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马工程“力行实验班”暨第三期团校第二场专家报告会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17-11-10 责任编辑:院团委

11月21日晚,校青马工程“力行实验班”暨第三期团校第二场专家报告会在龙湖报告厅如期举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朱贵良教授受邀莅校做题为《仰望星空,放飞梦想》专题报告。校团委书记李霄锋、校团委宣传部负责人石守金及校首届青马工程“力行实验班”全体学员、第三期团校全体学员共42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团委书记李霄锋主持。

讲座伊始,朱贵良教授以德国著名哲学家黑格尔名言“一个民族需要一群仰望星空的人,只关注脚下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民族”,点名报告会的主题。接着,朱教授围绕什么是大学、大学和高中的区别、如何上好大学三个方面展开。朱贵良教授按照大学定义和发展历史的主线,以牛顿、诺贝尔、达尔文、乔布斯等世界著名科学家、企业家为例,讲述他们所取的伟大成就均在大学阶段,表示大学阶段是人生的金华岁月,同时朱教授针对当前大学生存在迷茫、困惑,总结出大学生如何读大学的方法,即学习与储备系统的知识、养成与储备优秀的素养。针对大学和高中的差别,朱教授先从学历教育的四个阶段加以区分,又从教育模式、知识层次、学习方法和学习环境的差别进一步阐释。在关于如何上好大学的问题上,朱教授认为大学生应树立“1、2、3、4、5”的初级目标和三大高级目标,即树立“明确一个目标、消化二个储备、践行三个能力、进行四个自我严控、落地五个每日指标”,逐步提升综合能力、培养高情商、树立正确人生目标。

最后,朱教授以“寡德何能履地,无知岂敢仰天”与现场同学共勉,同时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生命的解读,他认为生命的本质不在长短,而在质量,希望同学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肩负的伟大历史与民族责任、不能忘记社会与家庭责任。对于朱教授精彩的报告,在场学员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校团委书记李霄锋作总结讲话。李书记首先对会场良好的秩序表示了肯定,两个小时的报告,全体学员专注听讲,认真笔记,积极互动,表现出了团学干部的基本素质。其次,李书记对朱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朱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又有实践,贴近现实,深入浅出,饱含强烈的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历史担当、社会担当,为同学们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最后,李书记要求力行实验班学员、第三期团校学员要从充分利用团学组织工作会、班委会、团支部生活会等,将朱教授好的观点、好的建议传递给各个组织、各个班级的其他同学,为好的做法凝聚正能量,让凝聚起来的正能量在更为广泛的范围内传播。

(学通社 侯晨龙 袁绍亚/文 学通社 苏家宝 安琪摄影协会徐乐/图)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