞过来的。当初选定这个行业,并不认为它轻松,而明知它艰巨,既已认定,就矢志向前。客观上说,是看到当时台湾社会民生凋敝,百废待举,急需各方面人才,尤其是商才、会计人才;主观上讲,我父亲在家乡就很热心兴学,亲自担任过村小学校东。我身上流动着父亲的血液,对于办学也特别有兴趣。所以,这个行业是我自己选定的,好像我的命运注定,我这一生要走教育之路一样。世界何止七十二行,我偏偏选中了要做孩子王。

广亚的性格,凡事不做则已,要做就一直做到底,一定做成功,绝不中道反悔,半途折回。从最初的育达会计补习学校,到以后的初级和高级商职,我把商业职校从台北发展到桃园县,目标一步步提高,办了日间部又增设夜间部,又在台北育达附设幼儿园,在校学生人数由最初的300人,扩大到21000人,成为亚洲和世界在校生人数最多的中等商业职校。

古人勉励我们要“志存高远”,不立高远之志,就难成宏大之业。如果小有成就就沾沾自喜,自满自足,必定是胸无大志之人。广亚办成功了中等商业职校,并不满足。社会变化迅速,青年人都在追求上进,我的理念也在与时俱进,眼光放得更远,目标立得更大。我要适应青年人进一步读书深造的要求,创办商业贸易类大学,向高等教育的领域开拓。立大目标,有大决心,我便不遗余力地为之奋斗谋划,坚定不移地向前迈进。

办大学要有大笔资金,辟大校园,建大高楼,请名师,购图书,添设备,可不是小打小闹。没有钱,只能是纸上谈兵。资金从哪里来?我终于想出办法,成立建设公司,做房地产,用企业赚来的钱积累起来作为创办大学的资金。不料,所重用之人中途叛离,卷走资金,挖空墙角。我在受挫之后,没有灰心,又重新振作,让企业起死回生,不数年间,风顺帆张,企业再度兴盛,为我备下了丰厚的资金,使我为实现自己创办大学的梦想积累了本钱,因而也有了充足的底气。

20世纪90年代,适逢大陆开放之良机,我以年逾古稀的高龄不辞辛苦,乘飞机在两岸间奔波,决心在家乡河南创办一所经贸类大学。我的精神和行动使河南的省市县领导受到感动,他们对我回馈桑梓的善行义举表示热情支持。但在具体实施中,仍会遇到重重困难,如原计划在郑州市内购买的校地中途受挫,曾使我很伤脑筋。朋友和家人劝我放弃,回台息影林泉;有人劝我转资到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地方打鼓开张,说那里投资环境好,收效快。我却不是肯轻易放弃之人,更无朝秦暮楚之心,绝不会见利忘义。我的主意已定,就是要在家乡创办大学造福桑梓,让河南更多有志向学的青年有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当时河南高校少,考生众多,高招录取比例小,很多考生比起其它省市的考生分数不低反高,却大批被挡在高校的大门之外。我回家乡办大学,真有点“雪中送炭”的意味。回馈乡梓是我久怀的心愿,怎忍心放弃!在我的坚持下,事情终有转机,升达学院在新郑市龙湖镇扎下根基,当年建校,当年招生,就这样,一所私立经贸大学在河南落地生根,如今已开花结果。10年之后,2004年,我又在原籍今巩义市创办了成功学院,时已年过八旬。我不禁感叹岁月无情,人生易老,同时也为自己一生选准目标,努力不弃,终有所成而感到快慰。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