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九、人生在世,必得兢兢业业方可战胜环境

作者: 时间:2018-04-20 责任编辑:王广亚研究中心

人生不是一场儿戏,而是一场搏战。游戏人生的人,玩世不恭的人,不可能成就像样的事业。有志青年,一定要严肃对待人生,兢兢业业工作,以自立自强的精神战胜困难,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不可有依赖心理。仗持父兄非长久之计,依靠社会奥援也非良策,只有自求多福,才是谋生存、求发展的根本。

青年学子们一定要懂得,社会发展繁荣到今天这等文明富裕的地步,是前人经过多少世代的艰苦奋斗创造出来的。没有祖辈、父辈竭尽劳苦,惨淡经营,不可能积累这么多的财富,不可能让今天的青少年和儿童,无忧无虑地生活、读书。前人辛苦,正是为了后人幸福,但后人要为再后代人创造幸福,不能总躺在前人为你准备好的玫瑰床上享清福。如果自己不去奋发努力,前辈即使为你留下一座金山,也有用尽的一天,等到你坐吃山空时,哭天抹泪也无济于事了。

广亚这样说,绝不是危言耸听。前时,我在大陆的媒体上了解到,大陆社会已经出现了一帮“啃老”的青年。所谓“啃老”,就是一些年轻人,20多岁,甚至30多岁了,每天什么事情也不做,全靠父母养活。四川省遂宁县有个叫李国涛的青年,26岁了,长得个头高大,皮肤白净,但不做工作,白天睡大觉,夜里出去上网,父亲每月仅有几百元退休金,维持一家三口的生活已相当不易。他没钱花了就向父亲要。有一次,他向父亲要钱去上网,父亲没有给他,他一怒之下从厨房拿起一把菜刀向父亲砍去,父亲用手一挡,右手五个手指几乎被砍掉。父亲忍着疼痛跑出屋,家住五楼,跑下去楼梯上滴的都是鲜血。赶到医院经医生紧急处理,清伤消毒,缝合了几十针,才算保住了手指。到这种地步,父母还不忍心报警,怕报了警儿子会被抓走,毕竟是自己的亲骨肉。后经居委会人员反复教育,儿子才向父亲认错道歉,表示悔改。

这种“啃老”的情况,不独大陆存在,台湾也同样存在。青年人不知自我奋发,做工作怕苦怕累,一味依靠父母养活,却不体贴父辈的辛苦。殊不知,父母是不能陪伴自己一辈子的,父母一天天衰老,还要靠儿女尽赡养和照顾的义务。即使父母甘愿为儿女做马牛,也有心无力了。如果自己连本人的生活都维持不了,哪里还谈得上照顾家庭和尽一点孝道的责任?

社会上自立自强的有志青年很多,广亚就很赞赏家乡河南洪战辉这样的青年。洪战辉的事例我在前面的文章中已经援引过,这里不再重复。他的精神令我很感动,我想台湾青年也应该向洪战辉学习。一个人生在什么家庭,遭逢什么艰难环境,常常不由自己选择,但能不能战胜环境,自求多福,却全靠自己。历史和现实中许多事例证明,很多出身贫寒家庭的子女,经历了许多挫折艰难,最后事业终告成功。相反,一些出身富贵家庭的青年,养成了依赖习惯,养尊处优,游手好闲,整日与一帮无赖子弟呼鹰逐兔,走马斗鸡,到老来却落得穷困潦倒。

晚唐诗人贯休有一首《少年行》,诗中这样描写一些纨绔子弟:“锦衣鲜华手擎鹘,闲行衣貌多轻忽。稼穑艰难总不知,五帝三皇是何物?”这些富贵人家的子弟,不读书,不种田,不知稼穑艰难,更不知三皇五帝是什么,只知穿锦衣,擎雕鹘,招摇过市。他们依仗的就是父兄的荫庇。一旦荫庇失去,自己一无所能,恐怕难逃人生失败的厄运。

广亚一生夙兴夜寐,勤奋敬业,不敢稍许怠惰,依靠自力更生,自我激励,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80多岁还不息肩,才有了今天这点成就。广亚深切认知,成功与失败之间,并没有隔着很深的鸿沟,稍有不慎,就会挫跌。人生之路,乃奋斗者之路,只有勇往直前,不怕挫折,跌倒了又爬起,继续前进的人,才会迎来成功的希望。靠父母扶持,朋友施舍,总是不能永久。出巢的小鸟靠自己展翅飞翔,靠自己外出觅食。各自的人生之路要靠各自走。成功与成败,也全在自己把握。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