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二、与其款待得意的新交,不如去看正处逆境的朋友

作者: 时间:2018-04-20 责任编辑:王广亚研究中心

古人云:“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老朋友分别使人悲伤,交上新朋友令人高兴快乐,这是人之常情。无论古今,人们都非常看重朋友交情。一个人一生如果孤立无朋,那是十分孤单寂寞的。孔子就十分欢迎朋友来和他聚会,他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论语·学而》)孔子的弟子曾子说过:“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子每天从三个方面省察自己,其中重要一条就是与朋友交往是否讲究信用。

人的一生会交许多朋友,有老朋友,有新朋友。因为人间需要友情和友谊,人们需要益友和诤友。友谊是鼓舞是力量,当你的事业或家庭遇到不顺心事时,有朋友到来,一两句话的安慰和开导,使你心情开朗,阴霾散尽;当你工作中遇到困难,朋友的支持和鼓励会使你渡过难关。反之也一样,朋友有难事,你也同样伸出援手,尽力去帮助。

现在的问题是,当有人交了新朋友,就会渐渐把老朋友淡忘掉。或者是,自己的地位变了,当了官,有了钱,结交的都是官场的新贵,每日冠盖往来,觥筹交错,而把未得志时结交的老朋友忘到了脑后。老友找上门来,自己也会冷落待慢。杜甫在《贫交行》诗中曾感慨当时的世态人情,他说:“翻手作云覆手雨,纷纷轻薄何须数。君不见管鲍贫时交,此道今人弃如土。”管仲与鲍叔牙都是春秋时齐国人,二人年轻时结为莫逆之交。他们一起做生意,赚了钱总是管仲取的多,鲍叔牙不认为管仲有贪心,是因为管仲家贫;打仗时,管仲曾三次败走,鲍叔牙不认为管仲胆小怕死,因为管仲家有老母。鲍叔牙后来把管仲推荐给齐桓公。管仲为相,辅佐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春秋五霸第一霸主。管仲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古谣云:“萦萦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衣服当然是新的好,朋友还是旧的亲,因为感情深厚。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远地作客,遇到知己朋友,分外亲热。所以,“贫贱之交不可忘”,事业的成功往往与朋友的帮助不能分开。

如今,人们普遍感叹世风日下,人情浅薄,知音难逢。不唯今人如此,其实古代早有人感叹了。“世人结交须黄金,黄金不多交不深。纵令然诺暂相许,终是悠悠行路心。”道尽了封建社会的世态人情。在当今商业化的社会里,人们把“利”看得太重,以利相交十分普遍。于是,朋友感情淡薄了,今日是好朋友,明天可能因为一点私利,二人反目。因此淳朴忠厚的世风亟待恢复,珍重朋友之谊,显得尤为重要。

广亚认为,新交固然可喜,旧交更要珍惜。人生在世,以诚信忠厚为本,不攀附新权贵,不冷落老朋友。热情款待新交并无不可,但若此时旧交正在危难之时,那么与其款待得意的新交,不如赶紧去看望正处逆境的老友,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新交当下正得意时,你的宴席再丰盛他也不怎么赏脸,而逆境中的朋友,你若拉上一把,他就可能转逆为顺。甚至你的一句好话,他也会感到“良言一句三冬暖”,当他走出困境,会永远感激你这位患难中的知交。

广亚一生也有很多朋友,大都是几十年的老朋友,彼此感情甚深。朋友本人或他们的子女有困难时,我都会尽力去帮助。常言说:家有万贯,还有一时不便。谁能万事不求人?朋友有困难,你援手相助;你有困难时,朋友也会帮助你。友谊是双方面的,帮助也绝对是相互的。

20世纪90年代,我听说我在台湾尊敬的长者,他在大陆的儿子有病,住院动手术急需用钱。我知道后及时予以资助,立即打电话让我在香港的女儿赶快乘飞机回郑州送钱去,以解病人及家属燃眉之急。我把这当做自己的一种责任,义不容辞。这样做了,我内心才感到坦然,否则我会内心不安,十分愧疚。这样的例子很多,我不想在此表白,广亚就是这样的人。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